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1-2月经济数据解读:工业、投资好于预期 基建或持续回落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3-14 20:28   https://www.yybnet.net/

3月14日,中国1-2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发布,工业、投资数据等主要数据普遍超市场预期。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在总结时称,国民经济呈现“稳中有进,进中育新”态势,迈向高质量发展起步较好。

面对1-2月份经济的“开门红”,分析人士认为今年经济整体持稳,实现6.5%左右的增长预期目标没有问题。但面对基建、制造业投资数据的下降,下行压力仍然存在。

工业增加值超预期增长:季节性因素和新工业拉动

数据显示,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而市场预期值为6.2%。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工业超市场预期主要与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的大幅回升有关,前两个月增速达到了13.3%。同时,观察到黑色金属冶炼出现一定回升,限产的适当放松也推高了1-2月工业增加值。

不过,邓海清认为,部分行业回暖可能是2月天气寒冷导致供暖需求增加推动,这种天气因素的回升没有可持续性。

中信建投证券宏观固收团队也认为与季节性因素有关,他们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工业增加值增速的回升或许跟增加值率的提升以及春节错位因素有一定关系。” 

国泰君安宏观团队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工业回暖主要受到出口和新工业的拉动。1-2月出口增速达24.4%,创下2013年1月以来的新高;出口交货值同比达9.5%,较12月上升0.2个点。同时,新工业的引领作用加大,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达11.9%和8.4%,计算机、通信等设备达12.1%。产量方面,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178.1%,集成电路增长33.3%,工业机器人增长25.1%。

第一产业、房地产对投资形成支撑

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4626亿元,同比增长7.9%,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0.7个百分点,高于市场7%的预期。对此,多家机构认为,主要是由于房地产投资和第一产业投资超预期回升。

数据显示,1-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9.9%,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2.9个百分点;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7.8%,比2017年全年提高16个百分点。

九州证券分析,第一产业回升或由于振兴农村政策战略、扶贫攻坚的推动,但也并不排除异常值的情况。“关于第一产业投资高增的可持续性,有待进一步观察。”

国泰君安认为,房地产较为稳定的销售情况对投资形成一定支撑,此外,投资的回升或与1-2月PSL(PSL,即Pledged Supplementary Lending的缩写,抵押补充贷款)巨量释放有关,年初PSL的释放非季节因素所能解释,而从历史数据看PSL与房地产新开工有较强的一致性。

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的解读是,房地产投资增速快有一定滞后因素,成本方面,除了地价上升以外,原材料的成本、人工的成本在上升。“一线城市为了抑制房价过快上涨,还会有计划地推出一些土地的供应,房地产投资应该会保持比较平稳的增长,但再继续大幅上涨难度比较大。”

投资分项数据分歧:基建、制造业或下行

尽管投资增速整体表现良好,但个别分项数据有所下降。多位分析人士表示,这或许代表全年趋势。

1-2月基建投资同比增长16.1%,比2017年全年回落2.9个百分点。九州证券认为,这主要由于地方政府融资渠道受到限制、财政收入出现下滑、地方政府的考核机制出现调整,不再唯GDP论。“2018年基建投资或呈现下行趋势。”

中信建投分析,从《政府工作报告》看,2018年铁路投资规模下降,公路、水运投资规模持平,因此当前基建投资增速的回落可能代表的是全年趋势。

同时,第二产业投资也表现低迷,1-2月同比增长2.4%,创2000年以来最低增速。九州证券认为,这反映出1-2月经济数据回温的背后,并非是市场热炒的“朱格拉周期”或者“产能周期”,目前的高利润来源于垄断导致的价格提升,而不是市场化需求提高的利润,这种利润难以转化为投资,制造业投资低迷或持续。

面对制造业投资的回落,国泰君安有不同的看法。“制造业投资结构有明显改善,高技术行业及环保领域投资加速。高技术行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等较2017年大幅加速9个点至11.9%,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快于全部投资3.4百分点。高技术新工业在投资方面的增长与生产方面的增长表现一致。”

总地来看,九州证券表示,2018年基建投资、社会零售、第二产业投资下行是大概率事件,出口的可持续也存疑。2018年经济前高后低,下行压力仍存。

中信建投则向澎湃新闻表示,3月份数据较为关键,预计将会转弱。由于春节错位的影响,1-3月份数据合起来看,可能才能更好的反映经济运行趋势。从目前的可得信息看,3月经济数据可能会重新往下。一方面,从商品房销售的领先规律看,房地产投资大概率转跌。另一方面,随着前期汇率抬升与商品价格指数回落的滞后的影响,叠预计3月出口增速将有明显回落。“抛开短期因素干扰,目前经济运行仍相对平稳。”

新闻推荐

数字智能驱动房产积极转型

近年来,“互联网+”的概念深入人心。互联网作为革命性的技术力量,与各产业领域深入融合和发展,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当前,在房产行业,已经有不少房企已经深入“互联网+房地产”的市场,或许即将开...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1-2月经济数据解读:工业、投资好于预期 基建或持续回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