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资中 > 正文

跻身“国保”:资中文庙、武庙的涅槃

来源:内江日报 2019-09-09 06:25   https://www.yybnet.net/

讲述人:杨祖垲

武庙绿色琉璃瓦 全媒体记者 李静 摄

维修后的国保单位文庙 (受访者供图)

杨祖垲,1933年出生于资中。1962年到资中县文化馆工作,1994年退休。在此期间,他参与保护了许多大型古建筑。获得“四川省文物、博物馆系统先进工作者”“船城文化名家”等荣誉称号。

背景:

2006年3月29日,资中文庙、武庙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资中文庙、武庙的保护和申报过程,历经了多代人,艰难而漫长。

◇全媒体记者 李静 整理

竭尽全力保护文物

很小的时候,就听父辈们讲重龙山的传说和资中的人文风俗,让我从小就对文物、文学、家乡的历史文化充满向往。

1962年,我调到资中县文化馆工作,后因文化事业发展的需要,文化馆“分家”,相继成立了图书馆、文管所和博物馆。我先后负责3个单位的筹建工作,参与了搬迁“螺蛳坟”石刻、禹王宫木牌坊、寿音阁、“西昌三斗”牌坊、南岩石刻等重要历史文物到重龙山进行保护的工作,一直到1994年退休。

在众多历史文物和古建筑中,资中文庙和武庙令我印象深刻,这是两组规模宏大、建筑精美、保存完整的古建筑群。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资中的文物保护事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破坏,尤其是供奉着孔子塑像,存留着康熙手书、明成化碑等珍贵文物的资中文庙。为了守护资中文庙的大量文物免遭破坏,我曾连夜联络同事们,将各类古董藏的藏、埋的埋,或者用写了字的红纸蒙住,在庙中的崇圣祠、名宦祠、乡贤祠等各祠大门上,贴上领袖像,将那些镂空雕塑用泥巴糊上。对一些实在没有办法“装饰”的文物,我偷偷让木工当着红卫兵的面将匾额、牌位等拆掉或断成两截,等红卫兵离场后,再将这些“碎片”收拾起来。实际上,木工们在拆除时,只是敲掉了不影响整体的边缘,这些“碎片”拼装后又可以完整如初。就这样,在我们的保护和抢救下,才有了后来保存基本完好的资中文庙。

改革开放后,文物保护观念逐渐深入人心,但因种种原因,资中文庙曾一度荒废,杂草丛生,而武庙被重龙中学使用,为了办学方便,学校方多次提出要将武庙部分建筑拆除,改建为教室。

1981年,我因治病到北京,将武庙情况反映给国家文物局,后来才终止了改建工程。但因资金困难和其他原因,文庙、武庙一直未得到修缮。

1994年我退休后,仍一直关心着资中文物保护事业。文武二庙申报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与后来县文管所所长李建初带领同仁们做了大量维修保护工作密不可分。

开展维修抢救工作

1996年7月中旬,《中国文化报》和《四川日报》“读者天地”版发表《救救资中文庙》的图片和消息后,在资中引起强烈反响。7月16日,四川省文化厅与内江市、资中县有关负责同志到资中文庙查看并召开了座谈会,专门研究文物维修保护问题,把对资中文庙的维修保护纳入议事日程。8月26日,提出了抢救资中文庙方案:一是文庙内的住户于1997年底前搬出,庙内的文化馆办公室于1999年底前搬出。二是文物维修保护分三步,其中1997年完成大成殿、宫墙、拜台、廊道、殿内主要陈设维修。

1998年12月至2003年,资中县文管所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对文庙实施了部分维修,更换了灵星门、泮池全部风化石作;还原礼门、义路两大门;补修损毁照壁;重砌大成殿后山堡坎、整治内外月池等项目。

在维修文庙的同时,县里也展开了对武庙的维修。县文管所投入资金1.6万元,县教委和重龙中学共同筹资2万元维修武庙崇宁殿,拆卸、翻盖崇宁殿下檐、钟鼓楼及廊道屋面;更换拆卸部分已腐朽、虫蛀的木质构件;补配吊檐;加固已断裂的檐枋及雕刻件;恢复钟鼓楼断裂的两个翼角。

2003年3月,大家着手做文庙申报第六批“国保”工作,查阅、收集相关资料,拍摄照片,请专家指导……

2004年10月,资中县文管所向省文物局上报资中文庙和武庙的申报文本,文本受到了省文物局的表扬。但因文庙建筑群中的礼门、义路屋面上的筒瓦维修时重新翻新,还有灵星门石质牌坊曾重新更换,“国保”审核专家组成员看了文庙申报推荐资料照片后,觉得当时的文庙建筑太新,在第一轮就刷下来了。

“起死回生”申报成功

在大家都对申报“国保”一事绝望的时候,2005年,资中提出建设经济大县,我给政府部门写建议,将重龙中学分流,以更好开发旅游活动,就这样,武庙从重龙中学分离。8月,听说中国古建筑专家组组长、中国文物研究所所长罗哲文教授来到成都,大家觉得这是个好机会,如果罗老能来看看文武二庙,并肯定其历史和文物价值,那文武二庙申报“国保”就能“起死回生”了。于是,李建初所长等人几经周折见到了罗哲文,并特邀罗哲文来到资中。

那一天是2005年8月10日,上午,天下着小雨,罗哲文兴致勃勃看完文武二庙,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还拍摄了不少照片。

后来听说,罗老回京之后,召集了国家文物局专家组的同志对资中文武二庙进行重新审定,发现了文武二庙这两颗明珠,挖掘出了它的价值。

其后不久,李建初听说国家文化局业务副局长张柏到安岳县出差,当即赶往安岳。雨天赶客车麻烦,见到张柏时,已是深夜。张柏对李建初的执著来访既意外又感动,在听说李建初对文武二庙的汇报后,表示将重新考虑审定文武二庙申报“国保”一事。

同时,县文体局和文管所的工作人员特邀省上有关专家,在文庙大成门内专题召开关于文武二庙申报“国保”推荐材料的建议意见会,县文管局文史股长王兵和文保股长李向东按照专家们提的29点建议意见,连夜精心修订,第二天把申报推荐资料带到成都重新排版印刷成册。

2006年春节刚过,县文体局和文管所的几位工作人员专程赶到北京,到国家文物局再次推荐文武二庙。

在县文体局和文管所工作人员的执著努力之下,文武二庙在重新审定之后,列入了“国保”名单。

至此,资中文庙、武庙成功申报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两颗资中历史文化中的璀璨明珠,向全国乃至全世界绽放出新的光彩。

新闻推荐

截至8月:今年全市已培育“农村家庭能人”12.2万人

刘军查看青枣树长势◇本报记者姜晓凤文/图养鸡、养鸭、种粮食、种果树、当村后备干部……返乡后的资中县孟塘镇凉水村村...

资中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资中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跻身“国保”:资中文庙、武庙的涅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