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探索地方政府财政破产制度 形成硬约束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6-14 18:25   https://www.yybnet.net/

宽松货币政策有利于去杠杆还是适度紧张的货币政策有利于去杠杆?

面对这一市场热议的话题,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在2018陆家嘴论坛上给出的答案是:近年来货币政策空间很小,2009-2016年贷款平均利率在下降,累计下降46.5%,但是利率下行同时杠杆上升,关键在于资产回报率下降更快。

徐忠 资料图

徐忠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围绕高质量发展和防风险,核心在于提高全要素生产力,关键在于财税体制改革。

在他看来,仅仅推进金融机构改革,引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不足以解决高质量发展转型和防范金融风险面临的问题。从实体经济来看,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等需求管理政策只能用来解决短期问题,难以解决中长期结构性问题,采取流动性管理措施虽然有助于暂时缓解危机,但是也可能激发软约束主体继续加杠杆的道德风险。

财税政策怎么改?徐忠开出了5个药方。

第一,落实国有资产划转社保措施;第二,改革地方税收体系,降低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对土地出让金依赖,加快地方政府收入体系;第三,建立一级政府一级财政一级预算一级举债体系,提高地方政府收入与支出匹配度;第四,完善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框架,提高地方政府预算管理和财政信息透明度;第五,探索地方政府财政破产制度,对地方政府行为形成硬约束。

新闻推荐

美联储主席:美国经济增长达3%不是梦 明年记者会数量翻倍

鲍威尔外表温和的鲍威尔第二次出场记者会时已难掩其大刀阔斧改革的“雄心”。北京时间6月14日凌晨,在美联储宣布加息0.25...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探索地方政府财政破产制度 形成硬约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