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中和药业 产能加码必要性遭质疑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8-04-18 01:19   https://www.yybnet.net/

公司追踪

一边是产能不同程度闲置,一边却拟大幅度扩产

身处舆论风口浪尖的海南中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简称:中和药业),果然于4月17日折戟IPO。不过,尽管被二级市场拒之门外,但其更多的问题仍被媒体挖出。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市场对公司募投项目质疑颇多,产能过剩背后,公司继续加码产能的必要性遭到质疑。

■本报记者 林珂

产能闲置问题严重

从中和药业披露的产能利用率、产销率来看,近三年均出现明显波动。就产销率来看,2017年按剂型来看,除冻干粉外,注射液(预灌封)产销率为90.83%,其余产品均下滑至90%以下。不难看出,公司产品已开始出现产量高于销量的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产销率下滑背景下,中和药业产能利用率更能凸显其产能闲置的问题。就产能利用率来看,胶囊产能利用率较高。片剂紧随其后,产能利用率为83.01%。冻干粉相对产能利用率也只有71.15%。而注射液(管制瓶)产能利用率只有62.29%,注射液(预灌封)产能利用率则仅为29.16%。从上述数据不难看到,公司各项产品产能均有不同程度闲置,其中部分产品产能闲置问题十分严重。

从产品销量角度来看,并无持续爆发的单品,同时还有部分产品销量出现下滑。有市场人士认为,公司完全可以通过提高自身产能利用率达到扩产目的,但公司却执意通过募投项目对产能实现扩产。

招股书显示,中和药业综合药品制剂项目达产后,将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生产能力,其中注射用胸腺法新冻干粉针剂1760万支/年、胸腺五肽小容量注射剂1980万支/年、恩替卡韦固体制剂2086万盒/年。就公司产能来看,此次IPO将对现有产能实现明显扩大。然而,在目前产能已大幅闲置的背景下,再进行新项目的大幅扩产的必要性遭到市场广泛质疑。有市场人士质疑就认为,公司在大幅扩产背后,募投项目存在巨大的风险。

有钱先买理财产品

中和药业表示,在募集资金到位前,将根据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际进展,以自筹资金预先投入本次募集资金项目的建设;在募集资金到位后,对预先投入的自筹资金进行置换。

招股书显示,中和药业此次IPO计划募资5.64亿元,拟用于综合药品制剂项目、综合研发质检中心项目。就公司货币资金来看,2016年达到2.76亿元,已有能力对某个募投项目进行先行建设。然而,公司至今也未对募投项目进行先行建设。值得一提的是,公司2017年货币资金出现大幅减少,其原因是买了大量理财产品。

为何中和药业有钱用于理财,也不愿投入募投项目先行建设?有分析表示,公司如果用自有资金投入项目后,如不能顺利上市融资只有自己埋单,这是公司为何迟迟不愿出手建设募投项目的根本原因。

此外,从中和药业资产负债率来看,资产负债率虽然小幅走高,但整体仍保持在较低位置,2017年资产负债率仅为22%。从各方面看,公司自身产能充足,有闲钱买理财产品,偿债压力不大,为何还急于上市融资?对此,有市场市场人士直指中和药业“圈钱”意味太浓。

环保违规隐瞒披露

制药企业的环保问题一直备受关注。虽然中和药业否认曾发生过环保违规事件,但有报道称,一条海南省政府网站督察督办信息却明确显示公司曾出现过环保违规情况。

在“调查核实情况”一栏明确写到,“保税区内企业的部分原材料会有特殊气味,现场发现海南中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危险废物贮存场所由于未封闭产生异味。”在“处理和整改情况”一栏中,则明确“针对海南中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危废储存场所露天的问题,区环保局已要求海南中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重新设立一个全封闭的危废转移场所并将危废品转移进去储存,海南中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已于8月13日整改完成。”

为何中和药业存在环保问题,但却未在招股书中进行披露?其中缘由不得而知。

新闻推荐

央行:降准1个百分点置换MLF 释放增量资金4000亿元

为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增加银行体系资金的稳定性,优化流动性结构,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8年4月2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和药业 产能加码必要性遭质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