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资本活水足 实体经济壮

来源:德州日报 2017-11-14 09:57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 市金融办积极引进金融机构,搭建银企对接平台,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资金保障——

日前,华夏银行济南分行行长夏阳一行来德州市为华夏银行德州分行选址。“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我们要以实干落实报告精神,引进更多金融机构,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 ”市金融办主任王玮说。

近年来,市金融办抢抓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机遇,在鼓励既有机构进行产品创新的同时,积极引进金融机构,搭建银企对接平台,支持实体经济做大做强。今年前9个月,全市新增各类金融机构近10家,银行机构各项贷款余额达1808.8亿元,完成直接融资254.07亿元。通过“资本活水”的注入,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

重点培植102家后备资源企业,形成上市梯队

“制约汽车轻量化的突出难点是产品前期研发成本较高,而我们研发的这个项目就是降低模具的投入成本,实现批量化生产。”11月5日,山东双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苏勇说。

苏勇所说的项目是年产10万件车辆用复合材料制品项目,2年前该公司便计划进行研发,因为没有充足的资金而搁浅。然而如今这再也不是难题:8月8日,该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发行股票1734万股,募集资金5.57亿元,为研发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

今年以来,德州市已有金麒麟、金能科技、索通发展、双一科技4家企业在沪深上市,实现融资31.86亿元。今年前9个月,全市实现直接融资254.07亿元。

为引导更多企业进行直接融资,2015年,德州市出台专项推进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意见,对102家后备资源企业重点培植,对拟上市企业在项目审批等方面优先支持。同时,对在境内外上市和“新三板”挂牌企业给予不同额度的奖励,2年来已累计兑现市级奖励资金2120万元。

通过扶持推动,全市上市企业达9家,今年新增境内上市企业数量居全省第二位。另外,景津环保正在证监会审核,百龙创园、发达面粉、智衡减振在山东证监局辅导,企业上市渐成梯队格局。

资金向目标企业聚集,14亿元助力“三航”企业发展

日前,由谷神集团与江南大学合作开发的国内首条大豆多糖生产线建成投产。该生产线在生产大豆多糖的同时,从废弃豆渣中提取豆渣蛋白和大豆膳食纤维,让1吨豆渣的价值从100元增长至1500元。而这一效益的取得,该公司负责人归功于全市“三航”培植计划的出台。

谷神集团在陵城区农发行有1亿元贷款,按合同约定须今年1月11日前一次性全额还清。因为流动资金短缺,企业一时间难以凑齐。了解到企业生产经营正常、产品有销路后,今年1月10日,市金融办等部门工作人员现场办公,仅用了一天时间便让问题迎刃而解,谷神集团成为德州市“三航”培植计划首家受益企业。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和命脉,实体经济根深叶茂,离不开金融资本的给养。今年1月4日,德州市印发重点企业“三航”培植计划,筛选180余家重点企业实施“护航、远航、启航”培植计划。通过发挥政府“黄金信用”的作用,引导撬动资金向目标企业聚集。市金融办与牵头部门筛选确定“三航”培植计划企业名单。同时,引导相关机构设立续贷周转金、金融资产管理基金等政策性金融工具。在此基础上,制定政府平台金融工具支持“三航”企业的规则程序,确保程序透明、帮扶精准、安全高效。

德州齿轮有限公司列入“三航”培植计划远航名单仅4天时间,市融资担保公司为企业提供续贷周转金700万元;山东禹王生态实业有限公司通过“三航”计划,获得3000万元续贷资金。截至目前,德州市已累计为49家企业提供各类金融服务84笔,提供融资担保资金5.73亿元,办理续贷周转业务8.89亿元。

搭建资本交易平台,“金融高地”效应凸显

经过几个月的紧张筹备,目前,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德州分行装修工作已接近尾声。“德州重视金融业发展,金融业态齐全且发展良好,非常有利于发展。 ”当问及缘何选择落地德州时,浦发银行德州分行相关负责人王涛如是说。

浦发银行是一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连续多年被《亚洲周刊》评为“中国上市公司100强”。之所以与德州结缘,源于资本交易大会这一平台。

自2011年起,德州市举办首届中国·德州资本交易大会,当年便有242家投资机构上门“送钱”。伴随着办会经验的积累和品牌形象的日益提升,资交会已成为区域性资本交易的品牌。连续多年的参会,让浦发银行看到了德州市金融业良好的发展潜力,决定前来设立分支机构。经过连续7届的成功举办,资交会已成为德州市一张金字名片。通过这个平台的搭建,已有570家国内外投资机构与德州市建立了稳定合作关系,200多家机构来德开展业务,100多家金融和类金融企业前来设立分支机构。

各类金融机构的落地,不仅带来了更为丰富的金融产品,也倒逼了既有机构服务水平的提升。今年前9个月,全市银行机构各项贷款余额同比提升8.9%,有力地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本报记者张志宁本报通讯员冯立潮孙茜茜杨松阳

新闻推荐

兴业银行“创二代”集训营再次开营

11月2日,兴业银行第三届“菁英传承俱乐部”活动在美丽的榕城福州举办,活动为期三天,来自教育、地产、投资等多个行业的近30位企业家二代汇聚一堂,与商界、学术界的“大咖”们围绕家族财富管理、...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资本活水足 实体经济壮)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