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威远 > 正文

司法大拜年!内江两级法院发放司法救助金上百万元

来源:内江日报 2021-02-12 00:45   https://www.yybnet.net/

为进一步促进“五类案件”执行,依法维护农民工等群体合法权益,自1月18日起,内江两级法院整合执行力量,集中开展“司法大拜年·甜城利剑”专项执行活动。攻坚执结了一批涉民生执行案件,保障了一批困难、弱势群体民生权益需要。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高波 文/图

甜城利剑出鞘

内江两级法院攻坚涉民生执行案件

“司法大拜年”专项执行行动是四川法院多年以来倾力打造的重要执行品牌之一,也是内江法院决胜执行难重大攻坚战役之一。

此次“司法大拜年·甜城利剑”行动,攻坚涉民生执行案件,全力维护农民工等群体合法权益,依然是执行工作的重中之重。

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相关负责介绍,“司法大拜年·甜城利剑”专项执行行动中,全市法院执行部门对所有未执结的涉民生权益案件进行了全面梳理,并依据性质不同,逐案建立电子和纸质台帐,对清理出的案件必须做到“五个清楚”:当事人基本情况清、被执行人履行能力清、财产状况清、未执结原因清、履行时限清。

对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涉民生权益案件,按照“三优先”原则,快立、快执、快结,及时兑付到位案款;对被执行人有履行能力却规避执行案件,加大惩戒威慑力度,促使被执行人自动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对涉家庭亲属关系的执行案件,尽力促成执行和解;对被执行人确无履行能力,申请执行人生活困难的,依法依规申报国家司法救助。

该行动启动以来,内江两级法院纷纷开辟绿色通道,突出民生权益优先,加大执行力度,确保农民工等弱势群体能及时实现合法权益。

2月8日上午,威远某房地产开发企业向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紧急申请,请求在春节前发放因法定事由延期发放的到位案款927万余元,以便在春节前发放给一线农民工。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迅速启动案款发放优先、绿色通道,及时请示协调省法院和本院相关部门,在当日下午4时许即完成案款发放的审核审批和财务转账等全部手续,下午4时30分,该企业确认案款到账后,一再对市中级人民法院为企业提供的高效优质法制保障,助力解决农民工工资难题表示由衷感谢。

在“司法大拜年”专项行动中,市中区法院于1月27日集中兑付内江市某铸造有限公司系列案件39名农民工共计170万元案款,拖欠数年的劳务工资得以圆满解决;2月5日,隆昌市法院集中兑付执行案款60余万元。

据统计,“司法大拜年”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两级法院共办理涉民生权益重点执行案件388件,执结157件,到位执行案款469.5万元,其中受理涉农民工工资案件220件,执结111件,到位执行案款311.77万元。

“范法官,快来拘留他!我们在内江公安局等你!” 2月4日,威远县法院执行法官范文俊收到申请执行人的电话通知。办案小组随机前往目的地,对被执行人刘某某进行拘传。

被执行人拘传到威远县法院执行局后,称确实没有钱履行义务。执行法官遂作出拘留决定书,当晚20时许,办案小组押送被执行人到医院进行核酸检测。

在等待核酸检测结果报告过程中,执行法官抓住时机再次做被执行人思想工作,告知申请执行人现在生活如何艰难,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被执行人答应电话求救前妻借钱。

随后,执行法官组织双方当事人开展执行和解,在法官的调解下,被执行人支付15000元,其余的14万余元分期支付。最终,执行法官作出提前解除拘留的决定。

法官称,疫情形势下,虽然司法拘留程序更为复杂,但法律权威不容挑衅,拒不履行法院生效法律判决是严重的失信行为和违法行为,挑战司法底线,不论在什么时候,对于符合司法拘留条件的被执行人,法院仍会果断执行。

据了解,全市法院“司法大拜年·甜城利剑”行动期间,限制高消费256人,纳入失信名单14人,移送公安机关追究拒执犯罪1人,慑于法律威严主动履行的案件114件,履行人数20人,履行金额315.03万元。

司法救助暖人心

103名困难申请执行人获得救助上百万

“司法大拜年”活动中,全市两级法院尤其关心家庭困难的申请执行人,纷纷加大司法救助的力度,开展春节司法救助慰问活动,向103名困难申请执行人集中发放司法救助金百万余元。

8岁的王涵(化名),便是东兴区法院此次司法救助中的一名。“每一个案件背后都可能是一个支离破碎的家庭”,东兴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干警戴萍告诉记者,王涵年幼病多,5岁时父母离婚后随父生活,父亲又常年打零工,收入不稳定,生活起居基本由年老多病的奶奶照顾。可是,母亲按规定应每月向王涵支付的500元抚养费至今分文未给。

当案件的被执行人由于无财产履行债务或外出逃债、下落不明时,就出现了“执行不能”案件,此时,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将无法得到保障。对于生活特别困难的申请执行家庭,司法救助作为国家救助的具体体现,给了他们更为实际的温暖和关怀。

2月5日,威远县法院开展“司法大拜年·甜城利剑”专项执行行动司法救助金集中发放活动,共发放司法救助金30万元,救助人数达15人,救助对象均是家庭非常困难,且被执行人无可供执行财产。

马宗军就是这次救助对象中的一名,一场交通事故让两个贫穷的家庭产生了交集。申请人马宗军在发生了交通事故后遗留造成了视力八级、九级伤残,让原本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而被执行人周友生家庭也是极其贫困,爱人是四级肢体残疾,另有两个年幼的女儿,他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

怎样才能让这个案子得到圆满的解决,同时不让两个家庭更加步履维艰?司法救助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也给他们带去了温暖。马宗军在领到三万元司法救助金时,朴素的脸上挂着微笑,眼里露出了感激的目光……

据了解,隆昌、资中等其余基层法院也于日前相继开展了司法救助活动。全市法院司法大拜年,不仅让群众感受到了公平正义,更让群众感受到了温暖。

新闻推荐

罗世文烈士史料陈列馆:他一生践行“许党为民万事轻”

罗世文烈士史料陈列馆:他一生践行“许党为民万事轻”罗世文烈士雕像。唐广摄扫码走进罗世文烈士史料陈列馆。蹲点点位...

威远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威远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妈妈是什么2021-01-30 07:44
猜你喜欢:
难忘那一幕2021-01-30 07:50
评论:(司法大拜年!内江两级法院发放司法救助金上百万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