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近期需要关注:小盘股流动性不足所带来的股价风险

来源:金百临咨询 2017-12-15 17:25   https://www.yybnet.net/

本周A股市场的重心冲高受阻,上证综指更有再度挑战3250点支撑的趋势。

并且,前期市场热点也相继“雪崩”,比如说周五的芯片概念股在午市后出现了跳水态势,市场人气陡然降温,这也是周五午市后A股再度跳水的诱因之一。

看来,短线A股的压力在持续增强。

A股渐有港股化苗头

近期A股市场的走势与当前社会流动性进一步收紧的趋势有着密切的关联。

在周五,国债逆回购利率节节走高,隔夜逆回购利率一度达到年化7%,这是一个相当高的数据,说明机构资金之间的拆借成本迅速攀升,也就意味着机构资金的流动性收紧,摩擦系数陡然提升,进而对A股市场的走势产生了收缩的态势。

以往A股市场也出现过流动性收紧导致A股市场调整的走势。

比如,2013年6月中下旬的流动性紧张所带来的A股急跌。但当时是普跌,无论是蓝筹股,还是小盘股,只是跌幅大小不同而已。

但是,近一年来,流动性持续收紧,蓝筹股却出现了重心持续上移的趋势,小盘股却一跌再跌。中证100指数和中证1000指数,前者上天,后者下地。

出现这种情形,一是因为A股市场的规模渐趋变大,尤其是新股扩容加速,使得越来越多的资金涌入到有估值、有成长的蓝筹股中。

二是因为机构资金的实力也迅速增强,尤其是证金、汇金、养老金、社保基金,它们的长线持股的策略也迫使它们选择优质蓝筹股,抱团取暖。

随着如此格局的形成以及流动性收紧,未来A股市场的港股化趋势有望加速。

一是体现在小盘股渐被市场参与者遗忘。

以周四的数据为例,共有33只股票成交额不足500万,336只股票成交额不足1000万,978只股票成交额不足2000万,更有甚者,一些股票10分钟甚至20分钟内竟无一股成交,这在以往的A股市场是不可想象的。

二是只有部分优质股的股价才会持续上涨。

根据中登公司数据显示,在789家市值增长的股票中,光贵州茅台这一只股票就给A股市场增加了4150亿元的市值,超过整个A股市值增量的十分之一。贵州茅台、中国平安、工商银行、建设银行,这四只股票加起来贡献了A股2017年一半的市值增量。尤其值得指出的是,将今年市值增量超千亿的19只个股统计一下发现,它们在2017年市值增量是4.3万亿,比整个A股整年的增量还要大。少部分股票挣钱的时代已经到来了。

积极调仓,布局高成长股

正由于A股的港股化的背后驱动因素的存在,由此推测A股指数的进一步下跌空间并不大,3250点的支撑仍然强劲。或者说3300点,再极端一点,3200点下方的指数风险并不大。

因为,证金、汇金、养老金、社保基金、公募基金的长线持股策略使得A股蓝筹股的下跌速率将迅速降低,从而封闭了指数的进一步下跌空间。

但是,被市场参与者遗忘的小盘股或“非著名”股票将因为流动性不足而出现持续阴跌甚至不排除突然闪崩的可能性。

所以,近期A股市场的风险,不是指数,尤其不是上证综指、上证50、沪深300、中证100指数的下跌空间有多大,而是小盘股的流动性不足所带来的股价风险。

化解如此风险,主要是寻找目前估值合理且未来成长性趋势相对确定的品种。

业绩越确定,估值越合理,股价的上涨趋势就越确定,股价风险就越小。这其实也是今年以来大蓝筹股持续回升的动力源泉,因为它们的估值便宜且成长趋势的确定性较佳。

就未来走势来说,仍然有两类个股值得跟踪。

一是化工股。未来环保力度将继续加大,中小型化工生产线的复产希望不大,因此,化工产品的价格将继续高位,从而给化工类上市公司带来业绩的超预期成长,农药、化工、橡胶助剂、化肥等相关个股的表现可期待。

二是医药股,主要是因为医药政策的转变,仿制药、创新药得到了发展契机,凡是研发投入高的医药股,未来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值得跟踪。

另外,芯片等先进制造业个股,虽然由于估值高而股价有所波动,但由于它们未来广阔的产业空间和相对确定的成长趋势,也有望反复活跃,中长期的股价走势仍可期待。

新闻推荐

今年超百城发布150余次楼市政策 调控效果如何?

资料图片2017年,中国房地产市场迎来严厉调控。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超百城发布150余次楼市调控政策,热点城市不断限购、限贷、限价、限售、限商。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总体呈降...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近期需要关注:小盘股流动性不足所带来的股价风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