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中国银保监会:中小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问题突出

来源:西安商报 2018-04-18 01:09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16日至17日在北京召开中小银行及保险公司公司治理培训座谈会,健全银行保险两行业公司治理机制,被明确为下一步监管工作重点。

2017年举行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强调,对深化金融改革的一些重大问题要加强系统研究,其中第一项就是“健全金融机构法人治理结构”。银保监会此次会议指出,中国银行业和保险业公司治理近年来取得长足进步,但仍存在明显不足,特别是中小银行和保险机构的问题表现得更为突出。

具体而言,主要体现在一些机构的股权关系不透明不规范、股东行为不合规不审慎、董事会履职有效性不足、高管层职责定位存在偏差、监事会监督不到位、战略规划和绩效考核不科学、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等。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会上指出,规范、有效的公司治理是金融机构形成有效自我约束、树立良好市场形象、获得公众信心和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建立和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公司治理机制,是现阶段深化银行业和保险业改革的重点任务,是防范和化解各类金融风险、实现金融机构稳健发展的主要保障。

为此,会议针对强化公司治理提出了多项要求。其中包括进一步深化银行业和保险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严格规范股权管理、加强董事会建设、明确监事会法定地位、规范高管层履职等十项内容。

银保监会同时强调,要持续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将其作为打好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加快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不断提高公司治理有效性,真正实现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中新社)

新闻推荐

北上资金单周净买入创今年新高

上周互联互通市场迎来最大利好,沪、深港通日均成交额度将扩大4倍,标志着A股国际化进一步提速。其间,借助互联互通机制北上的资金合计净买入约127亿元,创下今年来单周最高金额。另据统计,北上资金对估...

相关新闻:
金融开放逐步升级2018-04-17 14:16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银保监会:中小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问题突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