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有一种孝叫“管好自己”

来源:德阳日报 2013-07-20 02:36   https://www.yybnet.net/

□闫东良

那一年在儿科病房,认识了老马叔一家人。老马叔在一家上市公司工作多年,是公司元老,拥有公司部分股份,可谓收入不菲。孙子住院,老马叔两口子是主要护理,儿子媳妇都在政府机关工作,他们只是下了班过来看孩子。我很羡慕老马叔这个幸福的家庭。

那天晚上,老马叔忙完公司的事,做了热饭送到病房。趁儿、媳不在眼前,七十岁的老马叔流着热泪给我说出了他心中的难受。

原来,高大帅气的儿子尽管已结婚生子,可是小两口衣服穿名牌,吃饭常下馆子,每月工资顾不住他们小家庭。这不,孙子的医疗费,儿子都要向他们张口。结婚时,老马给他们买了房,买了车,可是现在每年车的保险、修理费用还是老马出。他说,这些年最大的失误,是没有教育好儿子。钱没有少挣,可是面对还没有“断奶”、连本人都管不好的儿子,一天天老去的他心里放心不下呀。

确实,老人那些年吃了那么多苦,把孩子养大成人,到了该安享晚年的时候,儿子媳妇最起码的管好自己都做不到,怎么会不伤心呢?

我们当晚辈的,应该先管好自己。要尽孝心,首先不能让老人为自己担心。你如果自己都管不好,又何谈赡养、照顾自己的老人呢?

我的父母也已七十岁了,细想一想,我作为工薪族收入不高,可是结婚后这些年来,我都在悄悄地管好自己,实现了自立,很多时候没让父母为我操心。

每到一个单位工作,我都暗暗地给自己立下一个规矩:“诚恳待人,努力工作,没有男女方面的绯闻。”单位里一些人出现了婚外感情纠葛,有的出现了离异,我始终坚持自己的底线不动摇。我这样做,是在管好自己,为了不让自己的父母担心。

我量入为出,在经济上管好自己,实现了自立。其实,只要适时“修剪”自己的欲望,平时花销节省些,工薪收入是可以有节余的。我们这些年,买房、孩子上学等,没让老人出资“赞助”。

在朋友聚餐的饭桌上,我都是适量喝些酒,从不多喝。因为我要管好我自己。我的身体不只属于我自己,我不能让家里的老人为我担心。管好自己,是一种孝。管好自己,是自己的福,也是父母的福。

新闻推荐

“挂羊头卖狗肉”的胜利

■新华国际时评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21日晚根据出口民调和选情分析报道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率领的自民党及其盟党在第23次参议院选举中获得半数以上议席已成定局,将结束近些年困扰日本政坛的“扭曲国...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有一种孝叫“管好自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