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美欧英日央行行长达成共识:前瞻指引是有效的货币政策工具

来源:澎湃新闻 2017-11-14 22:25   https://www.yybnet.net/

当地时间11月14日,欧洲央行在法兰克福举行央行行长讨论会,央行行长们齐聚一堂,讨论会上他们对前瞻指引这一新型货币政策工具的有效性达成了共识。

所谓前瞻指引(forward guidance)是一项央行采用的货币政策工具,借由央行本身的预期,來影响市场对于未来基准利率水准的预期。金融危机后,美联储采取了非常规政策工具,其中之一便是前瞻性指引。而其他央行也开始频繁地使用前瞻性指引以获得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操作空间。

德拉吉表示,欧洲央行对未来政策变动的“前瞻指引”在引导市场预期方面一直很成功,这现在已成为一项成气候的政策工具。“前瞻指引已成为一个发展完备的货币政策工具,很难说是否会延续下去,但目前为止相关经验是成功的……为什么要放弃一个被证明是有效的政策工具呢?” 德拉吉说道。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也肯定了前瞻指引确实发挥了一定效果,他还指出通胀预期正小幅回升,日本央行将继续超宽松政策。

在讨论环节,日本、英国和欧元区的央行行长们就如何与公众和市场沟通,稳定物价等问题展开了讨论。耶伦强调,委员会成员主要工作就是在货币政策会议前做演讲与公众沟通。“他们应该在演讲中解释说明美联储的声明,我们也赞同成员从他们自己的角度和观点来阐释。”

美联储主席耶伦说央行的挑战之一是如何与公众沟通。耶伦说,所有的指引都应当取决于经济展望,也会一直强调未来决议前经济状况的重要性,点阵图为政策路径提供了帮助。

多样化的思维在政策决议中非常重要,这可以避免讨论中出现随波逐流的情况,这方面美联储有着良好的机制。在回顾2013年“削减恐慌”时,她也指出,美联储宣布削减QE时引发市场动荡的教训表明沟通的重要性,现在美联储在调整资产负债表规模时对市场的指引是成功的,美联储也选择通过一种均衡的方式去实现双重目标。

但是她也表示,我要说前瞻指引并不完全有效,例如,一些成员比较鹰派,那么他们在演讲时就表现出较强的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倾向,但是却有可能会误导公众和市场。耶伦也承认很难找到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可能我们将用于也不能完全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只能循序渐进地去解决。”

现在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12月加息,10月的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普遍认为美国经济在稳步扩张,也提升了加息的概率。

新闻推荐

上海人工智能发展实施意见:到2020年重点产业规模超千亿

11月14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会议介绍了《关于本市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主要内容。《实施意见》透露,到2020年实现人工智能重点产业规模超过1000亿,成为新增长点。...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美欧英日央行行长达成共识:前瞻指引是有效的货币政策工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