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增长14.2%,外贸扭转连降两年局面 专家:外贸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还有不少问题要解决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1-14 06:08   https://www.yybnet.net/

1月12日,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7.79万亿元,比2016年增长14.2%,扭转了此前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外贸回稳向好的基础不断巩固,发展潜力正逐步释放。

当天,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2017年世界经济温和复苏,国内经济稳中向好,推动了我国全年外贸进出口持续增长。其中,出口15.33万亿元,增长10.8%;进口12.46万亿元,增长18.7%;贸易顺差2.87万亿元,收窄14.2%。

分季度来看,我国进出口值呈现逐季提升态势,一至四季度分别为6.17万亿元、6.91万亿元、7.17万亿元和7.5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3%、17.2%、11.9%和8.6%。

分区域来看,中西部和东北三省进出口增速高于全国整体水平。具体而言,西部12省市外贸增速为23.4%,超过全国增速9.2个百分点;中部6省市增速为18.4%,超过全国增速4.2个百分点;东北三省增速为15.6%,超过全国增速1.4个百分点;东部10省市增速为13%。

进口方面,我国铁矿砂、原油和大豆等大宗商品进口呈现量价齐升。具体而言,2017年我国进口铁矿砂10.75亿吨,增加5%;原油4.2亿吨,增加10.1%;大豆9554万吨,增加13.9%。铁矿砂进口均价上涨28.6%,原油上涨29.6%,大豆上涨5%。

出口方面,机电产品、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仍为主力。黄颂平介绍,2017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8.95万亿元,增长12.1%,占我国出口总值的58.4%。其中,汽车出口增长27.2%,计算机出口增长16.6%,手机出口增长11.3%。同期,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3.08万亿元,增长6.9%,占出口总值的20.1%。

黄颂平说,2017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扭转了此前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外贸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

之所以说质量和效益提升,主要是因为我国外贸呈现自主发展能力增强、贸易伙伴更趋多元化、各类市场主体表现活跃、区域发展更加协调、产品结构持续优化等特征。与此同时,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外贸2017年的增长建立在前两年持续下降的基础上,属于恢复性增长。

“今年我国外贸总体形势较好,但国际经济贸易领域仍然存在一些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外贸高质量发展面临一些挑战。”黄颂平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说,外贸如何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还有不少课题要研究、不少问题要解决。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今后的增长需要拿出更多“真本事”,以创新为引领,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夯实外贸发展的产业基础,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综合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

新闻推荐

国内汽柴油价迎2018年首涨 每吨分别提高180元和175元

据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记者安蓓)2018年首次成品油价格调整迎来上涨。国家发展改革委12日称,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18年1月12日24时起,国内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180元和175元...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增长14.2%,外贸扭转连降两年局面 专家:外贸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还有不少问题要解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