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澳洲新闻 > 正文

在澳洲参加了一场毕业典礼

来源:成都晚报 2019-01-29 02:49   https://www.yybnet.net/

◎胡红兵

从机窗俯瞰墨尔本,一片连一片的乡村十分壮观,正在感叹的时候,飞机已经着陆了,心里也跟着机轮“噔”了一下,顿时涌起了一股小激动,“澳大利亚,我来了”!

我这次到澳大利亚去,主要就是参加女儿的大学毕业典礼。2018年12月12日,是我正式走进澳大利亚城市墨尔本市中心的日子,一个我非常期待的日子。

一大早,我们一家人都盛装乘车来到了RMIT(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的主校区,街道上已是人群如潮,熙来攘往,白皮肤的、黄皮肤的、黑皮肤的人们相拥相聚在一起。每一个学生和每一个参加毕业典礼的人都手执RMIT字样的红色三角旗,黑色的毕业礼服和红色的三角小旗相映成趣,庄重的底色充满了喜庆的欢悦。九点整正式开始城市游行,走在交通管制的城市大道,参加毕业典礼的家人和亲人与毕业学生夹道而行,一会看见有演唱的,一会又看见有跳舞的,快到游行终点联邦广场时,看见了有身高近2米的漂亮澳洲女子踩着高跷,我走过去仰望着她与她击掌相庆,那一刻我仿佛觉得这游行是不是我们中国的节庆仪式?

毕业典礼最重要时刻是下午。到了墨尔本奥林匹克体育场门口,女儿把我们送到3号入口处,语气里有些许担忧,她告诉我们对号入座,有困难找中国人面孔帮忙,然后匆匆的列队去了。

一进场,一下子吸引住我的是场馆中心的舞龙和舞狮,我的天,这不活生生的是中国式的表演。放眼望去,毕业生列成12个方队围着体育场正中心的主席台和表演台,能够容纳10.4万人的体育场,大概坐了6万余人,各色人种、各种语言充斥其间,仿佛让人置身于现代奥运会的现场。一个小时的歌舞表演,让人有一种眩晕的感觉和想放声歌唱的冲动。

毕业典礼在三点钟正式开始,一位身穿博士服的老者手持香薰从红地毯走来,她的身后跟着两名同样穿着博士服的学者,红地毯两旁还有一组八人的表演,他们脸上涂着黑白的颜色,手持桉树枝,仿佛跳着土著混合着现代元素的舞蹈,热烈中表达的是庄重,全场都慢慢安静了下来。

老者致词之后,跟在她身后的一位中年学者接着致词,我除了听懂“女士们、先生们”“谢谢”外,听见的只有他们致词后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尽管如此,让我感受到的仍然是“值得”和欣慰,因为我一直盯着坐在我前方的方队,因为方队里有我的女儿,尽管我根本看不见我的女儿……

接下来开始颁发毕业证书,各方队前站着一个老师,老师的背后有一块很大的直播屏幕。女儿快上台时用微信通知我,我赶紧打开手机录相功能对着老师聚焦,屏住呼吸,1秒、2秒、5秒……女儿终于出现在了手机屏幕上,此时我听不见喧闹声,也听不见欢呼声,我的心和女儿一齐定格在她与老师握手接过毕业证书的时刻,此刻我是骄傲的,因为我的女儿大学毕业了!

在墨尔本唐人街吃了一顿丰盛的大餐后,我跟女儿说我想到雅拉河畔走走。傍晚的雅拉河尽管灯火璀璨,散发着迷人的都市之光,但却是宁静而安详的,偶尔拱出一点城市的喧嚣后,又恢复了她的淡定和从容。

在回家的路上,我在回味着白天的荣光,回味着墨尔本对师道的敬重,回味着RMIT对学生的敬爱,这种异质文化体验带给我很大的震撼。

新闻推荐

澳媒年度人物是匹马

顾名思义,年度人物自然应该是某个有影响力的人,可澳大利亚人偏要剑走偏锋!悉尼当地媒体《每日电讯报》近日宣布该报评出的年...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在澳洲参加了一场毕业典礼)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