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资中 > 正文

青春,在抗“疫”一线闪光

来源:内江日报 2020-03-26 06:39   https://www.yybnet.net/

程雅倩身着防护服

程雅倩继续奋战在一线

罗慧(左)整理流调信息

罗慧在资中县人民医院开展流调工作

工作中的罗慧

编者的话:

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身。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内江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各条战线、各个关口、各种岗位都能看到青年一代的身影,其中不乏90后、00后,他们不畏艰难,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用果敢和刚毅为青春添彩,用责任和担当为祖国分忧,用行动证明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即日起,本报将推出“一线抗疫群英谱·青春力量”栏目,通过报道抗“疫”一线涌现出的优秀青年,激励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于担当、乐于奉献,为建设幸福美丽内江贡献青春力量。

90后“流调人”罗慧:

从来没吃过这么多方便面……

◇本报记者 姜晓凤 文/图

3月24日上午9点半,接到安排要对一名从澳大利亚返回资中的人员做流行病学调查后,罗慧立即通过电话对其展开调查。完成流调报告并上交相关领导后,她又马不停蹄投入到艾滋病初筛样本资料审核、传染病报告卡审核等工作。

经过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淬炼,罗慧工作愈加娴熟,各项工作到了手上都能有条不紊地完成。

积极、乐观、开朗,这是90后罗慧给人的最深印象。

2015年从川北医学院预防医学专业毕业后,罗慧进入资中县疾控中心,负责艾滋病防治科相关工作。疫情发生后,年轻的罗慧成为疾控中心流调组的一员。

尽管早已是县疾控中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小组的成员,但第一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罗慧而言也是一次不小的考验。尤其是资中县出现首例确诊病例后,罗慧更加认真地学习防控方案,跟参加过抗击“非典”的老师交流,学习流调技巧。

1月27日,罗慧和几名同事到资中县球溪镇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主要根据从隔离病房里收集到的信息对相关接触者进行信息核实,包括与确诊病例的接触时间、接触方式、接触时是否佩戴了口罩等内容。流调过程中,部分村民担心说出实情会被隔离,于是以“不知道、不记得”作为回复所有问题的答案,这无疑增加了调查工作的难度。

为了全面准确地核实信息,不放过一个可能感染的人,罗慧耐心地和群众解释调查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最终让调查工作得以顺利进行。面对依然不愿吐露事实的群众,她则向多名知情人士调查核实。那天,他们从下午1点多调查到下午 6点多,为了抓紧时间完成信息整理,罗慧和同事都没有回家吃饭,仅以泡面作为晚餐。

“疫情防控期间,几乎把所有味道的泡面都吃了个遍,从来没有吃过这么多泡面。”罗慧笑着说,“还是酸菜味的好吃。”

实际上,除夕当天接到单位取消休假的通知后,还在哺乳期的罗慧,为了全心投入工作,将尚未断奶的儿子留在了泸州的婆婆家,自己则回到工作岗位。

1月30日晚上11点左右,罗慧刚刚结束工作准备休息,又接到安排到资中县人民医院对一名疑似病例开展流调工作,她马上和另一名同事前往。

在隔离病房开展流调的过程中,罗慧关切地询问患者身体状况、了解其活动轨迹以及接触的人群。罗慧的亲切话语和耐心细致,让患者感到很是温暖。患者表示,将在治愈出院后给罗慧送一面锦旗。罗慧向患者表达了谢意,婉言谢绝了对方。

元宵节当天是罗慧的生日,同事们在办公室里为她庆祝了生日。当她把生日的视频发给父母时,他们都落泪了。近两个月来,罗慧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没有回老家,每次和父母开视频,二老总是泪水打湿眼眶。罗慧说,等疫情结束后,一定好好陪陪父母。

罗慧是入党积极分子,2019年1月中旬,她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她说:“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就是要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要敢于担当担责。”

90后护士程雅倩:

最让我感动的时刻……

◇全媒体记者 袁亮 文/图

今年25岁的程雅倩是威远县人民医院传染科的一名护士,自2013年入行以来,先后在儿科、神经内科等科室工作过。今年2月初,有着传染病房工作经验的程雅倩被选派到市第二人民医院,支援隔离病区工作。

忍受着长时间穿戴防护装备带来的不便、被手套压迫到手掌发紫的痛苦,程雅倩坚持了过来,并顺利完成任务。

此行,虽然困难重重,但她认为很值得、很知足。

疫情暴发后,1月22日,威远县人民医院成立专门的医疗组,从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并组建了一支“防控小分队”。作为感染科护士,程雅倩自然成为了小分队的一员。

2月3日,按照要求,各县(市、区)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人统一转到内江市第二人民医院集中救治,各县(市、区)需选派医务人员前去支援,程雅倩又被临时选中作为第一批威远支援内江的护士。威远县人民医院传染科副主任朱永强介绍,此次医院共选派了3名护士、1名医生支援内江,选派的医护人员均是科室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人员。

得到支援通知时,程雅倩正在传染病房护理病人,来不及准备,也来不及和家人详细解释,程雅倩在电话里托母亲收拾行李后就匆匆挂断,投入到战前紧急培训中。她反复练习防护服的穿脱,进出隔离区的流程。程雅倩告诉记者,当时心里很紧张,所以只有尽量去做好准备。

回家拿行李时,程雅倩专门为母亲囤了大量的蔬菜,放在冰箱里。“我放心不下她,她也放心不下我。”程雅倩说,她和母亲两人居住在威远,是母亲唯一的依靠。但此时,内江之行,是她的必然选择。

在市第二人民医院,程雅倩的主要工作是对隔离病房消毒、采集咽拭子、为病人输液、测量生命体征以及送餐打水等。因为穿上了防护服等装备,时间一长就有些缺氧,严重的时候还会出现头晕,而防护服一穿便是8个小时。程雅倩刚开始不习惯,操作起来有些笨重,她就默默鼓励自己:“坚持,坚持到疫情结束后安全回家。”

因为物资紧缺,程雅倩有几次只领到了不合自己手形的小号手套。工作完、走出病房脱了手套,程雅倩的手掌已经发紫,十指不能活动。

2月24日,程雅倩顺利完成支援任务返回威远,开始14天的隔离。解除隔离后,程雅倩又投身到原来的工作中。

3月24日,威远县人民医院,记者见到她时,她刚从传染病房出来,依旧从头到脚穿戴着防护装备,裹得十分严实。程雅倩所在的科室较为特殊,主要接诊治疗传染病患者,其住院病房也和医院主体大楼分开设置,管理严格,医护人员进出病房都需要消毒处理。

病房的工作繁琐而忙碌,程雅倩说,自己是一名典型的90后,平时工作下班后,只想“宅”在家追追剧、看看小说。

采访结束时,程雅倩说,能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社会做点事,感觉很知足。提到在疫情防控期间最让她感动的时刻,她说,确诊病人治愈后,对医护人员鞠躬感谢时;群众为医护人员送上鲜花时;朋友们打来电话关心自己时,都会让她感动不已,也愈发地体会到了一名医护人员的责任。

新闻推荐

内江将新建或改造 现代农业产业基地 内江市印发农业产业扶贫专项2020年实施方案

资中县泰之源特色水产养殖基地近日,内江市印发农业产业扶贫专项2020年实施方案。2020年,内江市将新建或改造现代农业产业基...

资中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资中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青春,在抗“疫”一线闪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