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资中 > 正文

巧借“东风”,金紫铺村土地生“金”

来源:内江日报 2019-08-22 09:27   https://www.yybnet.net/

俯瞰金紫铺村水产养殖基地

◇本报记者 段春秀

“吴主任,我们养殖的鲶鱼有5斤多了,可以出售了!”8月21日上午,资中县银山镇金紫铺村,资中县泰之源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潘邓武见到村主任吴刚时,兴奋地分享了养殖基地的好消息。

金紫铺村地处内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地带。园区建成之前,金紫铺似乎与“金”不沾边,村里到处是低矮的农房、荒芜的农田、院落里的垃圾随处可见。这是吴刚六年前在村里见到的情形。

2013年12月,吴刚当选为金紫铺村村主任。当时,村里只有3.6公里水泥路,产业有少量水果种植,还有一个鱼塘,业主连土地流转金都付不起了,村民还在“靠天吃饭”,种传统庄稼。吴刚说:“村里是省定建档立卡贫困村,当时,大家都迫切想要改变村里的面貌。”

与此同时,内江农业科技园区也在金紫铺村的另一头开始紧锣密鼓地筹划建设。2015年2月,科技部下发文件认定内江农业科技园区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给金紫铺村吹来了“东风”——

以金紫铺村村办公室旁的道路为“分界线”,金紫铺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8月21日上午,吴刚指着村办公室外一条崭新的道路告诉记者:“这些都是新修的公路,现在村里有近20公里通村公路,平均每年增加3公里。”

循着吴刚的指向望去,公路两旁栽满了血橙树,有的已经有半米多高,有的已经开始挂果了。依托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优势和标准化种植技术,村里已经发展起血橙种植480亩,今年血橙预计产量50万斤;生态葡萄种植80亩,年产量6万斤。金紫铺村“第一书记”罗超介绍:“我们根据村里的优势,推出特色果品休闲采摘线路3条,年吸纳游客2万人次。”

借助农业科技园区的“东风”,金紫铺村充满了吸引力。

潘邓武十分看好金紫铺村的发展前景,不远千里从浙江来到金紫铺村发展水产养殖。2019年1月动工,4月建好标准化高位池、投苗,8月开始销售。潘邓武说:“我们与农业园区内的长江上游渔业科技研发中心合作,采用科学技术养殖,一口高位池产量相当于20个传统鱼塘。”

“就在上个星期,我们村又引进了一家农业公司种植血橙,全村种植面积将扩大到1000亩,可以更好地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吴刚告诉记者,现在,村里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越来越多的村民修起了新房子,准备回村里发展,大家致富信心更足了!

金紫铺村2组村民刘丰依靠发展蔬菜种植,顺利脱贫。每次村干部问他最新情况,他总是满足地说:“现在我们吃穿不愁,还有存款了!”

新闻推荐

资中县供电公司:冒雨清除故障 及时恢复供电

8月6日上午,国网资中县供电公司配电运检班接到通知:10千伏资广线发生短路故障,安排人员对线路进行巡视。8月5日晚,资中县境内...

资中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资中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巧借“东风”,金紫铺村土地生“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