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下周股市会有段好日子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8-04-21 01:11   https://www.yybnet.net/

■高手思路

■祝祥学

周三长针探底大逆转上涨后,周四早间一度维持红火的盘面,但午后小盘率先再逆转而下跌,以数只前期热点题材股的炸板为引线,创业板指数产生了大跳水。周五继续承接颓势,大盘也加入到跳水的行列,大盘大跌1.47%,收于3071点;创业板指数大跌2.06%,跌破1800点,再次失守年线。因而,本轮大盘与创业板需要再去考验前低点3041点与1757点。

那么这次下跌是不是又到了“低吸”的机会?不是,因为“低吸”并不是按股价来定义的。如果按绝对股价来定义操作,很多时候“低吸”价是要高于“高抛”价的,此时很多股民是不愿意按“低卖高买价”来买回的,其实如果出现了这样的情况,那说明股市就很可能是已好转了。这话不知道有些新手是不是理解。而现在,是很可能“低吸”的价格后面还有更低的价格。另一方面,“低吸”其实是一种逻辑,即根据形势的进展与盘面的流动来综合判断得出一个合理的低吸区间。特别要注意的是,这个区间,仍不是指股价,而是指时间,即在某个时间段形成了“低吸”机会。“高抛”亦然。

我们再来看本周K线运行的情况,大盘是三阴两阳,周线跌幅2.60%;创业板也是三阴两阳(有一根是假阳),周线收跌是2.29%。所以总体上创指要稍强于大盘。但从结构上看,创业板指数波动性单日要大一些,比如周二下跌了近3%,周四是大幅冲高后的回落阴线,周五跌幅也比大盘要大,所以,创业板个股可能振动幅度要比主板个股大得多,这也是很多投资者亏钱非常迅速的原因之一。那么,这样的周线对后市有何预示呢?

我的看法是,周五的下跌,大盘是对周初破位的二次修正,创业板是对周一破重要均线的二次试支撑。技术上看,大盘已迎来了重要的250周周线支撑位,创业板周线是一阳三阳的旗形整理,构成“上涨三法”。所以,如果这次大小盘均创出周三低点后的新低,那么这个新低便构成单底;如要这次大小盘不创周三低点后的新低,那么这次的低点便构成小双底。也就是说,下周再稍加下跌,或会马上迎来一段好日子,有两周左右的横向震荡式的反弹。

本周的暴跌仍源自于中美贸易战与地域争端上的不安全因素。美方对中兴通讯出口管制上的封杀令,让投资者对中国科技上的软肋颇感担忧。周五的消息显示,负责监管国际市场与投资策略的美国助理财长Tarbert,确认了有关报道的真实性,即,美国考虑动用《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遏制中国收购敏感技术,将明确禁止中国企业投资哪些行业,比如半导体和5G。同时,中兴通讯也发布公告,称美国封杀令已激活直至2025年3月13日止,并在周五的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至此,全面显示出中美贸易战已进入到实质性的层面。更为麻烦的是,中兴公司很可能仍只是中美摩擦中的冰山一角,甚至只是中方与美方及其同盟方贸易争端中的一朵浪花,这仅仅是刚开始。

中国如何突破"缺芯"之困境,走上一条国产化自主可控的发展之路?各路人马纷纷支招。贸易战中没有赢家,甚至会让全球经济发展倒退数年。但是,每一轮的淬火才能完成利钢的炼成,中国刚刚在从规模粗放经济向高质量经济转折的起步阶段,暴露弱点有利于补上短板而达到真正的强筋健骨,进而弯道超车成为真正的强国。专家们的一致看法是:低调做事,遵纪守法,积累好自己的核心技术。

下周同时会进入中美针对中兴公司被封杀引发的系列问题的磋商中,或会迎来短暂的一段消息真空期。目前,市场的流动性已得到了缓解,利率开始一路下行,有利于届时的反弹。本周,央行宣布,决定下调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以置换中期借贷便利 (MLF)。央行决定,从4月2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同日,上述银行将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MLF。据悉此举将释放增量资金约4000亿。同时,央行连续向市场大额净投放,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本周实现净投放达4700亿。另外,外汇局新闻发言人19日表示,中国拟增加QDLP和QDIE总额度。这是推动股市对外开放,迎接入摩(MSCI),向外引资的重要手段。

去年9月中下旬,在市场疯狂追逐电器白酒等白马大蓝筹的时候,萎靡不振的创业板突然刮过来一阵科技之风,国产芯片概念股硬是在大盘“慢牛”涨指数的缝隙中劈开一条生路。如今我们回过头来审视,会发现资本的眼光实有其独到之处,股市确实在某些方面是产业方向的晴雨表。半年多过去了,在突发事件的驱动下,国产替代科技类的公司将在贸易战中提升自己的价值与股价,国产替代科技类的公司也需要充足的资本介入支持其自主科研开发与创新,国产芯片题材股仍会是引领自主科技题材股的领头羊。另外,对于防守性品种,黄金、军工与农业,也会出现阶段性的机会。

(祝祥学,著名投资人,微信公众号:laoguaizhongguo)

新闻推荐

苏州起诉6人:篡改数据帮大量人员获取购房资格 使房价提升

近日,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依法批捕6名通过非法侵入地税办公系统,篡改缴税数据,帮助大量人员规避本市住房限购规定,非法获利400余万元的犯罪嫌疑人。经审理查明:2017年11...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下周股市会有段好日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