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威远 > 正文

万众一心 携“码”出行 威远县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筑起防“疫”屏障

来源:内江日报 2021-02-15 08:41   https://www.yybnet.net/

申领健康码

核酸检测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静 文/图

2月11日,农历大年三十。

在成都上班的曹堂成结束工作后,回到威远和家人吃团圆饭。当他们到达城区杉树坳街时,夜幕降临、华灯初上。

志愿者林思琪主动走上前来,为他们测量了体温,并查验他们的“健康码”和“行程码”,耐心为他们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

今年春节是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第一个春节。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75万威远人万众一心、携“码”出行,凝聚起威远战“疫”的磅礴力量。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威远县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为全县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构筑起一道道防护屏障。

同心抗“疫”

筑牢防疫战线

一张简易木桌,三四张塑料凳子,一个便携小喇叭……这是威远县镇西镇莲花村宣传检测点的“硬件”设施。

村干部刘永刚每天都要来检测点,为来往村民测温、扫码、登记,或背着装有消毒液的喷雾器对村落进行消毒,广播“村村响”则循环播放着防疫安全知识。

在此之前,他们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启动了“清洁百日”行动,希望通过持续改善农村地区环境卫生情况,筑牢疫情防控“环卫防线”。

春节前夕,界牌镇桥凼村5组组长张华清忙着把上门采集的信息制成的二维码复印件送到村民家中。

“大多数老年人用的是老年机,没有办法扫码,所以我们就上门登记,为他们申领、打印了‘四川天府健康通’二维码,让他们到县城,去超市、市场的时候出行无忧。”张华清说。

村子为战,社区为战,威远严防死守,不漏一车不落一人。在县城主要进出通道口、每个居民小区均设立了检测点,落实“四川天府健康通”和场所码申领查验工作。截至2月12日15时,累计完成申领513638人。

在威远人民看来,这样的“卡口”很有必要,能进一步加强数据统计和排查监管,确保疫情管控精准到位,增强了大家的安全感。

在农村、在城镇,一场齐心协力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展开。

据了解,威远县建立健全“一办十一组九专班”应急指挥体系,从今年1月4日起,县应对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实行集中办公,坚持每日调度、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收集汇总上报全县工作动态,有效整合各方力量,保障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同时,通过县融媒体中心、313个“村村响”、869个村(社区)宣传点、900余个广播终端、1800支音柱(喇叭)等,宣传播放疫情防控音视频,做到宣传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

压实责任

汇聚抗疫力量

2020年12月31日,威远县在全市率先设置并启用了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实现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关口前移和全链条管理、全过程溯源,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输入风险。

记者在现场看到,集中监管仓设置有入卸货区、车辆消杀区、采样消毒区等功能区。所有入威进口冷链食品计划到达48小时前向集中监管仓预约申报,并必须首先运抵集中监管仓,做到“应进必进”。

据了解,监管仓还将督促货主100%在“川冷链”追溯平台上传相关信息,入仓货物经预防性全面消毒、全面核酸检测阴性后,出具《出仓证明》,方可出仓进入县域内储存、分拨、加工、销售。

截至目前,核酸检测进口冷链食品48批次、1124.38吨,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每周全覆盖开展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筑牢了“外防输入”的坚固防线。

威远县加强医疗机构院感防控,设立发热门诊3个、发热诊室8个、发热哨点25个。确定定点医院1个,后备医院1个,建成负压病房2间、专用病床70张、重症病床18张,购置负压救护车1辆、负压担架1副。

同时,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医疗机构核酸检测实验室建成4个、正抓紧建设2个,目前全县每日单采达4320人次。

集中储备各类口罩84万余个、工业防护服1351套、医用防护服1154套、体温计1316个、免洗手液449瓶以及各类84消毒液3594瓶、593桶等,满足全县30天满负荷运转需求。

暖心服务

营造温馨年味

“过年不忘防疫,防疫保障过年”。今年,威远县积极筹措各项准备工作,为就地过年的市民做好生活服务保障的同时,积极安排丰富多彩的线上文化娱乐活动,让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的第一个春节,有温度有味道。

“响应国家号召,减少人口流动,既是对自己的保护,也减少各地工作人员的负担。”在威远工作的赵晓晶是内蒙古通辽人,选择留在威远过年。

除在同事家里感受到浓浓的威远传统年俗外,她还通过威远文化馆微信公众号推出的线上系列文化活动,观摩了威远非遗习俗“翔龙节”表演、“云上书春联 欢乐过春节”等迎春活动,让“春节+防疫”过出特别年味。

威远力量在凝聚,威远精神在涌动。我们相信,75万威远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将织密织牢疫情防线,守护威远平安!

新闻推荐

难忘那一幕

◇小记者威远县河北街小学曾思绮我还在上幼儿园时,有天晚上,做完老师布置的抄生字作业后,我早早上床准备睡觉。耳边时不时传...

威远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威远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罗念生的家风传承2021-02-02 08:25
猜你喜欢:
评论:(万众一心 携“码”出行 威远县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筑起防“疫”屏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