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资中 > 正文

血橙熟了村民笑了

来源:三江都市报 2020-01-10 07:38   https://www.yybnet.net/

血橙丰收乐开怀记者宋宇凡摄加工生产车间资中血橙记者宋宇凡摄意大利专家考察调研游客采摘留影资中县银山镇血橙基地漫步在资中县的山间地头,资中血橙挂满枝头,一片片橙红点缀青山,秀色可餐,令人流连忘返……

1月6日,以“名城资中·血脉香橙”为主题的中国·资中第四届血橙节在内江市资中县苌弘大剧院开幕。近年来,该县坚持“优果优质优价”的产业发展理念,坚持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路子,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以果带农、以果助农,不断提升“中国血橙之乡”品牌影响力,推动资中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谱写出新时代资中乡村全面振兴的新篇章。

含有花青素

被誉为“养颜佳果”

资中血橙原产于意大利,于上世纪80年代末引入资中种植。

地处北纬30°的资中县,具备血橙良好的生长环境,“资中县的土壤、光照、温度、雨量以及分布等条件,造就了资中血橙独特的品质。”资中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瑛介绍,资中血橙具有果肉细嫩化渣、色泽鲜艳、风味浓郁、水分充足等特点。

这种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也让资中血橙成为目前已知的橙类中唯一含有花青素的品种。资中血橙也因此被誉为“养颜佳果”,堪称“柑中珍品”。

经过30多年的本土化培育发展,2010年,正式定名为“资中血橙”,并进入内江“甜城味”区域公用品牌,成为内江“甜城味”的重要一脉。

如今,资中血橙种植面积达26万亩,挂果面积18万亩,产量预计约40万吨,鲜果产值24亿元,全产业链产值40亿元,血橙种植面积和年产量分别约占全省的80%、全国的60%,是全国最大的血橙规模化生产基地。先后被认定为首批省级特色农产品资中血橙优势区,被农业农村部等九部委联合认定为第二批中国特色农产品资中血橙优势区。

打出组合拳

每公斤从2元卖到6元

资中血橙今天的发展态势,离不开资中县委、县政府一系列快准狠的“组合拳”。

据一些果农回忆,在2014年之前,资中血橙批发价格仅不到每公斤2元。不少果农直接撂荒果园,甚至将果树砍掉,换种其他农作物。

规划资中血橙标准种植园基地、改良提升老果园、延伸血橙精深加工产业链条……面对血橙市场的高开低走,资中县委、县政府痛定思痛,以“优果优质优价”为导向,大力发展标准化、规模化血橙产业,逐渐走上一条欣欣向荣的发展之路。

通过网销+联合体的发展思路,资中县积极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切实打通资中血橙销售“脉络”,牢牢抓住二级市场销售权,在全国全面铺开血橙销售,不断提高资中血橙的市场占有率,全力推进血橙产业发展。资中血橙协会秘书长邹能说:“今年电商销售将突破200万件,比去年增长接近三倍。”

与此同时,该县还大力拓展资中血橙出口俄罗斯、东南亚等外销渠道,逐步打开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的销售市场,着力抢占国际市场份额。

目前,该县血橙产业标准化基地已近6万亩,血橙品质得到较大提高,收购价上涨到每公斤6元。这也让更多果农看到血橙种植的大好前景,逐渐向标准化、规范化靠拢。

为增加村民收益,该县还通过“流转土地+进园务工”模式、“土地入股(资金入股)+进园务工+二次分红”模式、“果园管护分包”模式、“双保险”分红模式、“共享经济”模式等机制,增加农民收入,让当地老百姓享受惠利。

同时,资中县还探索撬动农文旅融合发展,打造“文脉香醇·橙色之旅”等5条精品旅游路线,将血橙融入到资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方方面面。

双3计划

百亿产业

自2018年起,资中县决定用5年(2018-2022年)时间实施资中血橙“双3计划”,着力培育百亿产业。计划到2022年末,全县资中血橙种植面积达到30万亩,果农直接种植收益达30亿元,全产业链产值达100亿元。

随着越来越多标准化、规模化的企业、种植大户的参与,资中血橙正一步一步按照“建基地、提品质、强品牌、搞加工、融三产”的发展思路,突出科技创新融合发展,抓实现代产业园区建设,打造延伸血橙全产业链,带动农户持续稳定增收,促进资中血橙产业长效健康发展。

资中县副县长王冬信心满满地说,“我们将努力把资中建设成为全国乃至世界具有影响力和话语权的血橙产业基地,将‘资中血橙’品牌打造成为中国血橙第一品牌,把资中血橙产业打造成为丘区现代农业发展典范和全国现代农业建设示范产业,以产业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记者叶华安 宋宇凡图片除署名外由资中县委宣传部提供

新闻推荐

2020中国·资中第四届血橙节启幕

签约现场四川经济日报内江讯(杨修竹张子豪记者毛春燕李弘文/图)1月6日上午,2020中国·资中第四届血橙节开幕式在资中...

资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资中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血橙熟了村民笑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