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贸易战加码打击信心金属仍有下跌空间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8-07-14 01:14   https://www.yybnet.net/

■迈科金属论道

■迈科期货

贸易战主导近期金融市场,上周末美国对华340亿商品加税落地,中方宣布报复清单,本周特朗普随即宣布拟对2000亿美元商品加税。美强硬态度再度引发国内股市汇率的暴跌,金属中缺乏供应端支撑的品种成为空头主攻,本周继续大跌,伦铜一度达到6080美元,消息冲击过后略有反弹,但沪铜在本周的杀跌过程中持仓继续大减,低位全无买盘,说明针对贸易战的恐慌仍在,在2000亿的靴子落地之前,担忧情绪继续压制价格,仍有下跌空间。

本轮股市汇市和商品的暴跌其实是贸易战和担忧国内经济下滑的叠加。在国内方面,去杠杆造成的资金紧张已经传导到实体经济层面,除固定资产投资大幅放缓外,最近爆出棚改取消货币化安置,棚改审批权上收总行,棚改进度放缓,即是地方政府杠杆风险加大,投资平台严重缺钱的反映。不过中央政策已微调转向稳经济和补充流动性,上周刚成立的金融稳定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提出去杠杆不要一刀切,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本周银保监会提出三季度要让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明显下降,住建部提出棚改不能一刀切,要区分情况,部分高库存地区仍用货币货安置等。7月以来市场利率已有明显下降,流动性紧张开始缓解,估计后续还有稳经济的各种措施,国内政策环境最差的时候已经过去。当然,贸易战仍然是我们面临的最大风险。

美国火力全开,对其它国家同样发起贸易战,目前多国宣布对美国报复加关税,欧洲经济复苏势头明显受到影响,6月PMI指数创了一年半的低位。美国就业市场紧张,经济增长势头良好,CPI增长加快,年内加息4次的预期较强。由于制造业回流,贸易逆差收窄,美国经济的强劲是以牺牲其它国家出口需求为代价,并不能带动全球经济的增长,反而因资金回流美元,造成其它地区的抽水效应,面临流动性收紧和经济增长放缓压力。美元进入升值趋势,对风险资产长期利空。

铜行业方面,最近铜价急跌,但由于仍处淡季,加上资金紧张,信心缺乏,国内下游消费明显转弱,工厂反映新订单缺乏。最近铜价暴跌后吸引工厂补货,但买盘缺乏持续性,下游仍在观望,表现为现货保持贴水,成交维持淡季的低迷状态。本周沪铜投机大户大规模砍仓,价格也再度大跌到一年的低位,但持仓反而继续减少,到周五已低于64万手,创历史低值的持仓说明下游严重缺乏信心,而现货对下月贴水150元,仍大幅贴水,说明现货还远未见支撑,铜价近期的下跌趋势未结束,仍有下跌空间。

从中期需求角度看,主要用铜领域电网投资上半年严重落后,同比下降21%,如果下半年稳经济增加同财政投资,电网投资仍有较强的提速预期,可能部分抵消房地产投资需求的下降,另一用铜大户空调今年表现超预期,上半年增长16%,下半年增速可能放缓,但也仍有较高的增速,因此三、四季度铜需求仍有望保持平稳。供应端最近精矿加工费上涨,库存虽然下降,但总库存仍较去年同期增加,说明精矿和精铜的紧张都还未能证实,但随着价格急跌,废铜对电铜价差收窄到5000元以下,废铜退出消费,电铜的消费将明显增加,有助于加快电铜库存的消化。废铜供应减量在逐步积累,等待矛盾转化。总体来说,今年迄今为止供应干扰规模非常小,精矿和精铜的紧张都未能证实,反而由于中国经济放缓和贸易战干扰,需求有所下降,加上美元升值,对铜价利空,造成铜价波动区间下移。目前为止贸易战恐慌未解除,下游缺乏信心,现货支撑亦未见,虽然价格跌幅已大,但仍有下跌空间。技术上看下方技术支撑在46000-45000区域。中期来看如果贸易战不继续扩大,随着淡季结束仍然有望止跌重新寻找回升空间。另外市场最关注的矿山谈判仍存在罢工风险。

新闻推荐

工银瑞信医药健康股票基金热销中

本报讯(记者周芳)近日,工银瑞信正在发行一只医药主题新基金——工银医药健康股票基金。该基金由赵蓓与谭冬寒合管,两位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贸易战加码打击信心金属仍有下跌空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