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资中 > 正文

书写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厚实答卷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侧记

来源:内江日报 2020-01-08 06:45   https://www.yybnet.net/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现场

◇本报记者 刘小玲 文/图

总结过去一年,“成绩单”亮点频现;展望新的一年,新目标令人振奋。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内江怎么办?

面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内江怎么干?

关键时期应有关键之举。1月7日,参加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与会人员走进会场,心有所思;走出会场,满怀期待。

信心不断提振

态势良好成绩不易

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凸显;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构建;办成一批大事难事实事;许多领域“悄然发生变化”;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回顾2019年全市经济工作实践,内江交出了厚实的答卷,诠释着内江一年来敢挺、苦干、实拼的坚实足迹。

“全年实现65个贫困村退出、1454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至此,全市30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21.78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数据是最好的证明,市扶贫移民局局长曾红军为记者晒出2019年“成绩单”。

“四川自贸区内江协同改革先行区正式揭牌,内江海关开关运营,保税物流中心(B型)加快建设,国药控股川南现代医药物流配送中心落户内江、苏宁易购电商智慧产业园……”市商务局局长张静向记者一一细数2019年“大事记”。

回顾过去一年的经济工作,内江交出厚实的答卷。

内江成为全国首个毫米波雷达综合测试与应用城市,成为全省第一批电信5G牌照示范市;与法国多尔多涅大区等4个国际城市(地区)签订友好城市关系备忘录;成渝客专内江北站日均开行高铁65列,全年到发旅客719万人次,交通枢纽地位更加凸显;重庆瀚华内江高新区科创城、中国资中新发地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新希望六和15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等相继落地;新登记市场主体2.48万户、增长6.9%……过去一年,内江经济呈现出宏观稳、微观活、金融涨、行业优的态势。

厚实的答卷不是自然而然的,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靠苦干实干得来的。近年来,内江的每一步发展都是在抢抓机遇、战胜困难中实现的。

面对会议总结的成绩,资中县委书记曾廷富感慨地说:“过去一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内江收获满满,实属不易,奠定的坚实基础更加增强了我们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

共识迅速凝聚

抢抓机遇主动作为

经济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三大态势”没有改变;国家战略、宏观政策、国省支持“三大机遇”红利可期……

分析形势,与会人员形成共识:今年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将更加复杂严峻,但总体上看,机遇大于困难、优势大于劣势。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牢牢掌握经济工作主动权,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厚实答卷书写在甜城大地上、书写在奋斗前行的每一步中。

在总结与展望中,我们迎来了不同寻常的2020年——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尤其是新年伊始,中央财经委员会就提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让人信心倍增、充满期待。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利于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对于推动改革开放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再出发、开启四川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抢抓机遇,与会人员形成共识:只争朝夕、主动作为,积极融入和坚定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对标对表,深度谋划,乘势而进,集中突破,全面推动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落地见效。

“站位高远、方向明确。”东兴区委书记徐炼英表示,市委经济工作会将内江置于全国全省的大局中,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十三五”目标作出谋划,提出了新一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目标任务、重要原则和重点任务,为我们明确了方向,提气又鼓劲。

“机遇叠加、机遇已至。”曾廷富表示,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机遇,主动作为,全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贡献力量。

目标激荡人心

实干苦干赢得未来

当天,会场内的一个细节耐人寻味:今年的参会资料中,两本项目名单引人注目,全市初步确定46个省重点项目和580个市重点项目。

这一细节,折射出今年的一大重点工作——产业项目提升年。

“项目就是抓手。”会议作出的这一判断,得到与会者共鸣,一切经济工作以此打头,所有发展事项靠此支撑。要把这项工作拿上手、抓出个样子来。

一年接着一年干。苦干实干,不仅是去年经济工作的生动诠释,也是今年经济工作需要的“精气神”。

“对标对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农业农村部门将大有作为、主动作为。”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黎兆武表示,要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着力建设成渝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打造成渝发展主轴现代农业示范市。

工作“实”字当头,落实“干”字为先。

晚7时许,离会议结束已近一个小时。会场外的走廊上,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郑敏还趴在桌子上梳理工作思路,并不时在笔记本上作记录,及时领会会议精神。

“今晚回去就开会研究,明天开会学习贯彻。”郑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将重点从全力稳定经济增长、全力建设“一带一轴一区”重要交通枢纽、全力建设成渝现代制造业配套基地、全力推进“5+4+5”现代产业体系新发展、全力推进“一点三线”立体全面开放、全力推进沱江流域水环境保护等方面,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与会人员同时注意到,市委关于今年经济工作五个方面重点任务的安排,项项不离“落实”二字。

“压力很大、任务很重,但会议释放出的信号、明确的工作方向,鼓舞人心、前景美好。”曾红军认为,今年脱贫攻坚工作要重点在“成色”和“质量”上做文章,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挂出“作战图”,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的、向着高质量发展迈进的“冲锋号”已吹响。

在市审计局局长唐荣看来,市委经济工作会发出了全市经济工作要再上新台阶的总动员令。唐荣表示,要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切实提升审计能力,不断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今天的会议很扎实、很厚重,按照这样的目标路径,苦干实干,我们将顺利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走出会场,徐炼英信心满满。

新闻推荐

2020中国·资中第四届血橙节启幕

签约现场四川经济日报内江讯(杨修竹张子豪记者毛春燕李弘文/图)1月6日上午,2020中国·资中第四届血橙节开幕式在资中...

资中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资中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书写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厚实答卷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