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2017年M2增速创历史新低 央行回应“可能成为新常态”

来源:南国今报 2018-01-13 16:12   https://www.yybnet.net/

数据显示,2017年房地产信贷持续退烧。南日图

1月12日,央行发布2017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2017年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67.6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9个和3.1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新低。

同时,上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3.53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9.44万亿元,比上年多1.63万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3.84万亿元,同比多增1.41万亿元。

中国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表示,当前,中国货币信贷运行总体正常,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也是稳固的。金融运行情况是韧性在增强,企业利润也在向好,这些也为金融体系主动降杠杆提供了较好的时间窗口。2017年M2增长8.2%,比2016年年有所下降,这个主要反映了去杠杆和金融监管加强的背景下,银行间资金运用更加规范,由此派生的存款也会有所减少,影响了M2增速。

同时,2017金融机构同业业务、债券投资、股权和其他投资都是同比少增,下拉M2增速超过4个百分点。

2017年末,金融机构持有的M2同比增长7.2%,比整体增速低1个百分点;住户和企事业单位则是高于整体增速。

阮健弘表示,总体上看,上述情况有利于金融机构保持稳健经营,有利于降低系统性风险,缩短金融体系资金链条,不会对实体经济造成大的影响。此外,2017年财政性存款多增,由于财政存款不同计入M2,这也暂时下拉了M2增速。

阮健弘说,估计,随着去杠杆的深化和金融进一步回归为实体经济服务,比过去低一些的M2可能成为新的常态。因此,对M2变化不必过多关注和解读。未来人民银行将继续适时稳健中性货币政策。

针对数据显示出2017年房地产信贷持续退烧,个人房贷余额增速回落显现,有专家指出,房贷收紧的趋势有利于房地产调控的落地。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本轮以信贷收紧为代表的热点城市调控力度刷新了历史纪录,多次政策可以说全方面封堵了任何炒房的可能性。目前各地楼市调控政策加码趋势持续,市场出现明显的平稳现象。房贷是影响房价走势的最关键指标,从趋势看也逐渐开始趋紧,这有利于房地产调控的落地,收紧的房贷叠加房地产调控,对约束房价上涨起的作用更明显。

综合新华社电、《新京报》报道

新闻推荐

2018周期股展望:关注点从供给侧向需求侧倾斜

刚刚过去的2017年,煤炭、钢铁、有色、化工等行业由于受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环保限产加剧等因素影响,相关商品价格悉数走高,带动行业内的上市公司利润率上行,从而在A股市场接力上演了一波又一波周期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17年M2增速创历史新低 央行回应“可能成为新常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