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 年末流动性承压,央行将加大公开市场操作——10月金融数据点评

来源:市场星报 2017-11-15 01:04   https://www.yybnet.net/

10月末,M2余额165.34万亿元,同比增长8.8%;新增人民币信贷6632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04万亿元,存量172.21万亿元,同比增长13%。

10月末,M2同比增长8.8%,重回9%下方,增速再创新低。主要影响因素有二:一是今年以来,在金融监管加强背景下,银行同业业务增速放缓,金融去杠杆效果明显,同业业务货币派生效应减弱;二是财政存款回笼货币,10月份新增财政存款1.05万亿元,创历史次高规模,同比多增3679亿元。

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632亿元,较9月下降6068亿元,但比2014~2016年同期均值多出921亿元。可见,新增信贷量下滑主要受四季度初新增信贷量普遍较低的季节性影响。从结构看,住户部门新增贷款占比68%,较上月回升10个百分点,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3710亿元,占全部新增人民币贷款的56%,较9月上升18个百分点;短期贷款占比12%,较9月下降8个百分点。可见,在监管机构持续加大对短期消贷资金违规流向房市审查背景下,居民短期消费贷款增速显著回落,中长期房贷占比虽有所回升,绝对值仍呈下降趋势。

10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04万亿元,比9月减少7800亿元,但比2014~2016年同期多增3312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72.21万亿元,同比增长13%,持续高于全年12%的增长目标。从结构看,委托、信托、未贴现承兑三项表外融资合计增加1074亿元,虽比9月回落2893亿元,但亦比去年同期多增2508亿元,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仍在,在表内信贷额度有限的情况下,仍将通过表外融资满足需求。10月份市场利率较9月继续回升,企业发债意愿仍然低迷,企业债券净融资1508亿元,较9月减少160亿元。

临近年末,尽管外汇占款有可能继续边际改善,但考虑到财政存款投放或将弱于去年以及美联储加息在即,年末流动性将承压,预计央行将加大公开市场操作,继续通过“逆回购+MLF”不同期限组合保持流动性充足和市场利率水平稳定。

新闻推荐

统计局回应金融市场利率上升较快:目前利率水平变动不是很大

11月14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回答“目前金融市场利率都上升比较快,这对以后的中国经济有哪些影响?”的提问时表示,不管是央行的利率还是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等指标,以...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 年末流动性承压,央行将加大公开市场操作——10月金融数据点评)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