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资中 > 正文

美了乡村鼓了腰包 小伙返乡建果园 带领村民共致富

来源:内江日报 2021-02-22 01:04   https://www.yybnet.net/

李森林(左一)向游客介绍春见

李森林在果园忙碌

果林满山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姜晓凤 文/图

春意渐浓,鸟语花香,油菜花开,满目金黄。G321国道蜿蜒向前,经过位于资中县明心寺镇茅店子村的资中明欣园。

2月16日下午,33岁的果园老板李森林在园子里忙活着,招呼从四面八方来园垂钓、采摘、买果的顾客。从农村到城市,李森林实现了个人的成长和成熟;从城市到农村,李森林实现了个人的价值,也为地方发展和百姓致富带来可见的效益。如今,他的明欣园正向着“明星园”一步步发展壮大。

返乡来创业,荒山变果园

这片占地300亩的园子,有果树、鱼塘、公路、小道,音乐声萦绕,伴着明媚的春日暖阳,真是一番醉人景致。柑橘地里,游客三五成群,拉着小筐,采摘春见;鱼塘边上,游客隔三差五坐着,晒着太阳,耐心垂钓,好不惬意。

两年多前,这里仅是国道边上一片普通的庄稼地,其中不少土地还撂了荒。如今,果园发展起来,村民将土地流转出来,每年有土地流转费不说,还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生活一天比一天富足。同时,因为优越的地理条件,越来越多的游客进村游玩、采摘,这个原本不起眼的村庄,成了内江、资中近郊游的好去处之一。

变化,起于2018年。

李森林是资中县归德镇人,大学毕业后,到了成都某建筑公司从事管理工作。事业逐渐稳定后,他开始谋划创业大计。最终,在培训学校和农业种植两大方向的选择中,李森林选择了后者,也得到家人的支持。

“我想搞农旅结合,果园的土地要好,位置要好,游客才愿意来,所以我到处打听、寻找最佳位置。”李森林说,正在他为园区选址事宜奔波忙碌时,通过朋友介绍,他收到资中县明心寺镇党委政府和茅店子村两委抛出的橄榄枝。

土地坡度不大,就在国道边上,地理条件很好,距离内江城区20余公里,离资中城区仅6公里。这些条件,让李森林一下就心动了,在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的全力支持和配合下,他顺利迈出创业的第一步。

2018年12月,李森林在茅店子村一次性流转土地170亩,重新规划整理之后,种上了资中血橙、春见、金秋砂糖橘等柑橘品种,成立资中县明欣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2020年3月,他再次流转130亩土地,作为果园的2期项目进入规划和整理阶段。

整理土地、购买种苗、聘请工人、建设灌溉设施……一系列工作相继开展,李森林先后累计投入260万元。在资金方面遇到瓶颈时,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及时为他寻找多种解决办法——镇政府为其争取40万元的贴息贷款以及16万元的三峡移民后扶资金,并向县农业农村局争取了道路建设项目资金,建成1公里的园区2号道路,打通茅店子村6组和油房山村5组之间的道路,方便村民出行。

发展带农户,果香引客来

果园里,市民代光辉和妻子在李森林的带领下在园子里采摘春见。代光辉告诉记者,前几天儿子从这里买了些橘子回去,一家人都觉得不错,于是专程开车从内江过来采摘。“他这里的春见口感很好,水分很足。”代光辉的妻子摘下一个果子,对记者说。

现在,李森林的果园里种植有资中血橙、爱媛38号、金秋砂糖橘、甘平、媛红椪柑、明日见、黄美人、沃柑、耙耙柑、红美人等10个品种。今年,春见挂果约25亩,产量约有1万公斤,媛红椪柑约有500公斤,加上鱼塘里的鱼、虾等水产品,今年预计收入为10万元。

“等果树全部长起来,果园产业全部成形了,预计年产值可以达到400万元。”对于未来的发展,李森林充满信心,也满怀斗志。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片果园也可以富一方人。在茅店子村,村民以800—1000元/亩不等的价格将土地流转给李森林,当地60户村民同时也获得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茅店子村8组村民代燕清就是在园区打工的村民之一。家里的3亩地都流转了出去,她和丈夫双双在园区打工,每人一天有60元的收入。闲时,她就在家带孙子,照顾家庭,即使不离乡背井打工,一年也能有1万元以上的收入,可谓一举两得。

村民代雪梅在资中县的一所学校任教,每次回家她都能惊喜地发现一些变化。“虽然住在马路边,但是路上车太多了,根本不敢出来散步,有了果园后,我们可以到果园里来散步,感觉环境很好,空气也好。”代雪梅说。

今年春节期间,天气晴好,果园迎来不少游客。李森林说,粗略估计,果园每天有200人以上的客流量。

这两年,李森林先后被评为资中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和资中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个人。

李森林说,明欣园将建设成为公园式、有花、有果的新型果园,努力打造成为资中又一个集休闲、游玩、采摘为一体的网红打卡地。在李森林的规划中,这片明欣园,总有一天会变成“明星园”。

新闻推荐

水南供电所:排忧解难,保障客户用电

近期,国网资中县供电公司接到新桥镇双桥村住户的求助,称资中县兴达煤业公司将于1月8日全面停工停产,由于住户用电是由兴达煤...

资中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资中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美了乡村鼓了腰包 小伙返乡建果园 带领村民共致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