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中天金融“觊觎”华夏人寿第一大股东,这些险企也被它盯上了

来源:澎湃新闻 2017-11-21 08:08   https://www.yybnet.net/

又一家上市公司瞄上了保险牌照,而且,被这家上市公司盯上的保险牌照还不少。

11月20日晚间,中天金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天金融,000540. SZ)发布公告称,拟向北京千禧世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千禧世豪”)和北京中胜世纪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中胜世纪”) 以不超过310亿元的现金购买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人寿”)21%- 25%的股权。若本次交易得到监管部门的批准,中天金融将成为华夏人寿的第一大股东。

事实上,中天金融早已通过旗下两家全资子公司和孙公司持有中融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融人寿”)36.36%的股份,中融人寿目前的实际控制人即为中天金融董事长兼法人代表罗玉平。

此外,中天金融还发起设立华宇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百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不过这两家公司的设立尚未获得保监会的批复。

“股权分散”的华夏人寿被盯上

从华夏人寿自身披露的股权结构来说,由11家股东持有公司股权,最高持股比例不超过20%,股权看似较为分散。

本次中天金融想要从中获取“筹码”的两家股东北京千禧世豪和北京中胜世纪分别持有华夏人寿20%和13.41%的股权。目前,中天金融已与这两家公司签订了框架协议并经公司董事会决议通过,但本次股权收购能否成行,仍取决于保监会是否放行。

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的华夏人寿股权结构

成立于2006年的华夏人寿一度被业内贴上“万能险大户”和“投资激进派”的标签。早年公司一端通过万能险放大保费规模,另一端入手民生银行(600016. SH)、中国平安(601318.SH)等绩优股坐享丰厚投资收益。

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华夏人寿净资产约合202.76亿元,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93.48%、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4.49%,略高于监管红线。2017年前三季度,华夏人寿营业收入约合767.44亿元,净利润约合3.45亿元。在今年刚结束的首次保险法人机构公司治理现场评估中,由于综合评分大于等于60分,小于70分,华夏人寿等四家公司被保监会列为关注类公司。

中天金融称,公司成为华夏人寿第一大股东后,有利于扎实推进保障民生、服务实业的战略布局。贵州是全国首个“保险助推扶贫攻坚示范区”, 公司的保险业务将始终坚持“保险姓保”这个根本不动摇,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加大服务民生力度,构筑保险民生保障网,充分发挥保险的保障作用,全力支持贵州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助力贵州经济创新发展转型升级。

中天金融的“保险梦”

中天金融的“保险梦”早在2015年业已达成。

2015年,中天金融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贵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阳金控”)以20亿元的价格获得中融人寿1亿股股份。同年,贵阳金融控股成为彼时中融人寿的股东之一联合铜箔公司的100%控股股东,中天金融又将1亿股中融人寿股份收入囊中。

此后这两家中天金融的子公司和孙公司通过参与中融人寿的多次增资,不断扩大持股比例。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中天金融持有中融人寿36.36%的股份,不过按照最新的保险公司股权办法征求意见稿,这一持股比例显然超出了1/3的持股上限。

纵观中天金融此前发起设立的两家保险公司,共同之处在于中天金融都在谋求第一大股东或至少是并列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

2015年,当时还叫中天城投的中天金融通过其全资子公司贵阳金控发起设立百安互联网保险(贵安新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安互保”),贵阳金控出资1.8亿元,占注册资本的18%。此后,百安互保更名为百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同年,中天城投再次通过贵阳金控发起设立华宇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贵阳金控出资3亿元,占注册资本的20%。

目前这两家公司的设立仍有待保监会的批复。

事实上,中天金融目前已经颇具“金控集团”的雏形,除了保险板块现有的中融人寿,中天金融通过贵阳金控控股了中天国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银行板块,中天金融以第一大股东身份作为主发起人设立的贵州省第一家民营银行——贵安银行(批筹中)。此外,中天金融还设立或参股了友山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贵州中黔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

中天金融的前身是贵阳市统建指挥部。1994年,“黔中天”股票在深交所挂牌交易,成为贵州省第一家上市公司。2007年,中天金融现任董事长罗玉平携金世旗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入主中天,将公司更名为“中天城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中天城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中天金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金世旗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44.86%的持股比例成为中天金融控股股东,中天金融最终实际控制人为董事长罗玉平。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的中天金融前十大股东

新闻推荐

剑指“飞单”银行理财 “双录”新规落地有点虚

你以为在银行买的理财产品就一定是银行自己的产品吗?你以为银行工作人员给出的理财推荐就一定靠谱吗?近年来,随着民众投资积极性的提高,银行理财产品因其低风险、高保障,日益受到金融投资者的青睐。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天金融“觊觎”华夏人寿第一大股东,这些险企也被它盯上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