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汽车之都”底特律市申请破产

来源:德阳日报 2013-07-20 22:01   https://www.yybnet.net/

美国“汽车之都”底特律市18日正式申请破产保护,成为美国迄今申请破产保护的最大城市。

底特律经济多年依赖汽车工业,如今负债超过180亿美元,申请破产成为“唯一出路”。

“别无选择”

底特律紧急财政管理人凯文·奥尔当天向美国破产法院申请适用“破产法”第九章,即城市破产保护相关法规。

奥尔今年3月受密歇根州州长里克·斯奈德任命,接手底特律财政困局。按两人的说法,2012财政年度结束时,底特律财政赤字超过3.26亿美元。这座城市长期依靠借债和拖延发放养老金等方式应对财政困难,眼下负债大约185亿美元。

财政困难促使市政府削减用于市政服务、公务人员薪水等方面的开支,让这座城市活力不再。官方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底特律大约40%的路灯不亮,三分之二救护车由于缺乏维护费用而停止工作,市区各处废弃建筑数以万计。底特律命案发案率居近40年最高,警察接市民报警后平均反应时间为58分钟,而全美警察接警后平均反应时间为11分钟。

奥尔6月提出底特律财政重组计划,试图说服工会和养老金委员会等债权人作出让步,以支持财政重组,但没能成功。

斯奈德18日发表声明,称底特律别无选择,申请破产是“艰难一步”,但也是“通往稳固的唯一可行路径”。他说:“底特律无法获得足够收入以偿还债务,如果不申请破产,情况只会更加恶化。”

“酝酿60年”

按斯奈德的说法,底特律眼下局面不是一朝形成,而是“已经酝酿60年”。

底特律曾是美国汽车制造业中心和五大城市之一。20世纪50年代,底特律人口一度为180万。此前50年里,这座城市创造多项“美国第一”,包括“汽车大王”亨利·福特在这里造出第一辆汽车、设立第一个福特汽车生产线,第一个铺设水泥公路和建成城市高速公路的城市等。

但20世纪60年代末,底特律种族矛盾激化,人口外流,当地汽车企业遭受影响,“汽车之都”开始走下坡路。此后,欧洲、日本和韩国等地汽车制造业发展迅速,冲击美国汽车业,迫使原先总部设于底特律的汽车制造商福特和克莱斯勒以及数以百计汽车零部件生产商把生产基地外迁。

2009年,美国汽车制造业随金融危机爆发而崩塌,三大汽车制造商遭重创。克莱斯勒和通用汽车相继申请破产保护,福特为渡过危机大幅裁员。汽车业危机导致底特律企业和人口流失更趋严重,政府税收严重萎缩。

截至2012年,底特律人口减少到不足70万,失业率升至18.3%,大量房产空置且业主不缴税,财政连续6年收支不平衡。

美国媒体解读,受市政管理、产业形势和金融危机三重因素影响,底特律眼下陷入经济萎缩—市政服务差—人口外流—财政困难的“恶性循环”。

“前路漫漫”

底特律破产保护申请须经法院批准。如获批准,底特律市政府将与债权人协商,可能以裁减市政工作人员、变卖市政资产等方式清偿债务。

一些破产保护法律专家分析,与企业破产清算相比,城市破产保护过程更为复杂、法律限制等多,而底特律负债数额大、债权人数以千计,完成财政重组可能需要数年时间。

与企业破产法规不同,“破产法”第9章规定,法院无权下令破产城市变卖市政资产或以增税偿债,城市财政重组计划只能由市政府制定,债权人无权插手。启动破产保护程序后,债权人需要与底特律紧急财政管理人协商,法院无权强制双方让步。

美国1934年修改破产法、纳入城市破产相关法规以来,申请破产保护的城市屈指可数。密歇根州受理破产案的律师道格拉斯·伯恩斯坦说,底特律走出破产“最大挑战之一在于,‘破产法\’颁布以来没有多少城市破产案例”可循。

按奥尔的说法,底特律面对“一群数量巨大且零碎的债权人”,包括退休市政工作人员、工会、债券所有者和债券保险机构等。

“按键重启”

申请破产保护能否让这座昔日象征美国制造业实力的城市走出财政危机?底特律市民有人怀疑,有人乐观。

达明·柯林斯一直居住在底特律,他家周围不少房屋已经空置。

这名68岁的退休汽车工人告诉路透社记者,他对底特律重返辉煌已经不抱希望,只是,“其他方法都没奏效,试试(申请破产)也无妨”。

37岁软件工程师吉姆·菲尔茨近期刚从郊区搬到市中心,他对底特律经济好转有信心。

菲尔茨说,申请破产保护为底特律“按下重启键,是让这座城市回归正轨的黄金机遇”。 新华社

新闻推荐

金融支持小微企业 “新政”新亮点透视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从八个方面对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做出具体要求。对此,专家对实施意见中的部分新亮点作了解读。按月通报确保实现“两个不低于”实施意见...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需要的不仅是时间2013-07-30 22:01
评论:(“汽车之都”底特律市申请破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