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资中 > 正文

资中县凤凰城小区党建引领治理路,亲如一家好和睦

来源:内江日报 2020-06-01 01:12   https://www.yybnet.net/

“360红帆港”文化墙

◇本报记者 周瑶慧 文/图

“赖经理,正大门路边有处下水道窨井污水外溢,麻烦你们物业找人处理一下……”近日,记者见到资中县凤凰城小区党支部书记刘廷梁时,他一个电话接一个电话,在业委会、物业公司之间沟通协调着。

跟随他的脚步进入小区,绿植覆盖的幽绿小道上,保洁人员认真打扫着地面;长廊里、座椅上,居民闲情逸致拉着家常;小区党支部办公室外面,运动健身的、遛娃的,一片欢声笑语……

然而,这样和气悠闲的场景,在2018年前,刘廷梁连想都不敢想。

人多心散,小区管理矛盾多

凤凰城小区曾是资中县最大的新型小区,共入住居民4000余户、13000余人,入住率达到70%以上。“入住的居民大多数是外出农民工和乡镇场镇人员,人员素质不一、需求多元,自从2013年交房入住后,各种矛盾频发。”回忆起那时的“混乱”,刘廷梁也是无奈摇头。

说起凤凰城小区曾经的混乱,在小区物业服务公司工作的赖明深有体会。他告诉记者,当初因为不断提高临时停放车辆费用的问题,事情弄得很僵。不仅如此,2016年初,甚至出现了未买车位的业主在一两个月里不能将车停靠进入小区的情况。“虽然后来经物价、住建、房管等单位协调后重新降为原价,但在社会上一度造成了不太好的影响。”

据刘廷梁介绍,2017年,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时,部分涉嫌不正当竞争的物业公司为个别业主提供资金支持,鼓动个别业主煽动不明事理的业主闹事,不承认经过合法选举的业委会主任,长期在业主群里散播负能量言论,鼓动小区居民不交物业费,小区矛盾在短时间内迅速激化。

同时,居民与居民之间、居民与物业服务公司之间,常常因私搭乱建、财物被盗、高空抛物、基础设施或邻里纠纷等问题发生摩擦。

对症下药,小区建起党支部

对于愈发混乱的矛盾纠纷,加强小区治理迫在眉睫。

2018年11月,借着资中县创建小区党建“360红帆港”品牌的“东风”,水南镇瞄准凤凰城小区这块“硬骨头”,决定在该小区试点成立“360红帆港”小区党支部,延伸社区党组织服务范围,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经过前期党员摸排,2019年1月,10名小区物业服务公司党员、业主委员会党员和居住在小区、党组织关系在社区的业主党员转入了组织关系,小区党支部由此成立了。同时,48名组织关系不在小区党支部但居住在小区的业主党员也向党支部亮明了身份,成为了小区的报到党员。

为实实在在将党支部建立并运行起来,时任水南镇砚台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的刘廷梁被委以重任,选派到小区担任党支部书记,由此逐步开启了小区党支部领导下的业委会、业主监督委员会和物业服务公司等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基层治理局面。

党建引领,居民有了主心骨

小区党支部成立之初,便争取水南镇党委支持,投入30余万元,将开发商无偿配建的300平方米办公用房打造成为集学习教育、休闲娱乐、议事决策、沟通协调为一体的小区“党群活动中心”,建设“初心路、初心堂、初心苑”,营造温馨和谐的红色家园文化氛围,既让居民直接受到家风家训、邻里守望等小区文化熏陶,又在无形中教育引导居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小区党支部还组织了乒乓球比赛,开展健康义诊、法律科普、应急救援演练等系列活动,在活动中,增进彼此间友谊,加深居民对小区这个“家”的认同感、参与感。

平时,针对居民反映的问题和小区实际情况,小区党支部每月都要组织业委会、物业服务公司召开议事决策会,及时解决居民难题和诉求。在为居民提供日常服务中,小区党支部逐渐成为小区居民的主心骨。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小区党支部第一时间挺身而出。“首例确诊后,一通电话打来,说要来接居住在小区的确诊病例的亲属集中医学隔离观察,希望我们做好沟通思想工作。”疫情之初,恐惧笼罩在每个人心头。但对刘廷梁来说,当务之急是既要做好其亲属的思想工作,又要安抚好小区其他居民的情绪。

当打电话说明沟通时,“她家小孩突然来了情绪,一下跑了出去,可能害怕了。”刘廷梁第一时间赶到其家,认真仔细说明情况,一直不停给小孩打电话做思想工作。最终,这一家人配合了他们的工作。

随着疫情的严重,全市发出封闭管理的“号令”。凤凰城小区由于人多,封闭管理的难度可谓“五颗星”。“我们动员业主、业主委员会、物业和党员志愿者,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刘廷梁告诉记者,那段时间,24小时值守卡点、巡逻消杀、入户排查、取拿快递、采购日用品……这些工作成了临时党支部的日常,“虽然辛苦,但是大家都很积极配合。”

这些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的点滴都融入进了居民的心窝里。现在,小区纠纷越来越少、氛围越来越好,居民满意度越来越高。“有时候在小区里遇到打招呼的邻居,虽然叫不上名字,可我们心里都清楚,住在一个小区,我们就是一家人!”小区居民段艳说。

新闻推荐

资中县:稳步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市级综合试点入户摸底工作

普查员入户摸底(全媒体记者罗艺黄德)5月25日,记者从资中县统计局获悉,内江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市级综合试点工作在资中县水...

资中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资中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资中县凤凰城小区党建引领治理路,亲如一家好和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