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澳洲新闻 > 正文

成长的母题与才华的通行证

来源:皖江晚报 2018-04-19 11:49   https://www.yybnet.net/

长江文艺出版社

杨印子著

《在你荒芜的纯真里瞭望》

我读长篇小说《在你荒芜的纯真里瞭望》一个突出的感受就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生活和故事,一代人也会有一代人的作家,只有他们自己来书写自己,来书写只属于他们自己的时代和生活经历,才能构成文学的收获,而这个收获是以时间刻度为标准的。

作者杨印子我没有见过,是一位文坛的朋友拿来这本书叫我看。初读之下,我就感到很激动,因为作者的结构能力、语言表达和人物塑造的能力都很好,能够在小小年纪驾驭这样一个规模的长篇小说,实属不易,显示了作者的灼人才华。

据介绍,杨印子目前是大学三年级在读。她9岁开始在报刊上发表散文,高中曾在悉尼留学,具有相当的国际视野,是新一代教育背景良好的才女型作家。

每部小说都要有一种独特的结构,就像每幢房子都有自己的架构一样,这部小说的结构,似乎是漫不经心就起笔了,实际上,选择了一个非常好的切口,进入到小说的主人公的生活当中。

这部小说最大的特点,首先在于叙述的语调十分从容,小说的叙事视角是女主人公“我”,岳娄溪,一个出生在澳大利亚的华人,通过她的眼睛,一个叫作郑远笙的男生出现了。

接着,进入到小说的正文里,一些高中生和他们的老师,名字有郭振岩、李玥铭、允雨、蔡彦、林为先、李意魁、谭至薇,他们渐渐地出现,三三两两地朝我们走过来,这些在21世纪里成长和生活着的中国的簇新的年轻人,他们说说笑笑,他们慢走或者快跑,他们内心激动或者平和,他们之间的关系逐渐地显形了——青春,成长,情感的变化,人际关系的重新组合,命运的激流将每个人带到了不同的地方。到世界上游走,去新大陆的游学,以及在全球化背景下的文化、人生和生命本身的分离和相遇,创伤和成长,遗忘和记忆,爱恋和难忘。

这一切,都是这部成长题材的优秀长篇小说所要涉及的,而且明显地带着新一代人诉说自己的故事的痕迹。我得说,要想了解年轻人,要想知道在都市化、信息化、网络化和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新一代,这本书是一个很好的入口,是一扇很有趣的窗户,是一面很不错的镜子,是一个很漂亮的文本,是一本丰富的书。□邱华栋

新闻推荐

点一条鱼只上半条? 澳一名华裔女子付半价后咬伤服务生被控

据澳洲《星岛日报》报道,澳大利亚阿德莱德一名华裔女子因咬伤餐馆服务生被控袭击罪。此案于当地时间27日在该市裁判法院提审。该名华裔女子此前到餐馆用餐,但只支付一半账单后便离开,服务生追出店外...

相关新闻:
内疚感淹没了我2018-03-30 04:14
猜你喜欢:
评论:(成长的母题与才华的通行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