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挂羊头卖狗肉”的胜利

来源:德阳日报 2013-07-22 02:36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国际时评

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21日晚根据出口民调和选情分析报道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率领的自民党及其盟党在第23次参议院选举中获得半数以上议席已成定局,将结束近些年困扰日本政坛的“扭曲国会”现象,这也意味着安倍与自民党有望迎来久违的长期政权。

在7月4日以来的17天选战期间,日本各大媒体多次发布民调结果和选情预测,显示自民党-公明党联盟选情始终看好。21日的出口民调结果基本印证了这一点。总体看,安倍与自民党获胜主要基于三大因素:

一是“安倍经济学”带来的短期利好让选民对安倍政权继续抱有期待。“安倍经济学”的所谓“三支箭”中,超宽松货币政策对景气的短期刺激效果尤其明显。自民党在选举中一再强调,“安倍经济学”的后续效果能否维系,日本经济能否复兴,取决于执政党能否摆脱扭曲国会的束缚。对于不希望日本经济复苏势头夭折的大部分选民而言,这种说法极具煽动性。

二是日本在野党过于虚弱。与纲领明确的自民党相比,包括不久前拱手让出政权的民主党在内,在野党在主要选举议题上没能形成合力,且互相争夺本就有限的选票,更使自民党坐享渔翁之利。日本维新会、大家党等“新兴”政党在修宪等主要政策上与自民党大同小异,也使得不满现状的选民可选余地遭极度压缩。

三是自民党在选战期间有意回避和淡化核电、修宪、消费税、社保等敏感议题。通过操纵舆论,自民党成功地将这次选举置换成对“安倍经济学”的公投,使得在野党的攻击失去焦点,力不从心。

然揭开自民党联盟获胜的“画皮”,细究之后不难发现:这纯粹是一场“挂羊头卖狗肉”的胜利。

拿被自民党奉为至宝的“安倍经济学”来说,即使在经济层面,日本今后也将陆续面临消费增税、行之有效的经济增长战略、财政重建等诸多难关考验,“安倍经济学”走下神坛的那天并不遥远。

更何况,“安倍经济学”具有政治欺骗性。对自民党政权投出一票的选民恐怕很快就能发现:“安倍经济学”门帘的后面,安倍政权最终塞到民众手里的却是“安倍历史学”、“安倍军事学”,而后者无一不刻有保守、右翼、偏狭的“安倍价值观”烙印。

安倍政权的右翼色彩有目共睹。从安倍及其幕僚的一贯“价值观”看,参议院选举大获全胜恐怕会让安倍的“日本梦”进一步膨胀。而安倍所谓“夺回日本”的梦想,究其本质是膜拜和妄图重建日本战前的那套体制,而安倍磨刀霍霍对准的目标则是日本的和平宪法。

此次选举只是党派之胜利,并非国家之幸。对日本而言,若在安倍右翼价值观的长期影响下,日本社会右倾化可能进入一个更加无法确定、甚至不可逆转的阶段,可能需要几代人才能“消毒”;对于国际社会而言,安倍长期执政可能意味着日本将成为亚太乃至世界不稳定之源头,令人忧心。

新华社东京7月21日电

新闻推荐

加了保险 小贷就保险吗? ——小额贷款保证险的东部样本

近期,重庆保监局开始在该市全面推行小额贷款保证保险(放心保)。据了解,不仅仅在重庆,在上海、北京、温州、宁波等省市保监局也已经大面积推行小额贷款保证保险。据《证券日报》报道,资金周转困难、信用...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1970-01-01 08:00
评论:(“挂羊头卖狗肉”的胜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