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资中 > 正文

拒绝一支香烟 收获一份信任

来源:内江日报 2019-04-23 07:19   https://www.yybnet.net/

“小伙子,你真是好人啦!”大爷一只手拉着我,一只手摩挲着一支烟,“不抽烟也能给我们这些老百姓办事,谢谢。”大爷如此“直白”的感谢让我面红耳赤,那一刻我意识到,看似平常的一支烟,竟已成为老百姓眼中“好办事”的“敲门砖”。

这个场景出现在去年七月。那天,我正在办公室处理文件,领导一个电话打来:“小李,你先下楼接待来反映问题的人,我处理完事情马上赶回来。”接完电话,我心中忐忑不安:我这样一个刚接触纪检工作半个月的“新兵”,能处理好接访这样重要的事情吗?

当我准备好所需资料来到一楼大厅时,一位老人早已等候在此,他看起来非常着急,时不时望向楼梯,看见我下楼,马上迎过来:“领导,你是纪委的吗?”“大爷,我姓李,您可以喊我小李。我是接待您的工作人员,我们到信访室去坐吧。”“要得、要得,李主任。”他连声应道。

引导老人到信访接待室坐定后,我递给老人一杯水问道:“大爷,请问您叫什么名字?”

“我叫周盛(化名)……”老人一边说,一边提起布袋,从里面掏出一包香烟。

我停止了询问,想着等他点好烟后再了解情况。老人动作迟缓地打开烟盒,抽出一支烟来,用颤颤巍巍的双手托着递向我,说道:“你先抽支烟!”

我没料到老人会将烟递给我,迟疑之下,烟已经递到了我眼前。“大爷,我不抽烟,您抽吧!”我托住老人的手拒绝道。

老人的脸上掠过一丝尴尬,却没有收回的意思,索性将整包烟放在我的手里,笑着说:“来,你拿去抽吧!”

“我有我们的工作纪律,不能接受您的烟。”我有些严肃地向老人强调着。顿时,老人垂丧着脸,声音有点怯懦地说道:“我来得太匆忙了,没有想到买一包好烟,你不要见怪。”

我一下子明白了老人的心思,原来他以为我嫌弃他的烟不够好,又怕我不接受他的烟会导致他的事情难办。想到这里,我心中百感交集。一方面,我怎么承受得起一位长者的如此谦卑之态;另一方面,难道群众都把国家机关当成了佛庙寺院,进门就得烧香拜佛,难道抽了一支烟就会“脸好看、事好办”?

我整理好思绪,用温和的语气向老人解释:“大爷,我是来接访,不是来接烟,就算不抽烟,我们也会认真、公平地办理您的事情,您放心。”

老人抬起头,有点诧异地看着我,像是在对我重新审视,转而眼神又带着信任和期许,焦虑的神色从脸上慢慢消散。

而后,我认真询问了大爷反映的问题,又咨询了相关科室的同事,将政策、救济途径进行了详细解释,并留下了电话号码,免得他来回奔波。

临走时,大爷再一次抽出烟来,对我表示感谢,我再一次拒绝,于是就有了开头那一幕。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感情是朴素的,我们的一言一行他们都看在眼里,我们的一举一动都影响着在他们心中的形象。如果说“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是一条廉洁底线,那么,这更是纪检人的高压线,我们只有从细微之处修身律己、慎独慎微,才能获得群众信任,才能赢得民心,才能真正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

(资中县纪委监委驻县法院纪检监察组 李恒凯)

新闻推荐

资中县召开“春雷行动2019”新闻发布会截至4月10日共立案查处各类案件334件

(全媒体记者程家毅)“‘春雷行动2019’出动执法人员4700余人次、车辆940余辆……”4月11日,记者从资中县“春雷行动2019”新...

资中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资中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心肺衰竭有希望2019-04-18 01:01
猜你喜欢:
评论:(拒绝一支香烟 收获一份信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