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股市大底部谁也无法预测

来源:潍坊晚报 2018-01-19 10:58   https://www.yybnet.net/

据悉,乐视网有复牌迹象、某公募基金销量过亿……最近的金融市场事儿还真不少。本次,两位大咖为广大股迷朋友们做市场分析。

【马大鹏】

资深业内人士、工商管理硕士、CHFP理财规划师、金融理财师AFP持证人。

基金收益好于散户选股可能成常态

最近的市场,可讲的事还真不少。首先是很多投资者牵挂许久的乐视网,终于迎来复牌的迹象了。近日有消息称,公司计划在几周内申请恢复交易。很多投资者早已苦等了许久,不过这里边有几个误区。很多朋友担心当前走势微妙的创业板指数会再受其复牌影响,因为乐视网的市值较大。其实这点是不用担心的,指数公司早已经把乐视网从成分股中剔除,它复牌后的走势对指数是没什么影响的。再就是此前有多家公募基金公司把自身持仓中乐视网的估值进行了下调,多家基金调至3.9元每股。在此解释一下,公募基金的估值并不说明股价会跌到这个价位,只是代表了一种看法,复牌后的股价还是会受很多其他因素影响。

还有一个让金融业内惊叹的事,就是某公募基金在募集期首日,销售迅速破百亿。更有消息称,全天募集额突破了300亿。近期频频出现“爆款”基金,最近的几只是2015年下半年股灾以来基金业最大的募集潮。仔细分析,这背后是有诸多原因的。基金由于追求稳定收益,其风险偏好一般都趋向于蓝筹白马股。大盘蓝筹股的上涨对基金业绩非常有利,2017年之前成立的1733只股票型与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为12.25%,其中83%的基金实现了正收益,28%的基金取得了超过20%的好成绩。2017年炒股不如买基金,一位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表示,2018年可能还会延续这种行情,在市场风格偏重基本面的情况下,基金收益好于散户选股可能成为常态。当然,凡事要从两个方面看。基金产品的业绩有时会受规模拖累的,很多老基民都知道,规模增速太快的基金要注意合理参与,不管它之前有多优秀,因为规模超出预期太多,会影响它的策略。

最后就是近期的创业板依然是老样子。有很多朋友询问,什么时候是大底部。我们学习的知识越多,越觉得最底部是无人可预测的。历史上比较出名的底部,像998、1664、1849等都是一触即发,没有过多停留的。而现在的中证1000指数,在7000位置反复纠结了多次。上期也讲过,中小创继续跌的话,在技术上是有反弹需求的。但无论反弹是否发生,宗旨还是应该以提示风险为主。毕竟我们都知道那句老话:股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韩三石】

多年资深股民,证券公司资深从业人员,对宏观政策把握精准。

市场仍然具备进一步上行修复空间

最近的市场,仍旧是新年以来一贯的上行走势。结构上继续表现为主板强于中小创的格局。上周的沪深两市成交额逐渐回落。虽然经历了沪指十一连阳,但新开户数据、网络搜索词频、余额宝情绪指数等指标并未出现改善迹象,增量资金的迹象仍不明显。陆港通的北上资金在节后有增加迹象,但相比于内地市场规模,北上资金的效果主要体现在对局部风格的塑造而非整体市场支撑上。当前A股市场大部分成交额仍由非机构投资者所贡献。我们应该仍以存量资金格局来思考市场,等待增量资金的更多验证迹象是否出现。

在存量资金格局下,成交额的扩张保持平稳能够避免过快透支场内资金的成交支撑潜力,有助于延长市场修复的时间。市场结构也体现出存量资金的特征,结构上我们看到市场的下跌面在上周有所扩大,显示在指数平稳的背后表现为存量资金向部分指数权重股的集中。从成交步伐、市场波动率、恐慌情绪等因素来看,我认为当前市场仍然具备进一步上行修复空间,但需存量资金格局来看待,一是关注成交扩张步伐,二是不应预期普涨结构和过高空间。

市场自去年底陷入缺乏持续主线的状态,新年后转入上行修复阶段,呈现出板块轮动的表象,上周几个交易日分别出现过周期、消费、成长领涨的情景。板块轮动的表象背后,一是整体市场仍存在修复空间的支持,二是存量资金环境的约束。从我观察的市场成交结构来看,当前并不存在具有明显配置性价比的大类行业方向,从被动应对来看,均衡配置的思路在这一环境下是有价值的,但从主动应对的思考来看,从市场风格、进攻属性和时点因素三个方面比较下,我仍然更倾向于选择周期、金融的攻防组合。

从市场风格来看,目前我仍然维持“经济企稳持续+流动性易紧难松”的环境判断,这一环境仍然会限制成长股风格的表现,而经济企稳的延续对周期、金融更为有利;从进攻属性来看,历史上春季行情中进攻性板块更为受益,这也符合我们认为整体市场当前仍有上行修复空间的判断,而从选择防御性板块的角度,金融板块在资金拥挤度和市场防御性上要强于此前持续领涨的消费板块;从时点因素来看,随着新一年日程的陆续展开,政策表述对政策类主题的催化增多、实体活动进入原料采购阶段,时间因素有利于周期类板块的基本面支撑。因此从以上因素来比较,周期类+金融类具有更好的攻守属性。

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内外数据的不断交叉验证,市场对经济企稳的信心逐渐增强,单月数据不及预期的扰动冲击弱化。并且年底货币数据不及预期的原因更可能出在供给端受限于额度控制或金融监管,并非需求侧经济活动的突然弱化。从全球各经济体公布的PMI数据以及大宗商品资产表现来看,经济企稳仍在持续,价格水平继续修复,设备购置正在增加,经济企稳仍然有利于风险资产的表现,并支撑A股风格的延续。

本报记者李楠整理

新闻推荐

股市观察 白马行情意犹未尽 二八格局仍将继续

■本报记者卢道明沪指昨日继续强势上攻,收盘小幅上扬0.87%,收报3474.75点,再度刷新两年新高。市场成交量略有萎缩,两市合计成交4848亿元。行业板块涨跌互现,银行股与钢铁股强势领涨。值得注意的是,上证...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股市大底部谁也无法预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