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资中 > 正文

创新推出“三大工程” 确保城乡环境卫生大清扫“不断档”

来源:内江日报 2020-03-23 00:46   https://www.yybnet.net/

清扫农贸市场

◇本报记者 周瑶慧 文/图

在全市如火如荼开展城乡环境卫生大清扫之际,资中县创新推出“三大工程”,确保城乡环境卫生大清扫“不断档”,共同守好“防疫关”。

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发动党员干部群众6.6万余人参与,80个县级包街部门集中开展“大清扫”行动700余次,清理庭院6.73万余个,清洗道路2.71万余平方米。

党员先锋行

激发清扫活力

“婆婆,您不能在过道上摆摊,要搬到划定区域哦。”3月14日,资中县市场监管局监督执法人员曾忠毅,早上八点便来到负责的武陵井农贸市场,劝阻占道经营的流动摊主自觉到指定区域摆摊,并主动帮占道经营的商家将占道商品归店归摊。

曾忠毅还是一名“大清扫”党员志愿者,在规范市场经营秩序之际,他拿起清扫工具,将农贸市场产生的垃圾即刻清理。看着他卖力地清扫,周边摊主、店主也自觉拿起工具,清理各自摊位前的垃圾。连续几个小时的清扫,曾忠毅额头上满是汗珠。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资中县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先锋工程”激发大家的清扫动力,各级部门党员下沉到镇村和联系社区,主动认领清扫任务,积极奋战“大清扫” 一线。

为督促党员落实“大清扫”工作,资中县还坚持张榜公示党员落实“大清扫”工作进度,将结果运用支部(党委、总支)和党员个人“三分类三升级”考核。目前共有28992名党员积极投身“大清扫”活动,分别参与到 650 个村(社区)的“大清扫”活动中,涌现 287 名“党员先锋工程”优秀人物。

干部带头干

引领“大清扫”活动

3月14日,一个难得的周末休息时间,资中县太平镇党委书记张建国一大早就赶到镇上,拿着清扫工具,和同组搭档的班子成员前往划分好的清扫责任区。

据张建国介绍,为做好“大清扫”工作,太平镇2个社区与11个机关单位党支部的155名党员以“双报到”活动为载体,推出“群众下单+社区配单+机关党支部和在职党员买单”服务模式,划分出9个党员清扫责任区,全镇党员志愿者主动认领。

在自己的划分区域内,张建国拿起清扫工具,对责任区的道路沿线开展地毯式清理,在道路边、边坡上、垃圾旁,他俯下身子,用扫帚扫,用耙子理,用双手捡。看着埋头苦干的书记,同组的成员也铆足干劲。连续几个小时不停歇打扫,道路旁的枯枝落叶、垃圾纷纷被清理掉,路面变得干净起来。

为做好本次大清扫活动,资中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在全县范围内全面推行“干部带头工程”,从县领导到村(社区)干部职工全部下沉一线,带头开展城乡环境卫生“大清扫”活动。

在带头做好一线清扫之际,各级干部同时也带头做好自家房屋、庭院整洁及房前屋后卫生,督促父母、兄弟姊妹打扫好自家庭院、房前屋后,做到庭院摆放整洁、房前 屋后干净清爽、定点倾倒垃圾,引领群众移风易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截至目前,全县有 27955人次干部带头参与“大清扫”活动,带动 54131 户家庭参与清扫。

带动群众干

掀起清扫热潮

“现在是疫情防控期间,更要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大清扫就是要动员我们大家都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在全县开展“大清扫”活动之际,资中县委宣传部机关党委书记陈伦来到他所联系帮扶的球溪镇明阳村2组脱贫户李光菊家中,帮助李光菊将房前屋后清扫一遍后,还向她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并结合近期开展的“大清扫”活动,动员她及其家人清理院坝、摆顺畅、扫干净。

“环境好了,住着也舒服。”李光菊说,在今后的生产生活中,会更加注重房前屋后环境卫生。

在推进“大清扫”工作中,资中县推进“群众帮带工程”,建立起党员干部 “一对一”帮扶机制,按照“一个党员帮带一户,一个干部帮带一片”的工作目标,到群众中普及卫生防疫科学知识,助力“五清”行动,推进乡风文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的全面开展,引导普通群众自觉参与到城乡环境卫生“大清扫”活动中,提高群众“动手”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生产和卫生习惯,从源头上阻断各种疾病的传播。目前,该县落实党员帮带 22156 户,落实干部帮带村、社区(小区)650 个。

新闻推荐

资中县:“4+1”模式 筑牢市场“安全屏障”

检查药品价格(记者周瑶慧)自去年12月中旬启动“春雷行动2020”以来,资中县推进市场专项治理,营造出浓厚的舆论氛围,有效维护了...

资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资中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创新推出“三大工程” 确保城乡环境卫生大清扫“不断档”)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