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资中 > 正文

我办起了全县第一家农民幼儿园和小学

来源:内江日报 2019-09-10 07:38   https://www.yybnet.net/

利民小学教学楼 (受访者供图)

讲述人:陈平

陈平,资中县鱼溪镇人,1995年办起当地第一所幼儿园,2002年又办起全县第一所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利民小学。他先后获得“感动中国十大民办教育人物”“川南最美校长”等荣誉称号。

背景:

20多年来,在陈平的精心管理下,利民小学以“农民办教育,教育为农民”为宗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成为内江甚至全国民办教育中的一所名校。

◇本报记者 徐艳梅 整理

第一家“农民幼儿园”诞生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越来越多农民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走南闯北,寻求新的发展空间。

在部队的学习与训练中,我深刻认识到“学习造就大业,知识改变命运”的重要性。1981年退伍返乡后,不甘心在家务农的我,趁着市场逐步开放的机遇,带着当地村民一起外出承包建筑工程。工作中,由于看不懂建筑图纸、不懂预算,我吃了很多亏,也越来越感觉到学习文化的紧迫性。

1992年,我利用做生意赚来的钱修建了一栋两层的“洋楼”,成了村上先富起来的人。那时,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流,老人和小孩留在农村。周边仅有一所公立幼儿园,无法满足村里日益增加的留守儿童入学,留守儿童就学成为一个大问题。每次看到孩子们渴望读书的眼神,我就觉得十分揪心。

1993年11月,内江明确深化教育体制改革,鼓励社会资本办学,鼓励发展乡镇学校。我的妻子杨传辉具有高中文凭,差一点就考上了大学。她看到村里留守儿童想读书的情况后,便对我说:“你拿点钱出来,我们办个幼儿园吧!”“可以,办就办嘛!”我们两人一拍即合。

但消息一出,质疑随之而来。周边的人都说我是个农民,农民办教育,怎么可能办得好?说我的学校是农民幼儿园。面对质疑,我和妻子还是决定拼一拼、试一试,心里想:“只有让更多孩子读更多书,才能让他们走出山村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1995年,我出资把自己住的楼房改成教室,在家里办起了当地第一所民办幼儿园。当时,民办教育还是个新生事物,因此第一年只招收了12名学生。

日久见人心。村民们渐渐被我们夫妇细心照料孩子的精神打动,入学的孩子越来越多,第二年就增加到了120人,很快又发展到三四百人,原有200多平方米的房子不够用了。1998年,我投入28万元,修建了一所700多平方米的幼儿园,共设6间大教室,让周边的孩子都入了园。2000年,幼儿园开始对外公开招聘老师。在我们的精心呵护下,一批批健康活泼的孩子顺利完成学前教育,进入公办小学读书。

“逼”出来的“利民小学”

一起惨烈的车祸事故,让我萌生了办小学的念头。

那时候,村里的孩子每天都要穿越辖区内的321国道去公办小学读书。某天,一个孩子被迎面而来的一辆大货车无情地轧断了双腿,之后在一声声惨叫声中离开人世。

事后,孩子的父母悲痛欲绝地抓住我的手质问:“你幼儿园都可以办,为什么不办小学啊?你要是办了,我的娃儿就不会死!”他们的话像一记重拳打在我心上,从那时起,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办一所小学,解决学生就近入学的问题!

然而,办小学并不容易。我们面临资金紧缺、设备简陋的困难,师资力量也严重不足。但是,尽管困难重重,为了不让群众失望,我和爱人慎重考虑后,最终还是决定干。

2000年,在没有独立校舍的情况下,我们腾出一间幼儿园教室,招收了70名学生,办起了全县第一所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利民小学”。

之后,我四处奔走,或找亲戚朋友战友借钱,或向银行贷款,最终筹集了300多万元,着手建小学校舍。为节约建校开支,我带领教职工铲河沙、打混凝土、搬砖,汗水浸湿衣服、双手磨出血泡是家常便饭。2002年,我终于在自家宅基地上建起第一栋小学教学楼。后来,我又放弃了在外的高薪工作,与妻子精心抓教学和管理。

2003年9月,国家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对民办教育的性质、地位、学校管理、扶持与奖励等进行规范,为民办学校的生存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这对利民小学的影响很大,感觉我们有了更多的“话语权”。

之后,内江市民办教育发展空间变得更大,财政给予利民小学一定支持,保障了学校公用经费支出。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同公立学校一样享受到“三免一补”政策,其中的“补贴”比例比当地公立学校还高60%~70%。

爱心力量不断涌入

2004年,利民小学修建了第二栋教学楼;2007年,建设了综合楼……发展二十余年来,利民小学占地达到6000平方米,在许多公办学校生源严重枯竭的情况下,利民小学师生高峰期达1500人;教学楼、学生宿舍楼、学生食堂、图书室、多媒体、微机室、心理咨询室等硬件设施一应俱全;办学规模、教育质量、办学效应,在全市、全省甚至全国民办教育中独树一帜。

“农民办教育,教育为农民。”我经常这样说,利民小学能够走到今天并取得傲人的成绩,离不开教育体制改革,离不开老师们的一腔奉献热情,也离不开爱心人士的无私帮助。

有件事让我印象深刻。2009年,时任资中县侨联主席的李青听说我办了一所学校,来实地了解情况。后来,她到处发帖,帮我们呼吁,寻求爱心人士帮助,并搭起北京吕燕群爱心慈善基金会与学校的爱心桥梁。在此带动下,学校4名品学兼优的学生被组织去北京免费参观学习,增长了不少见识。后来,北京吕燕群爱心慈善基金会长期联系帮扶学校,为孩子们送书籍、文具、衣物等。

内江本地机关干部、艺术家、企业,浙江、云南等外地企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澳大利亚等国家爱心团队……这些年来,越来越多社会爱心人士关注利民小学,为学校提供无私帮助,为学校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

改革开放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关心支持下,民办教育发展环境越来越好。正因为如此,我们一刻也不能松懈,必须更加明确办学宗旨和办学理念,狠抓教育质量,办出教育特色。唯有如此,才能让学校走得更远,发展得更好。

新闻推荐

内江市资中县:五年电商路 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

5年前,也就是2014年6月,内江市提出打造“四川电子商务第二城”的目标,要求各县(区)要在当年年底前建成一个电子商务集中发展区...

资中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资中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办起了全县第一家农民幼儿园和小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