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中小企业扶持政策存在的问题及有效性思考■沈宏旭

来源:宣城日报 2017-12-13 23:13   https://www.yybnet.net/

提升中小企业扶持政策的有效性,对于推动广大中小企业发展壮大,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一、当前我国中小企业扶持政策存在的主要问题

1、对中小企业的分类界定不科学不统一。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等四部委以及银监会、各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的划分的标准依据不统一,指标界定不全面不科学,增加了政策执行的不确定性。

2、缺乏完备的法律体系保障。2002年出台的《中小企业促进法》是首部专门关于中小企业的立法。虽然《知识产权保护法》、《乡镇企业法》等也在某些方面保护了中小企业的权利,但针对性并不是很强。相比而言,国际上其他国家对中小企业立法更加注重。

3、运用政府行政行为扶持过多。我国的中小企业扶持政策大多以各级政府政策性文件为依据,政策执行依靠的是政府的具体行政行为。这些政策性文件有的是指导性意见,有的是具体施政措施,政策文件制定主体不同、种类繁多、内容各异、时效不一,甚至有时出现不同文件“打架”现象,造成了一定的执行难度。

4、没有统一管理中小企业的职能机构。发改委、经信、财政、税务、科技等政府部门均有中小企业管理服务职能机构。因为管理服务机构众多,部门间沟通协调不畅,很容易导致缺乏专业的管理和服务。

5、扶持资金效率低下。扶持资金分散在具有中小企业管理职责的发改、经信、科技部门。有时企业争取扶持资金需要向多个部门进行多次申报,部分扶持资金在内容上、性质上有重复和交叉。由于信息不对称和申报能力差异,部分企业能得到多个项目资金支持,有些企业却多年得不到扶持。

二、提升中小企业扶持政策有效性的对策

进一步完善和改进政府对中小企业扶持政策,需要从正确认识和处理政府与市场、公平与效率、管理与服务、权力与责任、优质与劣质几个关系,进一步科学划分界定中小企业,明确扶持内容目录,综合运用多种扶持方式,加强管理、强化服务。

1、科学划分界定中小企业,明确扶持对象。在准确采集、科学划分类型的基础上,以统计部门为主,建立包含质和量、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企业综合信息系统,统一统计口径和标准,统一划分企业类别的口径和标准,以此作为各相关职能部门、金融银行系统制定各类政策的基础性数据。

2、科学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明确扶持内容与目录。让政府在制定扶持政策的初始就把维护中小企业生存发展合法权利、提供其生存发展所需的各类环境、保护公平竞争、解决市场失灵作为基本的参考依据。可以参照负面清单管理办法,政府自身制定详细的权力清单、职责清单、正面清单、负面清单,提高扶持导向和效能。

3、优化机构设置、整合扶持力量,实现权责有机统一。将分散在发展改革、财政、经信、科技等部门的中小企业管理职责统一起来,改变各部门之间权责划分不明确,职能相互交叉、相互重叠、相互缠绕的情况。加强对金融银行部门、各类行业协会、各类中介机构等其他力量整合。建立对中小企业扶持政策的动态调整机制。在建立中小企业基础数据库的基础上,通过名单制管理,对中小企业目录进行动态调整,确保扶持对象紧跟发展需要。

4、崇尚法治、规范行为,综合运用经济管理手段。完善法律体系,重视运用法律手段。加强中小企业立法保护,加快制定完善涉及中小企业权益保护的各项法律,形成相对比较完善的中小企业法律体系。要科学制定涉及中小企业发展的财政、货币、收入政策。灵活运用价格、税收、工作、利率、汇率、信贷等杠杆,形成对中小企业扶持的综合性、配套性经济政策。

5、提倡效率、注重公平,以公平促进效率的增长。中小企业扶持政策应当能实现对效率的促进和维护,维护正当竞争、保护先进、淘汰落后、维护高效的先进生产力、淘汰低效的落后生产力。应当防止出现以下偏差:一是防止政府有限扶持资源的分散使用,二是防止有鼓励政策行业企业遍地开花式的重复建设、恶性竞争,三是防止对企业正常退出机制的破坏、保护落后,四是防止地方保护主义。

6、转变观念、强化服务,全面提升为中小企业服务能力。将政府扶持政策从主导资金、土地、人才等资源配置和干预企业微观发展中解脱出来,将重点放在创造提供公共服务、维护公平竞争上来。政府要发挥为中介机构公平竞争搭建平台,引导中介机构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法律法规,推动中介机构,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推动中小企业的发展。

新闻推荐

“明星恋爱险”有违保险初衷

新锐观察□湖北汪昌莲不久前,明星鹿晗和关晓彤公布了恋爱消息,粉丝沸腾。淘宝网马上有商家开始销售“鹿晗恋爱险”,每单保费11.11元,承诺如鹿晗关晓彤一年后仍保持恋爱关系,商家便支付双倍金额,不少粉...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小企业扶持政策存在的问题及有效性思考■沈宏旭)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