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资中 > 正文

奇怪的车祸

来源:内江日报 2020-05-28 08:08   https://www.yybnet.net/

◇邓艳霞 本报记者高波

2018年5月26日22时许,321国道资中板栗桠镇路段发生一起车祸,一辆小车撞上路边护栏后发生燃烧。

车主黄某向保险公司和交警报案称,他的母亲坐在副驾位置,在车祸中逃生不及被烧身亡。然而,当保险公司查勘员前往现场查勘后却发现事故颇为蹊跷。

这起事故的背后,究竟隐藏了什么?2020年5月22日,资中县人民法院一审审理了此案,案情真相大白,车主的行为令人愤怒。

车主有时间抢救包包

却没时间救人

事发当晚,平安保险公司员工黄某某接到理赔中心指令后赶往事故现场勘查定损。

黄某某回忆称,在事故现场,一辆小车烧成了光架子。驾驶人黄某当时哭得很伤心。黄某告诉他,车撞了护栏,起火滑到了沟里,他妈妈坐在副驾驶被烧死了。

让黄某某觉得奇怪的是,车主在车辆燃烧后抢救出了放置在车上的包包,“他有时间抢救包包,难道就没得时间抢救母亲。”

黄某某拍了照片并传到公司的系统里。后来,他听说车主黄某还曾在平安保险公司买了100万的意外险。

事故现场的不合常理,同样引起了平安保险公司员工唐某的注意。唐某的工作是负责意外险勘查、收集理赔资料。

唐某回忆称,在黄某打电话报了意外险后,他们立即查看了车险勘查员在内部系统上传的现场照片,发现车辆撞击的部位不易造成车辆自燃。为此,保险公司觉得这起事故十分可疑,故向交警部门提出疑点,并要求对死者进行尸检。

母亲归途中病亡

谎称被大火烧死

在这起事故的背后,是否真的隐藏了不为人知的秘密?警方对此高度重视,经警方慎重调查,真相浮出了水面——老人并非是被大火烧死。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老人究竟因何身亡?庭审揭露了案情的真相。原来,黄某的母亲陈某生前患有梗阻性黄疸、胆总管下段癌、肝性脑病等多种疾病,老人在事故发生之前便已因病身亡。

检察机关指控称,2018年5月23日,黄某在明知母亲身患重疾的情况下,以母亲陈某为被保险人,向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保平安个人旅游意外伤害保险,意外伤害身故和残疾保险金额50万元。同时投保平安附加个人自驾意外伤害保险,意外伤害身故和残疾保险金额50万元。两份保险的保险期限自当年5月24日0时至8月21日24时止。

投保第二天晚上,他在知道母亲可能病危的情况下,带母亲自行离开医院,自驾车前往峨眉山旅游。2018年5月26日17时许,黄某驾车从峨眉山市返回资阳市安岳县途中,便发现母亲已因病死亡。当日22时50分,黄某驾车继续行驶至国道321线资中县板栗桠镇路段,该车撞上护栏后发生燃烧,但黄某未及时转移母亲的遗体。

事发后,黄某向交警及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谎称母亲是因车辆被撞后起火燃烧导致在车内被烧身亡,并向平安保险公司申报旅游意外险申请理赔100万,后因平安保险公司及公安机关发现案件疑点并认真核查,使得黄某诈骗未得逞。

除了指控,检方在出示证据时还指出,保险公司在发短信告知黄某已立案的情况下,黄某没告知保险公司真相,说明他有直接追求或放任保险公司启动理赔程序的主观故意。

法院审理后查明的事实与公诉机关指控的事实基本一致,庭审还揭露查明的细节。

事发前,在黄某带着母亲自驾游的车上,放着两罐药酒共30余斤,以及途经眉山时购买的一桶菜籽油,该菜油放于副驾驶座椅背后。5月26日17时20分,黄某驾车返回安岳途经夹江县时发现其母亲死亡后,还曾寻找空地停车,将事先准备好的寿衣用了十多分钟给母亲换上,又将母亲放在副驾驶系上安全带,用衣服和鞋子垫在脚下防止下滑,并在副驾驶车门板储物格里点了艾条。

当日22时50分,当黄某驾车行驶至事发路段,车辆右前方撞上路边护栏后,黄某倒车过程中,母亲脚下着了火,遂用衣服扑火,没扑灭。黄某将挡风玻璃处装有证件的包拿下车,放在离车三四米远处,从后排座椅拿衣服再次扑火,火烧到了母亲头上。路过车辆帮助灭火,并拨打了119。汽车烧了十多分钟后,向前滑行十多米,车辆左侧轮胎掉进公路边水沟才停住。之后,赶来的消防员将火扑灭,黄某母亲遗体已被烧焦。

犯保险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3万元

经司法鉴定,陈某系生前患有胰腺癌、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冠心病、肝脓肿、癌症转移致全身多器官衰竭死亡。四川华西法医学鉴定中心药毒物分析鉴定后也作出结论,排除陈某在火场被燃烧及一氧化碳中毒死亡。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黄某得知母亲生存时日不多,为母亲购买自驾游意外险。自驾游过程中,黄某将油、酒易燃品放于车上,并在副驾驶车门板处焚烧艾条。车辆发生碰撞后,黄某发现副驾驶区域着火,不尽全力救火救人,却在下车时将装有证件的包包放在离车三四米远处,任由母亲遗体被烧毁,其反常行为反映出有明显的诈骗预谋。

同时,火灾鉴定意见认为,汽车电器线路故障导致火灾事故的可能性较小,被检物品中含有部分汽油残留物成分,不排除汽油参与燃烧的可能性,证实起火原因不是车辆碰撞导致自燃。而黄某向交警及平安保险公司刻意隐瞒母亲已于车辆被烧前病亡,谎称母亲系因车辆发生碰撞自燃导致被烧身亡。表明黄某有意利用车辆燃烧焚烧母亲遗体,掩盖母亲因病死亡的事实,意图假借车辆发生事故骗取保费100万。

综上,法院认为,被告人黄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谎称其母亲因自驾游发生交通事故意外死亡,骗取保险金,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保险诈骗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黄某已经着手实行犯罪,由于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是犯罪未遂,依法可以比照既遂犯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5月22日,一审法院在第二次开庭审理后当庭作出一审判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九十八条第一款第(二)项、第二十三条之规定,以黄某犯保险诈骗罪,判处其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3万元。

法官点评:

保险诈骗罪是以非法获取保险金为目的,违反保险法规,采用虚构保险标的、保险事故或者制造保险事故等方法,向保险公司骗取保险金的行为。车辆发生事故后,黄某明知其母亲已经于车祸发生前病亡的情况下,仍向保险公司及交警谎称其母亲是因车辆发生车祸自燃被烧死,严重侵犯了国家的保险制度和保险人的财产所有权,具有极大的社会危害性。

新闻推荐

川渝两地力促专家资源共享

新华社成都5月26日电(记者陈健)记者从四川省人社厅了解到,川渝两地25日在四川省内江市签订《川渝专家资源共享协议》。根据...

资中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资中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奇怪的车祸)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