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坚瑞沃能将“成长”击得粉碎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8-04-21 01:08   https://www.yybnet.net/

■贺宛男

如今的A股,真的成了扶不上墙的烂泥!境外股市涨(道指已经从特朗普挑起中美贸易摩擦的低点23000点涨至24700点,上涨6%),境内股市却不断下跌,央行放水调低存款准备金1个百分点,A股仅弱弱地上行了两天,周五所有股指又跌去1.5-2%。

难道真的是中兴通讯事件,将50-60万亿总市值的A股打得毫无还手之力?

中兴事件只是个导火索,关键还是A股本身的基本面出现了变化。

央行降准的力度为近几年罕见。之前多是降0.5个百分点,释放几千亿资金,这次是降1个点,释放资金1.3万亿。尽管有9000亿元用以偿还MLF(中期借贷便利),真正释出的增量资金约4000亿元。但银行向“央妈”借钱(MLF),利率达3.3%,而存款平均付息率仅1.5%上下,这一收一放,实际上是大幅降低了9000亿元存款的资金成本。对银行股和大盘蓝筹股理应构成利好。可如今,大盘股也好,中小创也好,一个个翻绿给你看!

众所周知,现在央行监管引入“逆周期因子”。通俗地说,就是经济好的时候货币紧一点,反之则松一点。实际上,统计局刚刚公布的中国经济一季报显示,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增速比1-2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仅增长6%。

PPI(工业品出厂价)从一年前上涨逾7%,到如今为3%左右。表现最明显的是上游产品如钢铁、煤炭、有色等涨不动了。这从上市公司财报也可得到佐证。如鞍钢去年年报盈利增245%,今年一季报增速降为48%;首钢从年报增450%,降为一季报增110%,河钢一季报干脆减43%。不仅是上游,下游也受到影响。如去年涨得最好的蓝筹板块家电股,龙头股美的集团去年全年盈利173亿元,其中108亿是上半年赚到的,下半年才65亿,环比明显放缓。

为什么去年涨得最好的周期股(多为产业链上游),以及家电板块等下游产业,逐渐表现出颓势?关键是中游的房地产,2016年出现的一轮量价齐升,既带动了上游,也带动了下游。可如今房地产调控越来越严,上下游几十个行业自然一起受到影响。

价值投资难度增大,于是又转向成长转向中小创。自然,中小创中有一些成长股(不多),但更多的是伪成长。本周五,坚瑞沃能业绩修正公告如此这般的将成长击得粉碎。修正公告称,2017年业绩快报发布时,原盈利为5.22亿,现修改为-36.89亿。哇,一下子揩掉40多亿!原来,公司2016年高溢价收购的一家沃特玛电池企业(当时号称国内最早成功研发磷酸铁锂新能源的汽车动力电池),盈利预测未达标(2016、2017和2018年分别承诺盈利不低于4.03亿元、9.09亿元和15.18亿元),40多亿商誉全部计提减值!想当初,坚瑞沃能以55亿高价收购净值仅9亿的沃特玛时,盈利从2015年的3500万元增至2016年4.25亿元,再增至2017年前三季7.5亿元,股价也从8-9元涨到近30元,没想到所有承诺全是空口说白话! (紧转5版)

新闻推荐

下周股市会有段好日子

■高手思路■祝祥学周三长针探底大逆转上涨后,周四早间一度维持红火的盘面,但午后小盘率先再逆转而下跌,以数只前期热点题材股的炸板为引线,创业板指数产生了大跳水。周五继续承接颓势,大盘也加入到跳...

相关新闻:
心灵的圣杯(11)2018-04-21 01:11
猜你喜欢:
评论:(坚瑞沃能将“成长”击得粉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