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中报大幕拉开 钢铁商贸食品饮料蓄势待发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8-07-14 01:14   https://www.yybnet.net/

五粮液通过员工持股计划,实现员工利益与公司发展紧密结合,激发内部活力。 摄影 李里

从已披露中期业绩预告的公司来看,超七成预喜

随着中报披露大幕的拉开,市场对业绩的关注度也在明显提升。对于大盘,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来看,海外不确定因素的发展好于先前的市场预期,市场本周也因此大幅走高,市场情绪有所提升,因此反弹行情或已开启。

基于2018年半年报的业绩前瞻,机构建议优选景气向上的细分领域以及龙头公司。就目前已披露中报业绩预告的公司来看,超七成个股业绩预喜,钢铁、商业贸易、食品饮料行业大范围预喜,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

■本报记者 林珂

钢铁

13股集体预喜

根据目前已披露中报业绩预告的钢铁股,13只钢铁股集体预喜,占比达到100%。就业绩预告来看,安阳钢铁表现最为抢眼,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速高达3142%-3682%。同时第二季度单季净利润也较一季度出现数倍增长。除安阳钢铁外,柳钢股份、华菱钢铁、沙钢股份等9股也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将出现翻番增长。

从行业基本面来看,有行业分析师指出,2018年钢铁需求整体持稳,地产基建投资增速稳中有降,制造业回暖;供给端电炉钢叠加高炉复产及利用系数增加为增量,去产能及限产为减量,测算全年供给增2000万吨,产能利用率继续回升,钢价全年高位震荡。4月钢价反弹以来,吨钢毛利持续回升,二季度钢铁股业绩大概率超预期。

方正证券分析师韩振国指出,中央到地方环保政策频出,严禁新增产能叠加环保限产,供给释放仍然较为困难,行业供需仍维持平衡。此次唐山限产幅度大超市场预期,对供给影响将超过徐州钢铁停产的影响,行业供需收紧有望驱动钢价走强。上市公司业绩超预期叠加目前板块估值接近历史底部,钢铁板块估值仍存在修复空间。强烈推荐安阳钢铁、华菱钢铁、南钢股份、柳钢股份和新钢股份。

潜力股精选

安阳钢铁(600569)业绩环比大幅增加

公司主要产品为板材,二季度业绩大幅增加主要源于产量与吨钢盈利双重提升。长江证券指出,一方面,由于采暖季环保限产结束,公司二季度钢材产量大幅回升。根据估算,二季度钢材产量环比大幅增长约45.17%;另一方面,二季度板材价格因制造业景气环比上涨1.57%。同时,原料价格环比走弱,最终导致行业二季度盈利环比整体抬升。整体来看,公司单季度盈利约8.46亿元,仅次于2017年3季度,为历史次高。

华菱钢铁(000932)看好阳钢资产顺利注入

公司多因素助力业绩大幅提升,公司顺利脱星摘帽。平安证券指出,公司是中南地区龙头钢企,已成为我国重要的宽厚板生产基地和全球第二大无缝管供应商。与世界顶尖钢企安米合作的汽车板公司依托安米先进汽车板研发实力,稳步拓展高端汽车板市场。目前吨钢市值在可比公司里处于较低水平,市盈率为行业上市公司里最低,也是上市以来最低水平。在主要下游行业景气度维持的背景下,公司未来业绩有望继续处于强势区间。若未来阳钢资产顺利注入,公司产能规模和业绩将进一步提升。

南钢股份(600282)利润弹性较高

公司钢材产能为940万吨,其中中厚板480万吨、为中厚板龙头企业。2017年受益于地条钢清除、供给侧改革去产能,公司产能利用率上升4.83个百分点至93.43%;同时由于钢材产品均维持较高毛利,公司盈利改善明显。招商证券指出,公司2017年以来,中厚板价格、利润仍将维持高位,公司作为中厚板龙头企业利润弹性高,涨价或将带来逾10亿元的利润增量。公司已提出了节能环保、智能制造、新材料三大转型方向,目前稳步推进中,持续看好。

