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五问“汽车之都”破产

来源:德阳日报 2013-07-20 22:01   https://www.yybnet.net/

这是2013年3月20日,美国密歇根州底特律市东部一处曾经繁华的社区,一间被烧毁的房屋前堆满了被遗弃的轮胎。

美国底特律18日正式提出破产申请,成为美国申请破产保护的最大城市。以下尝试解答涉及这座昔日“汽车之都”破产的几点疑问。

城市困境几何?

——长期债务超过180亿美元。

——人口从1950年的180万减少至2012年的70万。

——城市税率已至法律规定的极限,财政连续6年入不敷出。

——累计财政赤字至2012财政年度结束时共计3.266亿美元,如果没有结构性调整,至2017财政年度预计将攀升至13亿美元。

——养老金基金已经长期依靠借债和延期支持支撑。

——官方失业率在2012年6月为18.3%,是2000年的将近3倍。

——命案发案率接近40年来最高,警方平均一个小时才能对报警作出回应,而全美警方的平均出警时间为11分钟。

——2013年第一季度,全市仅三分之一救护车在用,四成街灯“熄火”。

——底特律紧急财政管理人凯文·奥尔18日说,因退休人员、工会、债券持有人和债券保险方在内的潜在债权人“多而零碎”,底特律没有经谈判就市政债务达成协议的可能,只能寻求破产。

车都缘何破产?

——美国经济分析师解读,底特律受市政管理、产业形势和金融危机三重因素影响,陷入经济萎缩—市政服务差—人口外流—财政困难的“恶性循环”。

——20世纪60年代末,城市种族矛盾激化,人口外流,汽车企业遭受影响,“汽车之都”开始走下坡路。

——随后,美国汽车制造业受欧洲、日本和韩国等地竞争对手冲击,一些汽车以及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相继外迁。

——2009年,汽车制造业随金融危机爆发而崩塌,三大汽车制造商遭重创。

何为城市破产?

——底特律申请依据美国“破产法”第九章获得破产保护。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美国司法机构发布的资料报道,如果申请成功,底特律将可以就调整债务酝酿和谈判方案。

——“破产法”第九章不允许债权人为索债针对城市作出任何集体法律行动。

——破产后,城市“灯光依旧”,但一些市政服务可能削弱,城市可以增税。

——用工合同可能面临大的修改,这取决于法官的决定。一些已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可能不会有变化,但现职员工的养老金可能会缩水。

——按“破产法”,法官和债权人均无权强迫城市清算资产,决定权在市政或紧急财政管理人手中。预计底特律可能会出售一些市有资产,包括动物园或是博物馆内的凡·高名作,但现阶段这些都无法确定。

后续程序如何?

——按美国《华盛顿邮报》估计,破产申请将持续30到90天的时间,以确定底特律是否可以依据美国“破产法”第九章获得破产保护等事宜。

——紧急财政管理人奥尔18日说,底特律希望明年夏季或秋季“走出”破产。一些专家认为,这不可能。《华盛顿邮报》给出的预计时间是“多年”。

——破产保护程序可能花费数以亿美元计法律和金融费用,取决于完成时间。

谁人最为受伤?

——通用汽车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底特律申请破产不会对企业运营有影响。

——消息人士告诉《华尔街日报》,按照正在商讨的一份方案,UBS AG和美国银行美林金融管理部可以按75%的比例获得原金额3.4亿美元的担保债务。

——就一些非担保债务,比如一些退休人员,他们纸面上的一美元可能到头来只剩下几分钱。 新华社

新闻推荐

有一种孝叫“管好自己”

□闫东良那一年在儿科病房,认识了老马叔一家人。老马叔在一家上市公司工作多年,是公司元老,拥有公司部分股份,可谓收入不菲。孙子住院,老马叔两口子是主要护理,儿子媳妇都在政府机关工作,他们只是下了班...

相关新闻:
需要的不仅是时间2013-07-30 22:01
猜你喜欢:
评论:(五问“汽车之都”破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