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51信用卡今日在港上市:市值逾百亿港元 去年净利增13倍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7-13 16:25   https://www.yybnet.net/

51信用卡登陆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交易。

小米前脚刚赴港上市,其投资的独角兽企业也紧随其后。

7月13日,浙江杭州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51信用卡(02051.HK)登陆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交易,开盘价8.76港元,较定价上涨3.06%,截止到发稿前,股价为9.08港元,涨6.82%,市值达到108亿港元。

此前51信用卡发行价格定在8.5港元,位于指导价区间下端,募集资金净额约为9.31亿港元。51信用卡的业务涵盖个人信用管理、信用卡科技服务和线上信贷及投资服务,旗下拥有“51信用卡管家”“51人品”“51人品贷”“给你花”等多款APP。

在国内P2P网络借贷政策收紧、倒闭潮起的时候,51信用卡这家公司的上市时间点有点微妙。

51信用卡CEO孙海涛在上市仪式上致辞时颇为振奋,他表示能为51信用卡一直奋斗到和股票代码一样的年份2051年,那年他71岁。

为何“跟风”香港上市?

孙海涛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作为创业者来说,选择香港上市是个冒险的决定,香港上市对金融科技企业合规性的要求比美国高很多,既需要法律意见,也需要与监管部门访谈和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省杭州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姚峰在得知51信用卡作为浙江省科技金融第一股赴港上市后,给予远程鼓励。姚峰表示,51信用卡很好地响应了杭州市“凤凰计划”,也为同行开了好头。

孙海涛调侃道,选择香港上市还有一个原因是只需要说中文,“我们的核心业务在国内,最懂得我们的投资人应该是离我们近的这些,小米等公司都在香港上市,今年是一个潮流,局面很好,我们长期看好香港的未来。”

但孙海涛也坦言,今年6月以来,由于贸易环境和股市阴跌的原因,路演期间二级市场的情绪普遍比较差,所以定价预期与几个月前相比差距很大,51信用卡的估值也只是上一轮融资之后的价格,“感谢投资人接受我们的价格区间,即便不满意,也要符合今天的市场规律。”

孙海涛表示,目前新上市港股“破发”的程度已经有所减轻,小米等领衔的大型公司在市场普遍看空的情况下依然“站稳”,映客等公司新上市之后股价表现也比较平稳,51信用卡也会受益于这些公司的表现。

截止到发稿前,小米集团(01810.HK)的股价为21.05港元,涨9.29%。

曾拿着锤子手机向雷军要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51信用卡也是小米投资的公司,并且至今也未退出。

从其融资历史来看,2012年11月,51信用卡获得由华映资本领投的天使轮融资;2013年获得由华映资本、SIG、清流资本领投的A轮融资;2014年完成由GGV领投,京东、小米跟投的B轮融资;2015年完成新湖中宝投资的B1轮融资;2016年完成由新湖中宝、天图投资等领投的C轮系列融资。

在回顾向小米融资的过往时,孙海涛回忆道,雷军就像面试官一样依次接待创业者们,当时51信用卡开始帮银行发信用卡,孙海涛的底气是很足的,觉得每天办卡收入也有30万,“于是我就拿着锤子手机给雷军做了演示”。

至于上市后的战略,孙海涛表示,“上市只是一次性的,只能刺激几天,想要得到投资人的信任还得持续的信息披露和把业务做好。”

孙海涛说,接下来,要把主营业务夯实,更加重视银行发卡,充分利用中国的人口红利,此外增加合规性投入,并加强对中小银行的科技输出。

去年净利润高达7.44亿元

招股书显示,2015年、2016年、2017年,51信用卡的收益总额依次约为8973万元、5.71亿元、22.69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402.9%,与之相对应的经调整净利润分别约为-1.01亿元、0.53亿元、7.44亿元,已经连续两年实现盈利,其中去年净利润增速高达13倍。

但2017年12月1日是个关键的节点。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当日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以负面清单形式对贷款利率做了明确规定——禁止发放或撮合违反法律有关利率规定的贷款,亦即贷款利率必须回归到年化36%以内。

招股书显示,为遵守新规的适用规定,自2017年12月起不再提供小额短期贷款等贷款产品,并确保促成的新贷款的年利率不超过36%。2017年受到新规的影响的收益占总收益的3.7%。此外,由于新规不允许P2P网贷提前在贷款本金中扣除贷款利息或服务费,因此51信用卡也遵守法规做了调整。

除此之外,近期长三角地区P2P公司频繁“爆雷”,行业环境不容乐观。

51信用卡CFO赵柯表示,今年年初的信贷业务量基本持平或者稍微偏低,而当前的行业风险对对51的信用卡客群影响较小,利润下降只是短期情况。此外,51信用卡当前还跟很多银行金融机构有很多合作,今年截止到6月底银行授信160亿元,现金流较为充裕。

新闻推荐

我国抗癌药品费用为何过高? 国家卫健委回应称拟研究采取一些保证急需用药多快好省的后续措施

近期,有关部分抗癌药品价格过高的话题被舆论聚焦,12日,国家卫健委药政司对中新网记者回应称,抗癌药品费用高主要由于研发成本...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51信用卡今日在港上市:市值逾百亿港元 去年净利增13倍)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