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公募FOF“盯上”税延养老“第三支柱”如何搅动资管市场?

来源:铜都晨刊 2017-10-23 09:34   https://www.yybnet.net/

公募基金中基金(FOF)在中国亮相之初,就纷纷把目光投向将于年内试点的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被FOF们“盯上”的这个养老金“第三支柱”,会如何搅动竞争激烈的资管行业?

南方全天候策略混合型基金中基金10月20日公告成立,成为中国内地首只公募FOF。这只基金9月26日启动发行,仅用了10个工作日就提前结束募集,总募集规模超过33亿元。基金投资者对FOF的热情可见一斑。

在南方基金总裁杨小松看来,国际经验表明,通过资产配置、精选基金提供长期稳定收益的FOF,已成为养老资产配置的重要载体。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加剧,居民对适合的养老理财产品的需求日益迫切,正在研究推出的养老金“第三支柱”将为FOF发展提供更加有利的制度条件。

近日举行的“海富通聚优精选混合FOF投资交流会”上,海富通基金总经理任志强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

被公募FOF们“盯上”的“第三支柱”,即个税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所谓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是指个人收入中用于购买商业补充养老保险部分,其应缴个人所得税延期至将来提取商业养老保险时再缴纳。这一政策通过降低实际税负的方式,鼓励民众进行自发养老。

在海外,税延养老在众多国家已发展得相当成熟。在中国,税延养老从酝酿到呼之欲出,堪称“十年磨一剑”。此前印发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在2017年底前启动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表示,中国正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减税降费是核心内容之一。这意味着当下推出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迎来了“合适的时机”。

“个人财富的增加,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考虑在政府主导的基本养老金和企业主导的职业养老金之外,通过商业保险‘第三支柱\’来实现养老投资和养老保障需求的匹配。”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剑颖说。

根据东吴证券的测算,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的推出,有望撬动每年千亿元级别的增量保费,预计2027年个税递延养老金资产规模可达3.2万亿元。

“税延养老”渐行渐近,千亿级增量保费怎么管?中国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主任袁序成表示,作为老百姓的养命钱、活命钱,养老保险资金的运用管理不能照搬普通商业保险的经验,更不能简单追求高回报,确保安全稳健是首要考虑因素。

这恰与FOF中等风险收益品种的特征相吻合。事实上,去年以来监管层发布公募FOF相关规则,研究论证的品种就包括了目标日期型FOF在内的各种养老型公募基金。

除了FOF,其他资产管理机构也对税延养老资产管理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张剑颖表示,作为负债驱动型资产,养老保险资金考验的是资产管理机构的资产配置能力和长久期资金管理能力。在这一方面,专注于长期资金管理、拥有全品种投资能力的保险资管机构具备较为明显的优势。

业界专家表示,未来若放开养老资产管理限制,银行、券商等机构均有望涉足商业养老资产管理。这也意味着,税延养老带来的每年千亿元级增量保费,将搅动竞争激烈的资产管理市场。

新华社上海10月20日电

新闻推荐

助力绿色金融:银行发展的新风口

不久前,浦发银行重庆分行针对彭水县茂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发放了2笔法国开发署(AFD)能效贷款,金额共计3700万元,支持公司对原余热发电项目进行技改,利用水泥加工生产线产生的余热进行发电,相比于原项目,每...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公募FOF“盯上”税延养老“第三支柱”如何搅动资管市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