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安倍经济学扭转不了通缩局面,日本超宽松的货币政策仍将持续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9-25 22:09   https://www.yybnet.net/

美联储“缩表”的靴子终于落地,而此时日本央行对于货币宽松的态度却显得更为清晰且“强硬”。

9月25日,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大阪商业领袖会议上发表题为《日本经济与货币政策》的讲话,他明确表示,日本和欧洲都实施了负利率政策,但都没有深入实施至极低的负值水平,CPI表明现在重新评估当前宽松货币政策、或是讨论超宽松政策的退出策略还为时过早。预计今年通胀率将保持在0%-0.5%的区间。预计在未来3年的前半段时间内,CPI增速将放缓,公司薪资和物价设定的立场仍将偏向谨慎。随后企业可能逐步转向上调薪资及价格。

日本经济到底如何

受国内私人消费和全球经济复苏的拉动,日本二季度GDP增长大幅超预期增长,实现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日本最长的增长周期。据日本内阁府公布的数据,二季度日本实际GDP年化增长初值为4%,大幅高于预期值2.5%和前值1.0%,也成为9个季度以来的最快GDP增速。

黑田东彦在今年8月召开的杰克逊霍尔年会上却表示,日本经济第二季度年化增长4%是“优秀的,但我们不认为4%的增长可以持续”。他说,“大概2%的增长是可能的。在这个增长速度下,通胀率将会逐步上升到2%。2%的通货膨胀目标和价格稳定目标必须维持,必须实现。但这可能需要时间,我们必须耐心。”

黑田东彦指出,“在过去3年半的时间里,我们已经能够实现正通货膨胀,但是距离2%的通胀目标还很遥远。所以我认为,我们需要继续超宽松的货币政策一段时间。我们正在密切关注美联储和欧洲央行的做法,但是我们的货币政策是针对日本经济的。由于我们的通货膨胀率远低于目标,无论欧洲央行或美联储在未来几个月采取什么行动,我们都要解决这个问题。”

通胀仍然低迷

日本7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较上年同期上涨0.5%,符合市场预期,连续第7个月上涨,通胀率虽然在稳步向央行2%的目标前进,但速度非常缓慢。

2016年,日本央行引进了以长短期利率作为政策调控目标的新货币宽松框架。日本央行在维持负利率政策的基础上,将引导作为长期利率指标的10年期国债利率降至0%左右。黑田东彦在记者会上表示,与以往的框架相比,“能更加灵活地应对经济、物价和金融局势的变化,政策的持续性得以提高”。英国《金融时报》曾评论称,日本央行为提升通胀,启动了一种史无前例的新型货币宽松。

9月21日,日本央行货币政策会议声明显示,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不变,并保持对经济的乐观看法,暗示央行相信无需额外刺激,经济稳步复苏将逐渐带动通胀加速升向2%的目标。随后,9月22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赞同日本央行维持货币政策支持的立场,IMF认为,日本央行在政策正常化上将落后于美联储和欧洲央行,但其货币政策聚焦国内情况是合适的。IMF指出,“安倍经济学”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公众预期,日本央行对实现物价目标的更明确的沟通,将有助于安倍经济学对公众预期的影响。

自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12年底上任以来,日本央行一直肩负着进一步宽松的任务,安倍经济学三支箭中的重点即是宽松的货币政策与日元贬值,安倍经济学的核心观点认为,只有摆脱多年以来的通货紧缩,才能实现真正的经济增长。

日本央行8月货币政策会议上决定将实现2%通胀的目标时间从2018年推迟至2019年。通胀预期仍在持续疲软阶段,中长期通胀预期上升有些滞后。私人消费领域弹性有所增加,物价增长动能尚未充分稳固。通胀虽保持着升向目标的势头,但仍不够强劲。这是自黑田东彦上台后日本央行第6次决定推迟通胀目标实现时间。这意味着,直到2019年,日本央行仍将把“刺激经济直至实现2%通胀”作为货币政策的首要判断。

日美货币政策分化是冲突吗?

2008年秋天美联储积极向银行、货币市场基金甚至其他央行提供贷款,资产负债表因此大幅膨胀。到2008年9月初,美联储总资产达到了9050亿美元,相当于当时GDP的约6%,到了12月再增加超过一倍,达到了2.1万亿美元。

随着紧急贷款的解除,美联储开始购买政府债务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经过三轮“量化宽松”后,最终资产负债表在2015年扩张到了4.5万亿美元。

10月美联储将逆转量化宽松政策,停止到期债券再投资。每月逐步提高“缩表”水平,直到每月减持300亿美元的国债、200亿美元的MBS及住房机构债务。

当前普遍认为资产购买拉低了长期利率,以2009年开始实施的购买计划影响最大。因此,缩表会造成利率升高,也影响市场对利率的预期。

相形之下,日本在量化宽松的道路上却始终看不到尽头。日本已经经过多轮量化宽松,如今已从QE进入到了质化量化宽松的QQE。2013年1月22日,日本央行引进“价格稳定目标”,将核心通胀目标设定为2%,以及“开放式资产购买路径”,即从2014年1月起不设立资产标的购买终止期限,每月购买13万亿日元的资产,同时维持25万亿日元的资产支持操作(FSO)和21.6万亿每年的常规国债购买。2013年4月4日,日本央行提前开启开放式资产购买计划,正式实施质化和量化宽松政策。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全球化研究所主任、中国战略思想库专家组成员刘军红向澎湃新闻介绍说,日本维持量化宽松是对各方都有好处的事,显然也是各国协同的结果;美国经济复苏到了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时机,而全球经济复苏仍需要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日本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既能对稳定全球市场起到一定作用,也有利于国内通胀回暖。

此前,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多次指出,日本不应过于依赖货币政策,而应该多采用财政政策刺激需求,以扭转通缩的局面。而数年后,安倍晋三终于宣布了他的财政刺激计划。安倍晋三9月25日宣布,他已经下令制定2万亿日元(约合180亿美元)的经济振兴方案,其中包括学前教育和高等教育方面的支出,以及改善老年人护理工作的条件等。不过,这似乎主要为提前大选造势,还成为刺激日本经济的实锤,尚任重道远。

新闻推荐

美联储“缩表”如期而至对中国有何影响?

美联储宣布“缩表”以收紧货币政策新华社记者冯琦编制正如市场预期,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9月21日(北京时间)宣布将从今年10月份开始缩减总额高达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简称“缩表”),以逐步收紧货币政...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安倍经济学扭转不了通缩局面,日本超宽松的货币政策仍将持续)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