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物价形势平稳 通胀总体可控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7-10-23 09:10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9月CPI同比有所回落,主要受食品价格同比下降影响。食品价格自8月份环比转正上涨1.2%,9月份又回落至0.5%。核心CPI(不包括食品和能源)同比上涨2.3%,创年内新高。总的来看,今年以来,食品价格已经连续8个月同比负增长,成为拖累CPI上涨的主要因素。

另外,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和消费升级步伐加快,2016年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0.1%,比2012年下降2.9个百分点,接近联合国划分的20%至30%的富足标准;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支出占居民消费支出的比重分别比2012年提高2.0、0.7和1.3个百分点。由此看来,进一步降低食品在CPI构成中的比重可以更好地反映当前物价水平。

9月PPI同比超预期反弹,继续表现为生产资料价格上涨较快,而生活资料价格相对稳定,这表明供给侧去产能和环保检查从严对上游产品涨价仍然提供支撑,而终端需求平稳使原材料价格上涨向下游传导受阻。

今年国庆和中秋节期间消费需求旺盛,预计10月份CPI环比继续上行,但考虑去年四季度基数效应,全年CPI上涨可控制在2%以内,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健中性。(陈政铭)

新闻推荐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党的十九大举行第五场记者招待会 介绍保障和改善民生情况

党的十九大新闻中心22日上午举行第五场记者招待会,十九大新闻发言人郭卫民邀请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民政部部长黄树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国家卫生和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物价形势平稳 通胀总体可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