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澳洲新闻 > 正文

婚姻变得不可爱了,怎么办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3-25 15:22   https://www.yybnet.net/

□江丹

有了孩子之后,婚姻生活就容易进入一个异常紧张的状态,夫妻关系时常剑拔弩张。其实大多数时候为的都是一些小事,比如妻子想让孩子睡前看十分钟的动画片,但丈夫就坚持那十分钟应该用来给孩子讲故事,甚至可能质疑妻子的选择是为了方便自己“偷懒”。听到丈夫如此不信任的指责,或者说被丈夫说中了心事,妻子往往怒火中烧,情不自禁哭诉养育孩子的疲惫和工作的辛苦,可丈夫一脸厌烦,没有耐心多听一个字。妻子自然会列举“别人家的丈夫”如何体贴和勤快,或者向闺蜜控诉丈夫在照顾孩子这件事上的不作为。在丈夫看来,这两种行为都完全不可思议——自己家的生活跟别人有什么关系?

没有人愿意低头,站在对方的立场说几句体谅又温柔的话,而是放任战火升级。妻子会在这个时候展现惊人的记忆力,而且自带放大镜功能,细细数落丈夫平日里的种种不是,不做家务、不倒垃圾、忘记买水果、忘记买蛋糕、晚上孩子醒来哭闹只顾自己蒙头大睡、把所有业余时间都交给网络游戏……与之同时还会列举自己的种种辛苦,怀孕时要忍受种种不适,近两年每个夜晚都要醒来多次照顾孩子,生孩子、养孩子占据了太多时间和精力以至于影响了自己的职场生活……对于这些指责和控诉,丈夫往往报之以沉默,这只会让妻子更加愤怒,战火更加猛烈。

“睡前十分钟该干什么”就这样引发了一场夫妻战争。在双方情绪失控的这段时间里,大概不可能注意到他们最为关心的孩子已经全程观战。夫妻之间彼此厌恶,完全不记得曾经的幸福时光,他们只会不断地问自己:当初为什么要结婚?没有答案,只有后悔。如果严重一点,夫妻可能会分居,或者讨论离婚,然后为了孩子的抚养权和财务分割问题再交战无数次,就像澳大利亚作家莉安·莫利亚提的小说《失忆的爱丽丝》中的男女主人公那样。

在过去的10年时间里,39岁的爱丽丝经历了养育3个孩子的疲惫和崩溃,她和丈夫尼克的关系也越来越紧张。爱丽丝陷入一种身份焦虑,她在孩子眼里强势严厉,独断专行;作为妻子,她认为丈夫事业一跃而起的代价是疏远家庭,而且怀疑丈夫有了婚外情,她希望能够在丈夫面前证明自己,没有他的帮忙,自己一样能够做得专业而且完美。爱丽丝变得雷厉风行,热衷社交,周旋于学校和各个家长当中,成为社区和家长圈里的明星。

爱丽丝在健身房里摔了一跤,失去意识,当她醒来,却完全丢失了那10年的记忆。她的记忆停留在1998年,她29岁,她和尼克十分恩爱,结婚,装修房子,即将迎来他们的第一个孩子,对未来全是憧憬。那时的她才是爱丽丝内心深处最熟悉的自己,也应该是她最喜欢的自己,可以放心地依赖家人,虽然经济紧张但是自然舒适。爱丽丝失掉的10年记忆,大概也是她最想忘掉的样子,她一度是个糟糕的妻子和母亲。

“你很快就会想起来的,没事。只是,你和尼克已经不在一起了。”失忆的爱丽丝并不知道自己已经变成了一个让人讨厌的人,还满心以为尼克得知自己摔倒后心急如焚,会手持鲜花在医院里等待,脑海中任何一个与尼克有关的记忆都幸福,但却从姐姐那里听到了这样的话。爱丽丝和尼克的生活早已经满目疮痍,可她却躲在失忆的壳子里天真地以为一切如故。《失忆的爱丽丝》的结构相当精妙,失忆和现实的情节交叉并进,在往昔幸福生活的比照之下,婚姻生活对爱丽丝的摧残显得愈加残酷。

小说之外的爱丽丝们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她们不可能通过摔一跤忘记那个糟糕的自己,找回曾经那个有爱的自我,然后挽回已经岌岌可危的婚姻生活,但她们有机会从小说故事里反思自己,显然,只有极少数人会这样做,更多人其实希望摔一跤做出改变的那个人是自己的丈夫,而不是自己。她们觉得自己并没有做错什么,只是自己的辛苦并没有得到应有的体谅,而她们更不会意识到自己竟然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明明是对方变得不可理喻了啊。

于是,关于“睡前十分钟该干什么”的问题会一次次爆发,她们和他们会觉得,原来婚姻也不是那么可爱。

新闻推荐

鸭嘴兽的乳汁 可以抗衡超级细菌

澳大利亚科学家近日成功破译鸭嘴兽乳汁中的蛋白质结构。这种独特的蛋白质有望在抗衡超级细菌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早在2010年,科学家就发现鸭嘴兽的乳汁具有独特的抗菌性,或许可用来对抗超级细菌。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婚姻变得不可爱了,怎么办)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