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资中 > 正文

致敬!平凡英雄 2020年内江市防汛救灾先进事迹报告会侧记

来源:内江日报 2020-09-23 06:31   https://www.yybnet.net/

先进事迹报告会记者 黄正华 摄

◇本报记者 兰萍

这里有掌声、有鲜花,这里有感动、有敬仰!

9月22日下午,2020年内江市防汛救灾先进事迹报告会在飘香园会议中心金色大厅举行,全场座无虚席。

伴随着主席台大屏幕上不断播放的图片、视频,来自社会各界的代表,以他们的亲身经历,向人们再现了内江39年来最大洪峰过境时那一幅幅波澜壮阔、可歌可泣的感人画面。

这是一幅党员干部大公无私、冲锋在前的感人画面——

这是一场与暴雨的战斗,这是一场与洪峰的较量!

市水利局干部段秀林,至少有30天,忙完工作都是凌晨两三点以后;左手神经受伤缝了20多针的内江水文局水情预报员刘春雷,连续13天,用一只手敲出30篇预报信息;市中区水利局干部丁中琴,连续吃了3天泡面,导致半个月肠胃消化不良,胃病加重……

内江市水利局机关干部缪宇娓娓道着防汛救灾期间的“家常”,情真意切中流露出的是波澜不惊,而通过他的演讲,大家可以感受到这波澜不惊的支撑力量来源于党。他说,“面对灾情,内江水利人都将以敢挺、苦干、实拼的劲头,始终坚持将险情排查在前,为救灾冲锋在前,因为,我们是党员。”

“这期间没有发生一起群众因被困发生危险的事件,没有发生一起转移财产被盗案件,没发生一起影响社会稳定的事件……”资中县公安局苏家湾派出所所长靳恒向大家介绍说,在此次抗洪抢险中,内江公安团结一心,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甜城铁警”精神,守护着一方平安。

在甜城,有“铁警”守护我们的人生安全,也有“交通人”护航我们的出行。

“他用踏踏实实的行动,无怨无悔的忠诚履行着交通执法人员的职责。”这是内江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干部许赫,对在深夜滂沱大雨中守岗位突遇车祸的张明的评价。

有着10多年党龄的张明,用党性和责任践行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誓言。他感动的不止许赫,更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平凡折射豪情,坚守闪耀党性。用责任与担当守护万家灯火,在洪水中,一面面屹立不倒的鲜红党旗高高飘扬,带给人民群众温暖,带给人民群众依靠。

这是一幅群众自立自强、迎难而上的感人画面——

“吕祖庙社区一位行动不便的老人急需转移!”

“快!大家拿好安全绳、手电筒、对讲机,出发!”

……

距离洪峰过境已过去一个多月,但在台上,内江市蓝天救援队志愿者、内江市水务有限责任公司职工汪平说起来仍是历历在目。

连续2天,共救援29名群众,虽然全身疲惫,但汪平和队员们始终记得当初加入蓝天救援队坚定的信念:少说多做,默默奉献,完善自我,善待他人。

汪平这样说道:“我们的队员都是身处各个行业的普通人,我们都不是英雄,但我们愿意以绵薄之力,去影响一个人,带动一群人,我们相信,平凡人也可以成为英雄!”

“平凡的英雄”,还有一直坚守在一线的环卫工人,市中区环卫管理人员黄平英就是其中一位。调整人员、联系挖机、清除淤泥……从早上6点半,到晚上10点,除了中午简单休息半小时,其余时间根本停不下来,除了“手脚发软、汗水直流、太阳穴发涨”,黄平英已经记不清其他。

正是有了“黄平英们”的辛苦付出,甜城湖才能以最快速度恢复出它该有的漂亮样子,大家才有这么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而黄平英却说:“给大家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就是我最大的愿望。”

哪有什么英雄从天而降,只不过是平凡人的挺身而出!面对灾难,甜城儿女团结一心,积极自救,互帮互助,努力成为了自己心目中的“英雄”。

这是一幅救灾人员苦干实干、无私奉献的感人画面——

百姓冷暖挂心间,危难时刻冲在前。

洪峰过境期间,东兴区椑木镇马南社区党总支书记李晓玉拿起小喇叭挨家挨户提醒撤离,虽不会游泳却依旧涉深水背孩子过桥,不顾自家被洪水淹没去帮助商家搬运物资……

“舍小家、顾大家”的李晓玉让人动容,观众席中不禁有人对这位“身边”的书记竖起了大拇指。李晓玉却淡淡地说:“作为新时代的社区工作者,与群众团结一心是根本使命!”

无论是烈焰滚滚还是洪水滔滔,哪里有灾难,消防官兵们就冲向哪里。

在这场洪水中,一个个火焰蓝的身影穿梭在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据统计,洪峰过境期间,他们共疏散转移群众433人,冲洗街道、广场十万余平方米。

到底是什么,让他们舍身忘死,勇敢逆行?内江市消防支队消防指挥员尹凯站在舞台中央,大声地说出了答案:是信仰,是忠诚,是使命,是初心!

电,已经成了人们生活中的必不可少,有电的地方就有光亮,就有希望。

今年47岁的国网威远县供电公司越溪供电所党支部书记、所长杨兆飞,已在供电所整整干了24年,经历过无数次抗洪、抢险、救灾,但从来没有遇到像今年那样大的洪灾,这让他记忆深刻。

被蚊子叮满包的疲惫的脸、被树枝划岀血痕的手背、裹满泥巴的鞋子……抗洪的48小时,杨兆飞和同事们喊着号子扛起沉重的物资,奔忙在崎岖的山路上;用身体当吊车,竖起一根根倾斜的电杆。他们昼夜连续奋战,打赢了这场抗洪抢险保电的攻坚战。

正是有了他们的辛苦付出,千家万户才能灯火通明,人民的生产生活才能迅速恢复。

面对39年来最大的洪峰过境,新闻工作者们也紧随英雄的脚步,抢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用手中的笔、镜头和话筒,记录了这惊心动魄的时刻,用一篇篇精彩的报道,全面、生动地展现了内江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奋勇救灾的英雄事迹,担起了新闻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

带着儿子上“战场”的妈妈记者伍雪梅、在采访一线过30岁生日的记者刘远倩、有顾不上发高烧女儿的编辑毛佳莉……内江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张凤细数着“同行们”的“战斗故事”有些哽咽。

但没有谁会认为这是苦,因为每一位新闻工作者都有一种情怀,正如张凤所说:我们有幸生活在一个创造奇迹、造就英雄的伟大时代。紧随时代的脚步,我们就不会辜负时代的使命;紧随英雄的脚步,我们才能映照出英雄的情怀。

短短两个小时,9位报告人,数十次掌声……一句句感人肺腑的话语,一件件催人泪下的往事,感动着每一个观众,牵动着大家的心弦。那些不时响起的掌声,是大家对英雄群体的崇高敬意;那些拭去的眼泪除了感动,更是大家心灵受到的震撼与洗礼。

有信仰就有力量,有担当就有作为。我们坚信,无情的洪灾,也许会让山河受损、家园崩塌,但却打不垮420万甜城儿女的团结一心,更打不散我们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

新闻推荐

6000元离职赔偿金,全是硬币! 一番操作猛如虎 耍手段逞一时快意 折损口碑形象

四川资中女子张某在一家医学美容公司离职后,通过劳动仲裁,得以获得共计6000多元的补偿金。没想到的是,当她应约前往劳动仲裁...

资中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资中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致敬!平凡英雄 2020年内江市防汛救灾先进事迹报告会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