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中国经济运行稳健 有底气应对不确定因素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18-06-22 06:58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记者 刘慧 谭谟晓

在推出500亿美元征税清单后,美国白宫18日声明,将制定2000亿美元征税清单。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如果美方失去理性、出台清单,中方将不得不采取数量型和质量型相结合的综合措施,做出强有力反制。

此间专家认为,针对美国的声明,中国坦然应对,将按既定节奏,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坚定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经济体系。可以预期,中国经济整体将保持稳定健康发展的态势。

最新出炉的5月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发展态势。无论是生产端还是消费端,各种积极信号频现背后彰显我国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这意味着我们有底气应对各种不确定因素。

“从经济基本情况看,当前我国工业生产依然稳定,内需有进一步提振空间,通胀温和压力有限,消费总体稳定。通过着力扩大内需,可以有效对冲贸易战对进出口的冲击。”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说。

工业生产平稳,服务业较快发展。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8%,增速虽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但比上年同月加快0.3个百分点;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1%,增速比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

投资、消费、出口三大需求都保持稳健。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5%,增速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1至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1%。5月份,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8.6%,增速比上月加快1.5个百分点。

国泰君安研究报告显示,未来几年经济全要素生产率将持续改善。按照“十三五”规划,我国研发支出占GDP比重要在2020年达到2.5%,我国新兴行业势必在未来3年仍然保持高速发展并最终主导整个经济。

作为经济活力的重要体现,新旧动能正在加快转换。数据显示,1至5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装备制造业增长9.3%,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从服务业来看,现代服务业增长势头同样“亮眼”,1至4月份战略性新兴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超过18%。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表示,从改革开放的经验来看,扩大开放政策有利于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提升,催生国内“龙头”。当前中国经济更具韧性,宏观政策更具灵活性,通过加大改革开放力度,中国经济将稳步迈向高质量。

“今年以来,中国降低了汽车、日用品的关税等,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与全球各国进行合作,这些都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分析。

(新华社北京电)

新闻推荐

井贤栋给网商银行定下新目标:3年服务3000万小微经营者

在向金融机构开放了理财、保险、消费信贷等金融产品后,作为网商银行的董事长,刚履新蚂蚁金服董事长的井贤栋在网商银行成立...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经济运行稳健 有底气应对不确定因素)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