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网购短期健康险要擦亮眼

来源:乐山日报 2018-06-22 08:10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祝贺

低费用、高保额、保障全面……近几年,众多财险公司纷纷通过互联网推出的短期健康险产品颇受欢迎,然而到期后却不予续保的问题也成为热点,让不少市民为此犯难。

日前,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银保监会”)发布风险提醒:消费者对此类产品要谨防宣传误导,明确短期健康险不含有保证续保条款等方面情况。

中国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不少网销短期健康保险的合同中,虽然对续保做出了相应的约定,称满足条件的消费者在保险期间届满时,可以向保险公司申请继续投保,但这并不等同于保证续保。

了解相关法规

购保时别被误导

日前,市民杜女士被短期健康保险的续保问题所困扰,在咨询保险公司后得知,短期健康保险不含有保证续保条款。

“网购短期健康险,一定要分清是长期险还是短期险,这样才能搞清续保问题。”业内人士提醒,保证续保条款是指在前一保险期间届满后投保人提出续保申请,保险公司必须按照约定费率和原条款继续承保的合同约定;对于非保证续保的产品,保险公司可能会出现停售、调整费率或推出替代的新产品等情况,届时消费者将会面临不能续保的风险。消费者在购买保险期间为一年及以下的互联网短期健康保险产品时,应注意相关产品不含有保证续保条款。

根据《健康保险管理办法》第三条规定:健康保险按照保险期限,分为长期健康保险和短期健康保险。长期健康保险,是指保险期间超过一年或者保险期间虽不超过一年,但含有保证续保条款的健康保险。短期健康保险,是指保险期间在一年及一年以下,且不含有保证续保条款的健康保险。

擦亮双眼

读懂保险续保条款

对于消费者关心的短期健康保险不含有保证续保条款的问题,中国银保监会提示,消费者在投保此类产品时,应仔细阅读保险合同中关于保障期限和续保条款等内容,确认保险期、了解产品属性,根据自身的保障需求选择购买相适应的健康保险产品。

业内人士表示,保险企业在销售环节应向投保人明示该产品本质是短期医疗险,保险期间为1年,厘清“连续投保”与“保证续保”的区别,提示不可抗辩条款适用规则。

按照有关规定,保险公司在销售过程中应当遵循最大诚信原则,向投保人阐明产品属性,说明所购产品为短期健康保险产品,提示消费者可能面临的无法续保风险,严禁以“保证续保”概念对消费者进行误导宣传。

对此,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组织开展人身保险产品专项核查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集中清理整顿一批历史遗留问题产品,“网红”百万医疗险产品成为监管部门核查的重点之一。

新闻推荐

中国的“漂亮100”横空出世大成基金携手MSCI推出国内首只公募MSCI定制指数

大成基金专栏大成基金与MSCI联手开发的MSCI中国A股质优价值100指数(指数代码:718465)已于近日推出。这是MSCI公司在国内推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网购短期健康险要擦亮眼)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