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着力构建全链条投保格局 证券法草案二审稿拟增投资者保护专章

来源:南国今报 2017-10-13 17:04   https://www.yybnet.net/

证券法律法规不断完善,为投资者打造保护伞。 百经图

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下称“投保局”)负责人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正在修订中的证券法草案二审稿拟增加投资者保护专章,明确维护投资者权益的要求,将广泛涉及规范现金分红、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先行赔付制度、持续信息披露、增加证监会投资者教育及处置系统性风险职责等内容。同时,证监会已划定下一阶段投资者保护重点工作,将围绕完善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强投资者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等维度展开。

证券法拟明确一系列投保要求

证监会投保局负责人透露,正在修订中的证券法草案二审稿拟增加投资者保护专章,明确一系列维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权益的内容。

具体包括:拟规范现金分红,要求上市公司按照公司章程的规定分配现金股利;强化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强调证券公司销售证券、提供服务应当与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规定先行赔付制度;将持续信息披露扩充为专章规定,扩大信披义务人的范围,增加信披内容、明确信披方式,强化公司董事、监事、高管人员在信披中的责任,强调信披应当真实、准确、完整,简明清晰、通俗易懂,并应当同时、平等披露;增加证监会投资者教育、处置系统性风险的职责等。

着力打造全链条投保格局

证监会投保局负责人表示,证监会在制度建设、日常监管中着力构建全链条投保格局,多方面开展工作,做到从发行到退市各环节的投资者保护全覆盖。

首先,在股票发行改革、退市、并购重组、公司债券、新三板等制度建设中全面嵌入投资者保护要求。其次,严格审核,严把发行质量关,防止企业欺诈上市;在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中纳入专门的投保机制,建立摊薄即期回报补偿机制和保荐机构先行赔付制度。再者,保护投资者知情权、参与权、回报权等各项合法权益。

此外,因违法行为而受损害的投资者赔偿问题近年来愈发获得监管层重视。该负责人说,近年来证监会积极推动完善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探索了先行赔付机制、开展了支持诉讼试点。

已划定三大重点工作

证监会投保局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投保基础制度,加大投资者教育力度、提升投资者服务水平,做实投资者权益维护。目前已划定下述三项工作重点:

一是完善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将推进建立全国性调解组织,创新调解方式,完善小额速调、诉调对接、仲调对接、证调对接等机制。还将进一步探索建立“证券期货诉讼示范判决机制”试点及行政和解制度。

二是深化普惠金融服务,大力推进投教基地建设,建成一批国家级、省级投资者教育基地,进一步扩大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试点范围。

三是加强投资者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建成集投资者在线查询、在线教育、在线行权、在线调解等互动服务功能于一体的互联网平台。据《上海证券报》

新闻推荐

江西南昌:9月市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下降超两成

记者从南昌市房信网了解到,今年9月,南昌市市区商品住宅销售及二手房住宅交易同比均有较明显下降,其中市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下降超两成,“金九”成色不足。今年9月22日,南昌市再次加大房地产市场调...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着力构建全链条投保格局 证券法草案二审稿拟增投资者保护专章)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