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资中 > 正文

就业扶贫,铺筑困难群众致富路

来源:内江日报 2019-08-23 05:13   https://www.yybnet.net/

资中县举办中式烹调师就业技能培训,让更多的城镇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掌握一技之长,为他们将来创业就业打下技能基础。记者 王斌 黄正华 摄

◇全媒体记者 尤奇星

8月22日,艳阳高照。

家住威远县黄荆沟镇砚台村的黄象华正忙得不亦乐乎,他挥着枝剪、背着背篓,认认真真修剪基地的花椒树枝丫,虽然汗水已经湿透了衣襟,但他脸上却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这工作也不累,一天还能挣70块钱,我很满足。”黄象华说,2016年,通过村上安排,他来到威远凯凯花椒种植公司上班,主要在花椒基地做除草、摘花椒、修剪枝丫工作,一天的上班时间为8个小时,这对于他来说算是一份收入不错且轻松的工作。

黄象华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有妻子和孩子共3人,由于他的腿部有残疾,加上妻子患有癌症,家里劳动力缺乏,经济来源十分欠缺。“我之前没有工作,只有和妻子在家里务农,收入很少,一家人吃得也不好。”黄象华告诉记者,自从在花椒基地上班后,家里有了一笔稳定的收入,生活也一天天好起来了,现在吃得上肉、买得起家电了,日子有了盼头。

解决困难人员就业,让更多人摆脱贫困富起来。在内江,像黄象华一样,就业问题得到解决的困难群众比比皆是。

据巨腾(内江)资讯配件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为帮助政府解决困难人员就业,该公司积极主动投身就业扶贫,并常年对外招聘员工。2017年,公司吸纳了3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给予贫困员工为期1年、每人每月200元生活补助。截至目前,已累计帮扶贫困员工167次,发放帮扶资金6.78万元。

扶助困难对象就业,仅仅是内江市开展就业促进工作的一个方面。此外,在人才培养方面,内江市积极探索新路子、创新工作举措,切实抓好技能培训,用心提升职业素质。

为提升员工技能,内江市举办了职业技能竞赛、评选优秀技师活动,着力弘扬工匠精神,全市技能劳动者达到21.5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4.6万人,成功打造出了具有内江特色的“甜城工匠”品牌;依托公办院校建立技能型人才培养平台,目前全市共建立11个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帮助企业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全市已建立10个技能大师工作室,“江勇转炉技能大师工作室”被评为国家级工作室。

据川威集团负责人介绍,2019年,该企业持续加大培训力度,集团平台全年计划培训4930人,目前已组织实施14个培训班、1749余人参培;各二级公司开展培训24559人次。重点开展员工技能提升培训,依托国家、省、市技能大师工作室,组织集团金牌工匠并邀请行业专家,采用专题班封闭式培训,分类别开展技能工种培训、工班长培训,进一步挖掘潜能,提升工作能效。

值得一提的是,川威集团将师带徒作为企业技能传承的重要举措,按照多层次、多工种、多举措的“三多原则”实施师带徒,师傅与徒弟进行连带评价,徒弟技能与师傅薪酬挂钩,督促员工技能快速提升。

“通过和集团江勇师傅一起学习,我在技术上得到了很大提升,工资也上涨了。”川威集团员工李勇泉告诉记者,他经过半年的师带徒结对培养,如今已成为炼钢厂转炉车间的一名优秀炉长,还在2018年转炉技能比武大赛中获得了第一名。

“让就业带动更多人增收致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内江市主要就业指标运行平稳,就业形势延续稳定态势。截至7月底,全市从业人员总量234.38万人,其中,农村从业人员188.1万人,城镇从业人员46.28万人。今年1~7月,全市新增就业28813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8107人,救助对象就业1989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839人,青年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3559人。

新闻推荐

被拐广东十年资中男孩终于回家

10年的寻找终于有了圆满的结果……8月6日,黄贝儿(化名)在内江公安打拐办民警和养父等人的陪同下,终于回到离开了...

资中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资中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就业扶贫,铺筑困难群众致富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