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资中 > 正文

资中县:众志成城,迎战旱魔保生产

来源:内江日报 2020-05-28 08:07   https://www.yybnet.net/

检查设备

河库联网输水管网放水

受旱情影响的秧苗

指导玉米抗旱技术

◇全媒体记者罗艺黄德文/图

“老师,我这个玉米播种早,苗子已成‘小老头苗’了,应该怎么办?”“你这个玉米已经拔节却不及正常株高的二分之一,要全部拔除重种或改种才得行。”近日,在资中县明心寺镇唐明渡村的一块玉米地里,资中县农技站工作人员唐克群正在指导村民掌握玉米抗旱技术。由于今年以来高温少雨,明心寺镇唐明渡村部分田土出现缺水干裂现象,部分两季田缺水栽秧,高台位土地里的玉米苗开始枯萎,柑橘等水果落果严重,蔬菜等农作物生长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自4月下旬以来,资中县出现了高温晴热天气和夏旱,全县46个气候灾害监测站均达到气象夏旱标准。持续干旱对资中农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截至目前,全县农作物受旱面积共计36.4万亩,占在田作物面积的26.11%。5月20日18时,四川省启动Ⅳ级抗旱应急响应,资中县全力抗旱保生产迫在眉睫。

遇旱情:

大春生产受影响

“我县2020年大春栽种面积预计为164.97万亩,但受旱情影响,现播栽了138.71万亩,占预计播栽面积的84.1%。”资中县农业农村局粮油种业股股长王建告诉记者,资中各镇均受干旱影响,其中重龙镇、公民镇、孟塘镇等受影响较大。

目前,全县的大春生产情况为:水稻已栽插18万亩,玉米已播种57万亩,花生已播种10万亩,大豆已播种14万亩,甘薯种植面积44.7万亩,马铃薯种植面积5.01万亩。

受旱情影响,目前全县农作物受旱面积共计36.4万亩,占在田作物面积的26.11%。田间作物受损情况为:水稻受灾面积7.17万亩,成灾面积1.43万亩,绝收面积0.32万亩;玉米受灾面积16.95万亩,成灾面积4.01万亩,绝收面积0.77万亩;花生受灾面积2.31万亩,成灾面积0.6万亩,绝收面积0.12万亩;果树受灾面积7.25万亩,成灾面积2.96万亩,绝收面积0.24万亩。

找原因:

高温少雨蓄水不多

“入夏以来,我县高温少雨,3月1日至5月10日平均气温18.0℃~18.9℃,较往年偏高1.6℃~2.0℃。”资中县气象局局长张雷分析全县46个气候灾害监测站的数据后说,今年资中无论是平均气温还是降水量、日照数都异常,共同作用导致了夏旱的到来。

气温偏高,致使大豆、玉米出苗慢,出苗不整齐。玉米受灾面积约占种植面积的17%,花生受灾面积约占总播种面积的18%。降水量偏少,导致已栽插的4.4万亩水稻长势较慢,占总栽插面积的24%;等水栽秧的10.55万亩两季田和望天田无水栽秧,占总栽插面积的37%。

“由于冬干春旱,各镇各村农作物用水更吃紧了。”资中县水利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全县水利工程应蓄水量15952万方,现在总蓄水量10842.676万方。

战旱魔:

全力抗旱保生产

受夏旱影响,目前资中县部分镇已出现较严重的旱情,部分两季田缺水栽秧,高台位土地里的玉米开始枯萎,柑橘等水果落果较严重,蔬菜等农作物生长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面对当前形势,资中县各镇、县级相关部门把抗旱作为农业生产工作的首要任务。

5月19日,记者在双龙镇冷钱村响滩坝看到,清澈的水沿着水渠流入稻田。双龙镇干部薛忠告诉记者,该镇出现严重旱情,镇上充分利用河库联网输水管网放水,保证村民生产、生活用水。

河库联网输水工程项目法人周珍介绍,根据资中县委、县政府部署,资中县河库联网输水工程管网输送应急抗旱水源,满足农业生产抗旱需要。

解难题:

确保今年稳产丰收

5月21日凌晨,铁佛镇和鱼溪镇上空出现了四声巨大的轰鸣声,资中县人影作业队正在开展人工降雨作业。“今日0时24分和1时27分,我们根据雷达监测到的降雨云团,在铁佛镇和鱼溪镇各发射了4枚增雨火箭弹。”张雷说,由于时机抓得及时,火箭弹发射效果极佳,几分钟后天空便下起大雨。此次人影作业共发射增雨火箭弹8枚,作业后作业片区普降中到大雨,比非作业影响区累计降雨量多10~15毫米。

与此同时,有关部门加紧进行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五小”水利设施修建维修,加快进度保证近期完成建设,为农业保水、蓄水、灌溉做好准备。进一步检查维修渠道,确保放水畅通,减少排放水过程中的损失;进一步检修提灌设备,确保需要时能提能放;及时抢修农业机械,保障农用机械能正常运行。截至目前,全县已更新改造维修提灌机械1068台次,维修维护农村机电提灌站93座,其中重点新建改造8座。全县提水1235万方,提水保灌面积24.5万亩。

新闻推荐

实施贫困村集体经济提升计划内江夯实基础补短板

◇张啸四川日报记者郑志浩4月27日上午,内江市东兴区永兴镇半边山村,驻村“第一书记”梁自红和村党支部书记刘彬来到该村生...

资中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资中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资中县:众志成城,迎战旱魔保生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