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资中 > 正文

璀璨文明花“疫”线竞绽放 内江市精神文明战线抗击疫情在行动

来源:内江日报 2020-02-15 08:00   https://www.yybnet.net/

爱心志愿者向抗疫一线送去酒精等防控物资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内江市精神文明战线动员号召全市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和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踊跃投身抗击疫情阻击战,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精神文明创建,文明之花在抗击疫情各条战线上竞相绽放。

冲锋在前,志愿服务彰显文明力量

内江市各志愿服务组织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招募医疗、便民服务、疫情排查、心理援助等志愿者6.4万余名,组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2536支,坚持冲锋在前,全力投入疫情防控一线。

市卫生系统组建的“健康天使”志愿服务队以7家定点收治医院和21家发热门诊医院为主阵地,常态化开展筛查、会诊、防控、救治等工作,点对点入户对疫区返乡人员及密切接触人员进行居家医学观察检测。招募退休医务人员、民营医院职工、医学专业学生组建诊疗志愿队,开展心理咨询、心理疏导、危机干预等工作。

市直机关工委组建的“党徽闪耀”党员志愿服务队,戴党徽、插党旗、亮身份,进驻各高速公路口、汽车站、高铁站、小区,设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点4000余个。

市文化系统组建的“甜城轻骑兵”志愿服务队、市妇联系统组建的“巾帼”志愿服务队、市农业农村系统组建的“情暖三农”志愿服务队等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运用“大喇叭+流动喇叭+方言”宣传模式,广泛开展疫情防控、防控科普知识宣传,累计发放、张贴疫情防控宣传资料600余万份,张贴标语横幅8万余条。

内江市志愿者协会、内江市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内江爱心志愿者协会及各县(市、区)志愿者协会等公益组织、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筹集医用口罩44万余个、消毒液近2万瓶、防护服2875套。

内江市志愿者协会成立志愿帮扶服务中心,向全市发出“邻里守望·共同抗疫”志愿帮扶倡议,集中力量开展“邻里守望·共同抗疫”志愿服务帮扶活动,在各县(市、区)设立志愿帮扶服务站,在小区(社区)、无物业楼栋设立服务点,以孤寡老人、残疾人、居家观察人员为重点服务对象,提供代购物品、代缴费用等服务,保障群众生活物资。

爱心涌动,身边榜样树立精神标杆

疫情无情人有情,身边好人显真情。内江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注入榜样力量,用独特的方式描绘了一幅幅践行十爱·德耀甜城的感人画面。

四川好人、四川恒通动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郭亮积极组织企业转产,生产医用酒精、消毒液等;内江市道德模范、四川汇宇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兆积极发动新的社会阶层单位和人士捐赠防疫物资,个人捐赠防护服2000件、口罩10000只;内江市践行十爱·德耀甜城典型人物、内江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民警易海龙前往外地押送疫情防控物资17次,安全运回口罩100万余只;奋战在疫情“暴风眼”的党员医生陈炘、出国带回口罩捐赠给一线的陈雪燕、身患癌症仍站在最前沿的村支书温树明、痛失慈父仍坚守一线的辅警刘健等一大批让人感动的凡人善举不断涌现……

内江市通过网络媒体、电视新闻等多种方式先后推送医护人员、党员干部、公安民警、城管、环卫、社区工作者、志愿者、民兵和退役军人、普通群众等身边榜样和先进事迹1000余人次,为抗击疫情树立了标杆。

激发斗志,文艺创作唱响抗疫战歌

为抗疫助力,为逆行者歌唱。内江市文艺工作者踊跃用歌曲、书画、文学作品等形式歌颂医务工作者、一线防疫人员,宣传抗疫知识,唱响了激发抗疫斗志的时代战歌。

《让爱变成更多爱》《中国力量》《生命的宣言》《无怨无悔》《沃土》等优秀公益抗疫歌曲陆续出炉,《生命的宣言》《沃土》登上“学习强国”平台,《无怨无悔》登上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戏曲文艺工作者创作了一批以快板、戏歌、小品、三句半为主的戏剧、戏曲类作品,方言快板《科学防控战疫情》、方言广播《抗击疫情要做些啥》等,以通俗易懂、入耳入心的形式,通过广播、喇叭、流动音响在乡镇、村组反复播放,宣传科学防控方法,抗疫声音深入基层;书法美术家们创作出国画、漫画、书法等60余幅抗疫作品;作家们和文学爱好者们相继创作出《写给春天的报告》《小病毒与大中国》等诗歌、散文、词、小说等作品100余篇。截至目前,内江市各级文艺工作者共创作“战疫”主题文艺作品300余件,涵盖音乐、戏剧、快板、诗歌、书法、美术、篆刻等多种艺术形式,网络点击量超过60万次,极大鼓舞了广大市民战胜疫情的斗志。

心手相牵,文明创建共扬时代新风

内江市坚持把疫情防控融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深化精神文明教育,携手抗击疫情,共扬文明新风。

各级文明单位坚持防控疫情、服务群众两不误。国家级文明单位市税务局推出电子税务局、网上办税服务厅、四川税务APP等“非接触式”办税新模式,实施网上申领发票,免费邮寄上门,目前受理涉税业务6600余条,通过“非接触式”方式办理比例达97.56%;国家级文明单位市场监管局开展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等系列行动,劝停群体性聚餐(含农村坝坝宴)13万余桌,检查餐饮服务和医疗器械经营单位8000余家次;通信、燃气、水务等省、市级文明单位保障居民用水用电,定期为市民推送防控知识;市教育局编排中小学生防控新冠肺炎“三部曲”,为全市中小学生量身定制“家庭韵律操”……

各级文明校园借助网络平台普及防疫知识,开展心理疏导,编唱《拍手歌》童谣,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利用班级微信群推送健康生活习惯、科学防控疫情视频,开展教师、学生、家长互动,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以直播、录播等在线方式为学生提供课业辅导,分学段向学生推荐优秀读物影片,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全国文明校园内江二中学生以家务活动作为社会实践课堂,省级文明校园内江十小学生在家制作手抄报为湖北加油,向抗击疫情的白衣天使致敬……

各级文明村镇在抗击疫情中推进移风易俗,坚持“村子为战、社区为战,划片包干、网格管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强化“一约四会”自治管理。全国文明村资中县银山镇岗石村、球溪镇双峰寺村、威远县四方村等挨家入户排查登记返乡人员,劝散家庭麻将及打堆人员,重要节点设置卡口检查来往车辆,发放出入证,运用村村响广播、摩托车车载音响、流动宣传车、宣传横幅、公开信等开展全天候、全覆盖疫情防控宣传和精神文明教育。

(市文明办)

新闻推荐

“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资中县首批42名农民工赴深圳返岗

(记者周瑶慧)2月9日,为确保返乡农民工安全顺利返岗,资中县启动“春风行动”,将首批42名返岗的农民工顺利送往深圳。当天,42名农...

资中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资中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璀璨文明花“疫”线竞绽放 内江市精神文明战线抗击疫情在行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