柳钢股份(601003)净利润同比增长395%到467%

公司预计2018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15.65亿元到18.51亿元,同比增长395%到467%。国信证券指出,公司盈利能力较强,2018年一季度公司销售毛利率达到12.5%。二季度,钢材价格及原料价格环比均有所下降,但原料价格下降幅度要明显大于钢材价格,造成钢厂利润的进一步扩大,公司仅螺纹钢一项模拟毛利较一季度已增加2.6亿元。公司历史现金分红率达57.8%,目前无大额资本支出计划,预期或继续保持高分红。

商业贸易

21家公司中期净利润预喜

自2016年四季度开始,商业贸易板块便出现复苏迹象,2017年全年以及2018年一季度行业整体业绩都延续上升趋势。中期来看,目前已有24家商业贸易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中21家净利润同比预喜,占比高达87%。

从市场走势来看,6月至今,商业贸易板块中多数个股出现明显回调,但业绩出现明显回升,板块估值在进一步走低,投资价值开始显现。海通证券分析师汪立亭表示,6月至今多数优质个股深度回调,其中既有市场震荡影响,也反映了市场对4月、5月差强人意的销售数据的普遍担忧情绪。

“虽然多数优质股深度回调,但整体基本面无忧,中报期重视业绩确定性和估值匹配度但苏宁易购和红旗连锁均上修上半年业绩,预计王府井和天虹股份6月情况也均好于4-5月,有望带动2018年第二季度业绩增长,整体来看重点优质个股的基本面无忧且业绩确定性强。同时,中长期的渠道复苏更多来自结构性因素驱动。”汪立亭认为。

机会方面,国盛证券分析师丁琼建议近期可重点关注具备供应链优势以及整合上游能力进而提升运营效率的零售超市龙头永辉超市和家家悦。同时,长期依然坚持看好具备估值优势以及新零售概念的零售龙头,持续关注受益于高端消费回暖的百货龙头王府井和天虹股份;具备线上线下渠道优势的全渠道产业链优势的苏宁易购。

潜力股精选

永辉超市(601933)腾讯引流亿级线上流量

公司收购国联水厂,有利于永辉超市打通产业链上游,完善水产供应段稳定性,提升单品差异化竞争力,提升毛利空间。其次腾讯的加入,意味着亿级线上社交流量的引流,大数据等科技的赋能,更好的开展线上业务,进行消费行为分析、精确选址等,助力永辉实现智慧零售。新时代证券表示,看好公司全国性布局超市龙头,短期持续高速开店费用提升,公司不强化供应链优势,赛马机制不断完善毛利持续提升,同时积极建设储备人才队伍,应对门店扩张需要,实现内生外延增长并举。

家家悦(603708)巩固区域强者地位

公司是区域龙头超市,通过升级大卖场,改造综合超市为“生活超市”,开设“智慧门店”等方式,满足消费者对更多消费场景,更高商品品质的需求。东方财富证券指出,公司未来两年预计新开100、120家门店,并逐渐向山东西部拓展。山东省经济发展水平和居民收入水平高,连锁零售门店相较于其他省份略显不足,零售市场仍有较大发展空间。持续看好公司的未来发展,公司门店的扩张推动公司营收稳定增长,供应链和管理效率的提升会进一步降低费用,提高盈利水平。

天虹股份(002419)智慧零售全渠道成型

公司是经营百货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中唯一央企,其控股股东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下属的中国航空技术深圳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司实行了广泛覆盖中高级管理层和业务骨干的多层次股权激励,国海证券指出,未来公司将不断考量性地选取当地没有一体化商业综合体的三四线城市进行渠道下沉。公司智慧零售全渠道运营,购物中心培育期仅需1-2年加速扩张,原有百货老店购物中心化、门店编辑化,盈利能力显著提升。

苏宁易购(002024)线上线下融合龙头企业

公司确立线上线下全渠道的多业态布局,满足消费者多重消费需求。作为线上线下融合的龙头企业,望以更优效率维持高增长趋势。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945.39%-1979.70%,增速明显加快。长江证券指出,公司已实现线上线下采购及考核机制的打通,实现相比于其他渠道而言更高的经营效率及区域市场的竞争能力,未来有望加速市场拓展速度,提升自身市场份额,且基于当前的渠道格局,公司优于其他渠道的高增长趋势具有较强的延续性。公司目前市销率为行业及公司历史较低点。

