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威远 > 正文

川威集团:千人坚守岗位 全线满负荷生产

来源:内江日报 2021-02-18 07:24   https://www.yybnet.net/

检查钢材标识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小玲 文/图

烧结、炼铁、炼钢、轧钢……这是一根钢材需要经历的生产工序。

日产钢上万吨,1分钟就能产钢10吨以上,月产量已突破40万吨……这是目前川威集团的钢铁生产能力。

春节期间,记者走进位于内江市威远县连界镇的川威集团成渝钒钛科技有限公司,探访节日期间的生产现场。

坚守岗位

保障节后钢材供应

轧钢厂是钢铁冶炼生产系统的末工序,一根根钢坯在这里轧制成不同规格的合格钢材。记者看到,节日期间的轧钢厂中棒车间,仍是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

一条长长的导槽延伸向前,一根根火红的钢材正以每秒钟移动13米的速度通过。在钢材高速移动的同时,技术工人阳学峰快速地用手中的卡钳和尺子对钢材进行测量,以此判断钢材横肋和纵肋的精准度。

日复一日看似重复的工作却是轧钢厂技术含量最高的工种。10年来,阳学峰已练就了仅凭眼睛和耳朵,通过看形状和听声音,就能判断出一根钢材是否合格。

这也是轧钢厂最辛苦的工种。“轧钢厂没有冬天。”在炎炎夏日,车间内的温度可高达六七十摄氏度。走在10余米之外的参观通道,记者仍能感受到一股股热浪扑面而来。

一线产业工人,在这里日夜坚守,包括每一个新春佳节。

据介绍,由于行业的特殊性,春节期间,川威集团不放假、不停工,成渝钒钛科技有限公司的上千名一线员工全部坚守岗位,24小时轮班,全线满负荷生产,以保障各大工地节后陆续复工充足的钢材供应。

产销两旺

部分重点、知名工程采用“川威牌”钢材

对于轧钢厂中棒车间主任刘贵冬来说,相比平时,春节这样的特殊节点、重点时段,反而是最忙最累的时候。

“生产安全和质量安全是生命线,也是两条底线。”已在川威集团工作12年的刘贵冬告诉记者,钢铁生产这样的高危行业,对安全事故必须零容忍。作为车间主任,刘贵冬不仅12小时值班,还需随叫随到。春节期间,更要加强酒后上班、交通安全等的重点管控,确保生产和质量安全。

轧钢工序是产品质量管控的最后一关。经过轧钢厂的加热、初轧、中轧、精轧、冷床等一系列环节后,一根根成品钢材便被贴上专属的“二维码标签”后打捆入库。

订单饱和,生产正常,产销两旺。在成品仓库内,记者看到,一捆捆钢材堆成了小山。这里所有的钢材产品都有一张二维码标牌,上面标有品名、批号、规格、重量以及生产日期和生产企业等,这是“川威牌”钢材独有的“身份证”。通过手机扫一扫标签下方的二维码,手机上便显示出相关信息。

这是川威集团为更好发挥品牌质量优势,进行防伪管控和质量追溯的重要手段。

正是工人的“工匠精神”、企业的精益求精,铸就了“川威牌”这一中国驰名商标。川威集团荣获“四川省杰出品牌企业”;集团最大子公司成渝钒钛科技有限公司入选全国“钢筋品牌计划——重大工程建设榜样”单位,为四川省内唯一一家入选单位。

二滩水电站、重庆新彩虹桥、成都二环高架桥、简阳新机场、仁沐新高速等全国大型重点、知名工程都使用了“川威牌”钢材。更多“川威牌”钢材,正从内江“走”向全国各地。

大学生员工就地过年

既有“年味”也有“家味”

达州人刘平,从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毕业后,成为川威集团的一名电工。今年春节,是刘平第一次没有回家过年。

响应政府和企业号召,刘平和企业的许多外地大学生员工一样,选择了就地过年。记者见到刘平时,他正打着手电筒,认真检查轧钢厂的电器设备。电器仪表是全厂的中枢神经,保障所有的生产系统正常运行。就地过年的刘平,一直坚守在岗位上。

春节红包、新年礼包、早餐福利……在刘平看来,在本地过年依然年味浓浓,既有“年味”,也有“家味”。大年三十,厂部领导带着当地员工,专门来到青年公寓,与就地过年的外地员工一起煮火锅,其乐融融,共迎新春。

和刘平一样,川威集团上百名外地大学生员工在这里就地过年。一线工人以及大学生青年人才,是川威集团的中坚力量。做好他们的服务保障工作,事关企业的发展与未来。

刘贵冬告诉记者,为化解外地人的思乡之情,早在节前车间就开展了团建活动。春节期间,集团公司也为坚守岗位的员工准备了水果、牛奶、糕点等零食加餐。

事实上,一直以来,川威集团坚持以“对员工负责、对企业负责、对社会负责”为企业使命。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确保了近2万名员工就业,保障近5万名员工家属生活,未有任何员工因疫情失业。在全体川威人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全集团实现收入超过650亿元。

迈入新征程,续写新篇章。川威集团正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向着一个宏大的愿景前进——到2028年川威集团成立100周年时,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年利润突破100亿元。

新闻推荐

全国畜禽及蜂产品兽药残留监测结果通报

本报讯(记者阚莹莹)1月27日,记者从农业农村部网站获悉,按照《2020年动物及动物产品兽药残留监控计划》安排,近日,各相关任...

威远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威远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妈妈是什么2021-01-30 07:44
评论:(川威集团:千人坚守岗位 全线满负荷生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