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家族信托成新风口 存量规模逾500亿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8-07-14 01:1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吉雪娇

受益于市场需求的爆发,以家族信托为代表的财富管理业务或有望成为信托行业的新风口。

近年来,随着高净值人群财富的变化,家族信托逐渐步入投资者的视野。据普益标准统计数据,截至2017年,存量家族信托的规模合计超过500亿元,存量产品数近3000单。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信托传统的通道融资业务遭遇阻力。在此情况下,受益于市场需求的爆发,以家族信托为代表的财富管理业务或有望成为信托行业的新风口。

近30家信托公司开展家族信托业务

随着存量财富的不断积累和个人年龄的增长,目前有相当一部分高净值人群已经走过了家庭财富的高速积累期,开始将财富安全和财富保障作为财富管理的首要目标。同时,由于子女逐步成年和国家政策信号的刺激,财富传承的需求开始被提上日程。在此情况下,家族信托亦引发更多关注。

据中国信托业协会出版的《2014信托业专题研究报告》,家族信托“是一种有效的财富传承方式,是高净值人士首选的一种管理家族资产的载体”,是“以家族财富的管理、传承和保护为目的的信托,在内容上包括以资产管理、投资组合等理财服务事项对家族资产负债的全面管理,更重要的是提供财富保全、遗产规划、税务策划、子女教育、家族治理、慈善事业等多方面的服务”。

目前,家族信托正在快速发展。普益标准数据显示,2017年,近30家信托公司开展家族信托业务,包括中信信托、上海信托、平安信托、外贸信托、兴业信托、华宝信托等公司均成立了专业化家族团队开展家族信托业务。截至当年,存量家族信托的规模合计超过500亿元,存量产品数近3000单。

其中,从2017年家族信托展业情况来看,建信信托家族业务规模最大,规模近130亿元,单数达219单。仅次于其后的中信信托家族信托规模亦超过100亿元。此外,长安信托、外贸信托、中航信托的家族信托规模也达到50亿元-100亿元。

家族信托契合资管新规要求

除契合高净值人群的需求变化外,在普益标准研究员看来,家族信托较好地满足了资管新规的各项要求。首先是主动管理,切实履行受托责任。家族信托产品中,机构为委托人成立单一资金信托,按照委托人的意愿对受托资金、资产进行主动管理,不论是全权委托模式还是咨询顾问模式,资产配置方案、资金分配方案均由委托人决定,再由信托团队实施操作并向客户报告。

其次是合格投资者门槛大幅提高,导致私募基金业绩压力大增,但家族信托面向的高净值客户资产条件一直较高,合格投资者门槛提高不会对家族信托的潜在客户产生影响。

第三是盈利模式,对于客户而言,家族信托不承诺保本保收益,受托机构实行净值化管理,根据投资情况为投资者提供收益,实现“卖者尽责,买者自负”;对机构而言,目前大多数存量家族信托都是按照信托资产的规模比例以及产品配置复杂程度收取相应的管理费,符合资管机构收取管理费的新条款。

第四是信息披露,家族信托产品的期限通常都较长,短则三五年长则永续,产品组合管理、利益分配模式复杂,对于披露频率、受托资产管理和分配状况都有明确详细的要求。因此,家族信托产品在信息披露上符合资管新规的要求。

保险金信托或掀首个小高潮

“未来中国信托业的发展机遇集中体现在产业优化、消费升级、财富管理、新型城镇化与经济出海这五大经济发展主题上。在供给视角下,信托业下一阶段的发展重点为服务信托、私募融资、资产管理与财富管理四大业务模式。”上述普益标准研究员指出,因此在大环境趋势下,我国家族信托业务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不管是在市场规模还是在利润收入上都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在具体业务发展上,保险金信托或将为家族信托掀起第一个小高潮。保险金信托除了实现双重隔离,也完全符合信托公司、客户以及各个渠道的利益,较低的投资起点也对产品的推广更加容易。此外,用保险对接信托可利用保险的杠杆效应让客户享受家族信托的服务,让更大基数客户的财富需求得到满足。对于资金量不大,但有财富保全增值需求的客户,是一个不错的配置选择。

但另一方面,需要注意的是,“在当前我国《信托法》体系下,由于相关财税制度、信托财产独立性、双重所有权问题尚有待解决,存续的家族信托种类多为资金型家族信托以及保险金信托,对股权、不动产、动产、慈善等类型的家族信托产品涉及较少,更偏向于一种包含资产配置、财务规划、财产管理等高端金融服务的综合金融展业模式,而不是海外通常意义上有很强烈传承色彩的特殊目的载体。”上述普益标准研究员表示。

新闻推荐

降低“天价”,抗癌药还需对症研发新药

近年来,我国一直在做这方面的尝试,也出台不少政策,比如加快对进口新药的审批流程,尽可能地让患者有更多的选择;积极减少药品的...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警方提醒2016-12-16 00:00
评论:(家族信托成新风口 存量规模逾500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