食品饮料

19家公司业绩增长超50%

作为大消费行业中备受关注的细分领域,食品饮料板块业绩持续向好。

就中报业绩预告来看,目前已有31只食品饮料股发布了中报业绩预告,其中24只预计上半年业绩将同比出现增长,占比达到77%。而业绩预计将翻番增长的公司达到5家,此外还有14家预计上半年业绩将同比出现超五成的增长。有分析人士就指出,食品饮料行业具备长期配置价值,同时作为MCSI权重居前的行业,海外资金的被动追踪亦有望带来长期资金增量,板块热度或只增不减。

从食品饮料行业来看,白酒股无疑是市场关注的重点。华创证券指出,白酒行业十年一个大成长周期,三年一个小成长周期。目前,白酒正处于十年大周期的前段,三年小周期的后段,景气在持续,高增长预计延续到明年上半年,其后增速换挡概率较大。一方面坚持守正,主要配置中长线业绩可持续且稳定的品种。包括一线白酒茅台、五粮液、洋河、老窖、汾酒。另一方面顺势而为,配置当下及未来一段时间内业绩增速加快的公司,以及可以看得清未来持续增长的公司,包括地方强势品牌白酒,优选古井贡酒、口子窖,以及后续有望改善的舍得酒业、伊力特等。

此外,调味品行业同样被行业人士所看好。有分析指出,我国目前调味品的行业集中度较低,已经到了提升龙头市占率和消费升级的时机。调味品板块上,推荐行业龙头海天味业和业绩弹性较高的千禾味业等。

潜力股精选

五粮液(000858)改革红利将释放

公司持续重点推进“4+4”品牌聚焦策略,淘汰贡献价值低的品牌,系列酒从130个品牌梳理到49个,老品牌库存消化梳理后现有品牌的市场认知度仍有提升空间。国海证券指出,公司通过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实现员工利益与公司长远发展紧密结合,能够激发内部活力, 同时公司分红动力加大,业绩诉求加强,经销商和公司利益互绑, 提升经销商忠诚度和团结度。整体来看,新管理层求真务实,混改激发经营活力,内外双重改善带来业绩加速增长。

洋河股份(002304)迎来加速发展期

公司作为国内第三大白酒企业机制灵活,是少有的高度市场化发展的优质白酒龙头企业。伴随行业的恢复,公司次高端梦之蓝快速放量,正迎来向上二次加速发展。方正证券指出,行业稳态格局尚未形成,未来有望形成“全国化品牌+区域强势品牌并存”的竞争格局,而洋河梦之蓝市场规模第二,有望引领发展潮流。公司依托上一轮行业大发展建立起的品牌、渠道优势,将在新一轮次高端爆发中持续发力。而且产品结构升级,效率优化,费用率稳中下降,盈利提升可带来业绩更快增长。

古井贡酒(000596)受益高端产品销售增长

公司2018上半年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8.23-9.33亿,对应2018单二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2.42-3.52亿,同比增71.63%-149.65%,业绩增长主要在于高端产品销售增长。中信建投证券指出,安徽省内市场白酒价格带随消费升级逐步由100元向100-300元价格带上移,公司主流产品大部分分布于100-300元价格带,跟随省内消费升级年份原浆系列迎爆发式增长。此外,公司收购黄鹤楼后在产品市场方面聚焦一楼三香,在湖北市场做喜宴第一品牌。

海天味业(603288)餐饮市场占据统治地位

公司2018一季度毛利率46.7%,创单季度历史新高。国海证券指出,根据公司年报公布的2018年发展目标,2018年要实现收入169.18亿元,实现净利润42.39亿元。公司渠道继续扩张,深耕成熟市场,加快镇村拓展,味极鲜产品快速增长,产品结构持续提升,2018年有望保持稳健增长。公司作为调味品龙头拥有产品、品牌、渠道优势,构筑了强大的竞争壁垒,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龙头份额持续提升,公司增速有望长期领先于行业,产品结构持续升级,盈利能力有望继续提升。

新闻推荐

全年物价有望维持较低水平运行上半年温和上涨,CPI连续三月处“1时代”

上半年温和上涨,CPI连续三月处“1时代”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报大幕拉开 钢铁商贸食品饮料蓄势待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